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大事记

2018年12月13日14:34

 一月

   

 1月10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与中非友好经贸发展基金会张仪理事长在“2017中非友好之夜”活动上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今后将本着“务实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工程机械行业企业搭建起贸易信息交流的平台,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开拓非洲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提升企业价值。

   

 1月14日,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在长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下线。该掘进机的下线标志着我国高端地下装备制造自主创新能力完全升级,极大拓展了掘进机在水利工程建设的应用,提升了“中国制造”的整体竞争力。

    

1月20日,艾迪精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工程机械属具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1月20日,全球知名建筑及道路设备制造商法国法亚集团议定收购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旗下的道路设备事业部,包括其全系用于建造沥青路面及路基所用的压实设备、摊铺设备及铣刨设备产品,通过收购进一步增强集团道路建设及养护设备的整体战略地位。

    

月内,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跨境电子商务首创第一大单的徐工首批5台越野轮胎起重机起运中美洲加勒比地区,这是大型工业品跨境电商的尝试与创新,既减少了沟通成本,还拓展了销售渠道,高效实现了备件与整机的实际出口业务,为工程机械出口开拓了一种新型商务模式。

   

 二月

   

 2月17日,原国家工业机械部直属的一类综合性研究院所--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筹备,全面完成改制各项准备工作,整体转制为公司制企业,并正式更名为“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

   

 三月

   

 3月7日,为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加强外贸品牌建设,扩大自主品牌出口,提升自主品牌海外形象,促进贸易强国进程,受中国商务部委托,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的支持和协助下,以CONEXPO-CON/AGG2017为平台,首次开展“中国工程机械品牌国际推广活动”。通过联合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促进我国工程机械自主品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四月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国家级新区。该新区的设立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宝贵机遇。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公路、铁路、地下管廊、地热开发、机场和轨道交通等建设将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千亿元市场,给相关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4月5日,全球第二大工程机械制造商小松集团宣布37亿美元收购世界最大的独立采矿装备制造商美国久益环球,以增强其井下采矿设备的核心竞争力。

  

  德国时间4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一行5人到徐工欧洲公司参观考察。对徐工在国际化、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和中德合作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两个企业之间的文化交流,为两国新的发展奠定一个文化的基础和底蕴。

   

 月内,方圆集团自主研制开发HZS120D型混凝土搅拌站成功实现无线控制,这是世界上首台混凝土搅拌站全功能无线控制系统。在搅拌站行业掀起了一轮新的技术革命,必将成为新的亮点,创造出更加可观的经济效益。

   

 4月18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组织制订的“二手工程机械评估师(编号:T/CCMA0048-2017)社团标准”颁布实施。

    

4月,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英文全称(China Constrction Machinery Association)首字母“CCMA”组成的LOGO图形及字母组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成为“注册商标”。申请商标注册对于保护协会30多年来在工程机械行业树立的行业服务品牌形象和良好社会声誉、规范协会所属各分支机构及会员企业、相关从业者在开展行业相关服务及产品销售时的行为,防止滥用、冒用和不正当使用“CCMA”标志,以维护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品牌、形象,建立行业与企业的市场诚信,促进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五月

    

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行到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考察。在农机装备制造基地,总理登上一辆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PL2304大马力拖拉机驾驶室内参观,他说:农业现代化需要大马力拖拉机,“中国制造2025”更需要大马力发动机。在考察服务信息中心时,总理表示企业开发的工程机械物联网云平台生成的数据对国家宏观决策很有帮助。

    

5月11日,由厦门易工科技有限公司搭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易工工程机械云平台”宣布上线。这是一个专注服务于工程机械车主与维修人才的综合性行业服务平台。立足行业痛点,联合行业上中下游优质资源建立行业合伙人制,通过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整合全行业优质资源,涵盖工程、车辆、司机、配件等,为车主实现快速报修,帮助技师提高收入,帮助整个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让全产业链互利共赢,让工程机械服务更简单。

    

5月16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沃尔沃集团创新峰会上,沃尔沃建筑设备推出一款小型纯电动挖掘机EX2。该机不仅生产成本低,而且能够实现零排放。相比传统机型,其效率提高了10倍、噪音水平降低10倍、总体成本也有所下降。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台小型全电动挖掘机的概念机。目前该机型还处在样机制作阶段,暂未列入批量生产计划。

