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基建投资有望企稳

2023年10月09日1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在雄安新区建设工地上,机器的轰鸣声和车辆穿梭的鸣笛声相互交织,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雄安体育中心、雄安宣武医院、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项目等重点工程芳容初绽。


  进入“金九银十”施工旺季,一个个重大项目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项目端开工加速,传统基建开始集中发力;资金端给力,四季度财政支出进度合理加快的趋势有望延续。随着各类政策工具充分发力,基建投资有望企稳。


  各地抢抓工程进度


  在安徽,10月7日召开的2023年全省第四批重大项目开工动员会上,1089个项目集中开工动员,总投资达7074.6亿元。在雄安新区,总投资593亿元的58个重点项目日前集中开工,全面掀起四季度项目建设新高潮。在四川,近日举行的全省2023年新一批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中,共有1874个重大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10808亿元……


  为抢抓工程进度,“双节”期间,各地全力拉满项目建设“进度条”。


  10月1日,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中国移动(四川成都)数据中心二期工程现场塔吊“挥舞巨臂”,机械设备运转不息,作业工人繁忙,工程建设正在顺利开展。该项目为省重点新基建工程之一,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支点。


  国庆假期,粤港澳大湾区内多个重点建设项目不停工。总占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总投资逾400亿元的广州白云火车站,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项目。为了完成今年年底竣工的任务,承建单位中铁建工集团50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奋战在施工一线推进项目建设。


  专家认为,当前项目开工加速,传统基建开始集中发力,将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


  铁路建设明显加快


  从各地重大项目建设来看,铁路建设明显加快。近期,国内多条高铁线路陆续开通运营。


  9月28日,沪宁沿江高铁开通运营,形成上海至南京间的第二条城际高速铁路,江苏金坛、武进、江阴等南沿江城市融入沪宁“1小时交通圈”。同日,我国首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开通运营。9月26日,广汕高铁开通运营。


  此外,济郑高铁山东段、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高铁、龙岩至龙川高铁福建段、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等线路也计划在年底前开通。根据国铁集团计划,今年全国铁路预计投产新线3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500公里。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20亿元,同比增长7.2%。多家机构认为,2023年至2025年,全国铁路投资有望进入提速期。


  信达证券建筑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任菲菲表示,今年以来,铁路运输业始终保持较快增长,对交通类投资起到一定稳固作用。“铁路类新增项目通常涉及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推进相对顺畅,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地方政府投资回暖预期下,行业需求有望明显回升。”任菲菲说。


  资金支持料加码


  项目建设加快背后,离不开资金的支持。


  一方面,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数据显示,8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为5945.77亿元,创今年以来月度新高;9月新增专项债发行3569.34亿元,仍保持较快节奏。


  “专项债发行提速,叠加目前在建项目充足,推动实物工作量持续落地,基建投资年内有望企稳。”国信证券研究员任鹤认为。


  另一方面,政策性金融工具加量呼声渐起。“四季度,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有望加码,不排除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进一步上调3000亿元至6000亿元的可能。”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称。


  “四季度财政支出进度合理加快的趋势有望延续,专项债发行提速等值得期待。”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