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向新向智向未来 中联重科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08日22:15 来源:中联重科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新质生产力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装备制造领域,许多企业抓紧时机实行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转型升级,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力军。近期在央视龙年春晚中惊艳亮相的装备制造企业——中联重科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智能制造全面升级助推生产力跃上新台阶


  走进春晚拍摄地,在中联智慧产业城土方机械园的智能工厂,一群“新工友”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智能翻转机器人抱夹起一台下车架,举升、翻转后放在指定位置,吊装机器人从另一边将上车架搬运到下车架上方,实现精准对位,一台挖掘机雏形就出现了。


  整个中联智慧产业城,这样的智能机器人“工友”一共有2000多台。智能排产、工业AI、数字孪生、全流程智能物流等前沿技术的应用,让这些“工友”相互协作,轻松驾驭一台工程机械生产过程中的成千上万个零部件,实现了不同吨位、型号的产品在同一条产线的柔性生产,生产质量和资源利用率大幅提高。


  以中联智慧产业城为核心,中联重科一共布局了23个世界级智能工厂,实现了智能制造的全面升级,有力推动产品从规模生产转向规模定制,生产力跃上新台阶:可实现平均每6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每7.5分钟生产一台高空作业机械,每17分钟制造一辆汽车起重机,每27分钟打造一台臂架泵车,每18分钟产出一台塔机……

图片3.jpg

  ▲中联智慧产业城中大挖智能装配车间的智能翻转机器人

图片2.jpg

  ▲产线上的智能机器人“工友”

  先进智能工厂的高效运行依靠的是无处不在的数字化技术,而制造的数字化仅仅是中联重科数字化升级的一个方面。


  中联重科围绕自身的核心业务场景,以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云原生统一技术平台等数字技术,联通研发、制造、供应链、营销、服务等全流程全场景,实现了企业制造能力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了产业生态、形态、业态的深刻变革。


  通过数字化转型,中联重科使产品的研发周期缩短25%以上,工艺设计效率提升50%以上,并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了端到端供应链协同网络,实现全产业链价值优化、效率优化、协同共赢;通过数据驱动的营销服务策略与计划,实现了更快速的信息共享、资源流通和需求响应;通过对公司运行状况的精准掌握,对风险的防范更有力,企业的运管管理更精益。


  同时,中联重科在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将先进的经验对外赋能,实现上下游更深层次的合作共赢。通过全链路业务数字化转型,中联重科已经成为了一家以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数字化、平台化的先进制造企业,管理精细化能力和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图片1.jpg

  ▲中联重科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智能制造、全面数字化的加持下,中联重科产品竞争力全面提升,凭借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优势受到全球市场的青睐。今年以来,中联重科产品发车持续火热,总价值超12亿元的各系列产品在春节后第一天就奔赴全球,纯电动搅拌车等新能源产品迎来大规模热销,这些高端装备也为人们建设美好家园提供了更为先进的生产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