    

5月21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宣布拟以116亿元人民币向盈峰控股、弘创(深圳)投资中心、广州粤民投和上海绿联君和出售中联环境产业公司80%的股权,创下了中国环境产业最大交易案。此轮交易,让中联重科抢抓机遇,为迎接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工程机械的行业的强势回归备好资金。

    

5月25日,全球最大扭矩步履式旋挖钻机SWDM600W发布仪式在长沙山河智能工业城举行,标志着山河智能在地下工程装备领域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方面又取得了新的突破,再次彰显“地下工程装备专家”实力。

    

5月27日,国内首台再制造TBM在重庆下线。该产品的下线为中铁隧道局集团下一步盾构再制造产业集约化发展、建设国内大型盾构再制造基地打下了基础。此类价值高、附加值大的大型设备再制造,不仅节约成本,更能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符合国家“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的要求,有极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月内,全球最大起重能力履带式起重机徐工XGC88000获欧盟CE证书,标志着中国最高端的履带式起重机成功拿到打开欧洲高端工程施工市场的金钥匙。

  


  


六月

    

6月1日,全球领先的美国工程机械制造商约翰迪尔以4.357亿欧元的价格完成对全球道路施工机械设备领域中领先制造商德国Wirtgen(维特根)集团的收购。这是自卡特彼勒收购比塞洛斯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发生的最大并购案。

    

6月13日,IPAF(国际高空作业协会)第六次亚太峰会在长沙召开。这是IPAF亚太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本次会议以安全为导向,深入探讨协同创新,共同推进高空作业行业向专业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会议的成功召开对高空作业平台在亚太特别在中国的发展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6月15日,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信息发布会在天津召开。会上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名单,工程机械行业有15家企业入围,行业排名第二,由此可见工程机械作为机械行业的支柱地位不可动摇。

    

6月17日,《单钢轮振动压路机能效评估方法》社团标准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提出立项。

    

6月26日,铁建重工研制的国产首台双护盾硬岩掘进机(TBM)在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项目以单班安装管片19环、最高日进尺54.16米、最高周进尺277.623米、最高月进尺988.969米的成绩打破了2016年12月保持的906米/月施工纪录,刷新国产双护盾TBM施工纪录。

    

6月26日,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首台出口俄罗斯盾构机DZ397顺利完成验收,设备将应用于莫斯科地铁隧道施工,是国产盾构机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又一创举。

    

6月29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整体并入国机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重组方案的确定,让央企数量降至101家,这离此前国资委定下的“将央企数量降至100家”的目标更进一步。

   

 月内,由中车齐齐哈尔公司研制的高铁救援起重机通过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试用评审,这种救援起重机填补了我国高铁救援起重机研究空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技术创新。

   

 月内,由英国KHL集团主导发布的ACCESS行业全球制造商2016年销售额排行榜中,浙江鼎力年增长幅度最大,达到44.98%,跻身世界前二十强,在细分的自行走高空作业平台领域是唯一一家挺进世界前十强的中国企业。

   

 月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年度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工程机械行业克服多年市场需求持续下降,企业经营难度较大,行业发展面临考验的困难,坚定不移实施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强化管理、提升效益等举措,在国家一系列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政策措施影响下,行业发展状况出现了积极的变化,2016年下半年工程机械企业经济效益和主要产品产销情况获得了极大改善。经协会统计汇总,在扣除不可比因素、重复数据和非工程机械产业营业收入之后,2016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795亿元,比2015年增长4.93%。

   



 七月

   

 7月7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第23号标准公告,确定:土方机械冷却风扇声功率级的测定半消声室试验方法(编号:T/CCMA0049-2017)和土方机械动力总成悬置系统振动试验方法(编号:T/CCMA0051-2017)社团标准颁布实施。

   

 7月7日,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也是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项目,被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正式贯通,这也意味着大桥实现了主体工程全线贯通。从该项目建设伊始,工程机械设备制造商--中联重科的拖泵、船用布料机、泵车、塔机、全地面起重机等20余台高端设备即深度助建大桥建设,为工程的顺利施工提供了可靠的装备保障。

