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国政协委员戴和根:加快城市深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2024年03月06日16:29

  随着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有限的土地资源供给与不断增长的空间需求之间矛盾日益突出。如今,对于城市发展来说,土地资源的利用范围早已不仅限于平面,而是立体的。因此,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受到重视。


  在未来城市发展中,城市地下空间将扮演重要角色,那么在开发向下生长的“未来之城”的过程中,如何做到对城市空间资源合理高效利用、有步骤地释放地下空间资源潜力?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向记者表示,首先要完善城市深部地下空间产业发展体系,加快打造深部地下空间原创技术策源地。


  近年来,随着地下空间开发热潮的兴起和迅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大国,在开发规模和建设速度上居世界前列。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增地下空间建筑面积2.62亿m²,占同期城市建筑竣工总面积的23%。


  戴和根委员指出,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是与欧美日加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城市深部地下空间开发处于初步阶段,很多领域仍处于空白。例如在城市深部地下开发深度方面,中国目前主要集中在50米以浅的地下空间,发达国家如日本地下空间开发主要集中在50—100米范围,俄罗斯地铁开发深度多在地下100米以深。


  在城市深部地下空间开发场景方面,中国目前开发场景相对单一,发达国家如芬兰的地下疗养院、挪威的地下体育场馆、英国的地下农业、瑞士的地下研究所等场景相对丰富。


  深部地下空间开发难度远大于浅层空间,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韧性防灾等科学理论研究方面还有差距,智能勘察设计关键核心技术和大直径竖井掘进机等关键施工装备等方面需要加强,深部空间的安全运维和系统保障方面需要突破。


  面对当前城市深部地下空间呈现出更深、更大、更复杂的发展趋势。戴和根委员建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大国家层面研发布局,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重点研发前沿性、紧迫性技术,突破原创性、颠覆性关键技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性技术成果。


  针对中国城市深部地下空间的工程装备和材料研发起步较晚,装备和材料性能有差距等问题。戴和根委员建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深入实施高端装备和新型材料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加大研发投入,设置专项扶持基金,强化自主攻关研发能力,进一步加快城市深部地下智能勘探、智能建造、智能检测、智能运维等系列化专用装备,长寿命、高性能、高效修复等新型材料开发,推动自主研发装备和新型材料“应用尽用”,实现装备制造和新材料领域重大突破。


  对于如何强化城市深部地下空间应用场景,戴和根委员认为,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城市地下空间向深层化、规模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开发城市深部地下发展空间,加快深地轨道交通、深地物流、深隧调蓄等重大场景建设;开发城市深部既有地下空间,拓展固废封存、空气储能、储气储油储粮等场景建设。建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制定相应融资和税收优惠等政策,加快建设一批深部地下空间创新试验场和设施,构建重大场景支撑服务能力。


  如何推动城市深部地下空间利用对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引领支撑作用?对此,戴和根委员建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出台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形成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研发、生产、应用一体化发展的创新业态,加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力度,加快科技创新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完善金融支持产业孵化制度建设;鼓励培育和集聚标杆企业,布局深部地下空间示范及产业化项目,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来源:企观国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