   

 7月12日,以“共享关怀•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山东临工“中国好司机”年度公益活动于甘肃酒泉启航。标志着这项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最具国际影响的公益活动进入第五年。

   

 7月14日,约翰迪尔中国地区的首款10吨级产品--E140LC挖掘机在天津工厂正式下线。E140LC采用约翰迪尔PowerTech4045四缸4.5升柴油发动机,功率高达84千瓦,行业中唯一采用了湿式缸套。具有一键增压、自动怠速、降低油耗的优势。

    

7月22日,徐工以“新外观、新形象、新品质”为主题发布中国龙三新系列铣刨机,XM353、XM503、XM503K、XM1003、XM1003K、XM200K六款铣刨机产品,外观采用“中国龙”工业造型设计,大、中、小型6款铣刨机技术领先国际,荣获发明专利10余项。同时,精确找平、智能温控、径向液压离合控制和机械链传动驱动铣刨鼓等为徐工独创,开行业之先河。

    

7月24日,徐工集团成立哈萨克斯坦公司,将为中哈产能合作提供了一个新平台,为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

    

7月30日,中联重科4台ZTC起重机在内蒙古朱日和助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直播,彰显了国家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的实力和大国重器的魅力,是中国装备制造走向强大的缩影。

    

月内,由中联重科主导编制的国际标准ISO19720-1《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混凝土及灰浆制备机械与设备第1部分:术语和商业规格》获得ISO国际标准化组织认可,正式出版发行。该标准历时三年完成,同时也是ISO/TC195中,第一次由来自中国的技术专家牵头组织制定的标准。标志着我国工程机械企业主导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从输出产品、技术,到输出标准的跨越。

    

月内,在《财富》杂志发布的201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全球第一大工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以385.37亿美元收入排名第264位,再次领跑行业。

    

月内,全球首创徐工交流电传动技术XDA60E铰接式自卸车正式下线。该产品的下线,填补了全球在露天电传动铰接式自卸车上的空白,标志着徐工挖机在矿山机械高端制造领域迈出了更坚定的一步,助推了中国矿山开采向“智能化、安全化、清洁化、效益化”转型升级。

    

月内,由徐工集团研制的全球首台八轴1200吨全地面起重机--徐工XCA1200完成交付。



    


八月

   

 8月1日,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自主研制的我国最大直径敞开式TBM“彩云号”在昆明下线。该设备标志着我国硬岩掘进机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9米以上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的空白,改写我国铁路长大隧道项目的机械化施工长期受制于人的历史。

    

8月1日,中铁装备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的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脑导向三臂凿岩台车在新乡成功下线,标志着中铁装备三臂凿岩台车产品逐步实现系列化。

    

8月4日,徐工高空作业平台批量出口欧洲高端市场交付仪式隆重举行。这是徐工高空作业平台首次实现欧洲市场批量出口,标志着徐工高空作业平台进军国际高端市场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8月7日,由中铁隧道局集团研制的直径15.01米国内最大直径海底隧道盾构机在广州下线。该设备具备超声波地质探测功能,标志着中国跨海隧道盾构施工技术进入了新阶段。

    

8月8日,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获悉灾情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协会相关人员快速与行业相关企业取得联系,询问救援设备及人员调集情况,并与有关部门主管应急救援工作的领导取得联系,就协会及行业企业针对救灾所做的准备进行汇报。行业企业--徐工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柳工集团、厦工、山推及国机集团等一批行业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利用各自的人员、设备渠道优势,第一时间就近调度灾区附近适用于救援的工程机械产品及相关服务人员,进入灾区协助地方政府、武警部队开展救援工作,并根据灾区救灾工作进展需要,陆续加派设备及专业人员驰援灾区。工程机械行业驰援九寨地震灾区,集中体现出生产大型抢险救灾设备的工程机械企业以及相关行业组织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的光荣传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8月8日,以“创势与共进”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品牌节在京举行,三一重工荣获最高荣誉--“华谱奖”,成为工程装备制造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8月10日,徐工百台环卫成套设备出口乌兹别克斯坦发车仪式在徐工环境产业基地盛大举办。该项目涵盖三大类7种环卫产品,价值数千万元,刷新了中国环卫机械单笔合同额出口记录。

    

8月10日,由山推承担的国家863项目“面向工程机械动力总成全生命周期设计关键技术”在潍坊通过了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及专家组技术验收。其中,司机耳旁及整机机外辐射噪声均低于目前现行国家二阶段噪声限值5dB(A),得到了验收专家组赞许。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也为山推后续面向市场的国四排放整机开发积累了丰富经验。

   

 8月14日,经工程机械专业评审组专家评审推荐,工程机械行业共有21项科技项目和新产品获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其中:由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申报的“履带式全地形车关键技术及装备”等3个项目获壹等奖,5个项目获贰等奖;13个项目获叁等奖。

   

 8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湖南开展执法检查期间,到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视察。对三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称赞三一“是中国的一张名片”,“三一重工的名字,是中国的名字”,并希望三一“越办越好”。

    

8月22日,卡特彼勒在中国东北、华北地区的唯一指定总代理商--威斯特中国的母公司澳柒控股集团宣布正式同利星行达成并购协议,交易价格为5.4亿澳元(约合28.45亿人民币)。利星行收购威斯特是为了日后将工程机械业务独立上市。

    

8月24日,由三一重工与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联合研发的38米重型粉剂多功能灭火举高消防车在长沙三一产业园下线。该款消防车主要针对“金属火灾”研制,在国内尚属首创,填补了国内金属火灾救援设备的空白。

    

8月2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三一集团以637.5亿元的营销收入位列第55位。这是它连续11年入围中国民企前100强。在同期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名单中,三一集团位列第25位,蝉联湘企首位。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座谈会,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代表制造业,围绕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向李克强总理做汇报。

    

月内,由国机重工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并负责起草的两项国际标准ISO10987-2:2017Earth-movingmachinery—Sustainability—Part2:Remanufacturing《土方机械可持续性第2部分:再制造》和ISO10987-3:2017Earth-movingmachinery—Sustainability—Part3:Usedmachines《土方机械可持续性第3部分:二手机器》正式出版发行。它填补了中国承担土方机械国际标准制定的空白。对中国在土方机械国际标准领域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中国乃至世界土方机械再制造、二手机器等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月内,JCB发布全球第一款伸缩臂式滑移装载机。这是一种全新革命性的新产品,比市面上的任何一款滑移装载机有着多达60%的前伸作业距离。这也是全球行业里第一款能挖掘低于车架位置1米深度的的滑移装载机。而且可以比市面上滑移装载机的最大作业高度高出8%。

  


  


九月

    

9月7日,“中联杯”全国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在中联重科灌溪工业园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1支队伍,140余名吊装高手,在本次比赛上切磋技艺,加强交流。本次获本次大赛最高奖项获的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9月8日,国内首台矿用全断面硬岩快速掘进机“神盾重庆一号”在铁法能源通用重机公司下线。该设备的下线,拉开了我国煤矿高瓦斯矿井岩石巷道快速掘进施工工艺革命的序幕,有效推动了信息化和工业化在煤机装备上的深度融合,为我国煤矿企业早日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和科技强安目标提供了可靠的工艺理论基础和强大的装备技术保障。

   

 9月20-23日,为满足北京率先实施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四阶段排放要求和雄安新区建设需求,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为主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BICES2017)上,首次设立非道路移动机械四阶段排放设备展示专区。集中展示工程机械行业新型传动、节能控制、减排和环保等技术及产品,突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和亮点,凸显未来工程机械向绿色环保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展现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人致力于倡导“造福子孙后代共建绿水蓝天”的坚定理念和不懈努力。

   

 9月20-23日,全球领先的工程机械制造商---日立建机携最新5A系列的两款油电混合动力挖掘机产品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BICES2017),这是作为代表日立建机尖端技术和环境理念的产品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带来新国标政策下的新一轮绿色革命。

    

9月22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联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BICES2017展会期间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工程机械国际合作论坛。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要契机,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企业交流深化合作为主要目标。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工程机械领域的贸易与合作交流,使工程机械行业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国际产能合作的政策措施并结合自身优势,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同日,《中国停车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发展论坛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宣布:经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分会设立。中国建筑科学院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田广范研究员当选为首任会长,刘慧彬高工当选为首任秘书长。分会秘书处挂靠设立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

    

同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用户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首都新机场建设钢结构施工技术与设备应用交流会”在北京新国展举办。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对我国大型钢结构施工技术促进、增进施工方法、借鉴施工经验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使得我们用户工作委员会能够为用户朋友做到更佳满意的服务,共同提高施工设备应用技术水平。

    

同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和中非友好经贸发展基金会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期间共同举办了首届“中非工程机械合作发展论坛”。此次论坛为非洲驻华使馆和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搭建了交流平台,促进中非企业务实合作,实现双赢。

   

 9月24日,由铁建重工、中铁十四局联合研制的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式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沅安号”在长沙顺利验收下线,该设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我国国产盾构机常压换刀技术领域的空白。

   

 9月26日,由江苏八达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并完成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即“双臂手轮履复合式救援机器人”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其中液压重载多自由度结构与控制技术、轮履复合救援设备底盘设计与应用、双动力救援设备驱动技术、长臂重载多自由度控制与规划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产品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

   

 9月27日,柳工宣布其位于波兰华沙的全球首个区域总部成立,同时位于波兰斯塔洛瓦沃拉的全新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行。表明柳工致力于欧洲市场的开拓。

    

月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电力驱动大型盾构机在天津东丽区重机园内中国一重天津重工有限公司下线,填补了我国隧道施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一项空白。

  


  


十月

    

10月3日,全球道路设备的领导者法国法亚集团确认正式完成对瑞典全系列筑路机械供应商戴纳派克的全部收购,进一步加强其在道路建设和维护设备领域的战略地位。

   

 10月9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第24号标准公告,确定:塔式起重机固定基础设计规范(编号:T/CCMA0052-2017)和建筑起重机械多功能转角式行程限位器(编号:T/CCMA0053-2017)社团标准发布实施。

    

10月10日,卡特彼勒全球最大的挖掘机生产基地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第十万台挖掘机成功下线了。这是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卡特彼勒在中国发展进程中的成功典范。

    

10月12日,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煤矿护盾式快速掘锚装备成功交付。该装备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掘进锚护同步作业,解决了同类装备掘进、锚护不能同步作业的世界性难题。有力推动了我国煤矿行业加快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

    

10月24日,47台总价达2000万元人民币的柳工重型设备被中国政府作为支持菲律宾开展战后重建的援助物质。这是马拉维反恐战争胜利后菲方收到的首批重建工程机械。

    

10月26日,直径达15.03米的泥水平衡盾构在中铁装备集团下线。这台设备集合了超高承压能力系统集成设计、常压换刀刀盘技术、伸缩摆动式主驱动技术、双气路压力控制技术、智能化程度高五大创新点,填补了国内关于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研制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品牌多年来一统全球超大直径盾构的局面,标志着中国盾构的设计制造迈向高端化,正在全面抢占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

    

10月27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术语和商业规格》等5项国家标准发布会在中铁装备国家TBM产业化中心举行。5项国家标准的发布为我国掘进机系列产品涉及的术语、定义、基本参数与型号等技术层面要素,以及掘进机产品设计、制造、运输、拆装、调试等安全要求,提供了规范和说明。大幅提高了国产掘进机产品质量安全,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

   

 10月28-29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与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组织的“柳工杯”“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第三届工程机械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柳工国际工业园举行。本届技能竞赛设挖掘机、装载机、高空作业车三个竞赛组,来自全国14家企业集团的6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此竞赛属于国家级二类竞赛项目,在预、决赛中考核合格的选手可获中、高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按照参赛人员数量比例晋升技师或高级技师;竞赛还分设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操作技术能手”等多个奖项;获得决赛第一名的选手可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通过维修技能竞赛展现企业技术工人操作、调试和维修技能水平,营造重视技能,岗位成才的氛围,交流并推广先进的操作技法,构筑高技能人才成长的绿色通道,不断激发全行业技术工人爱岗敬业、提升技能的热情。

    

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前,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参观了一个小型“工业互联网”展览。在三一集团投资孵化的“树根互联”大屏幕前,李克强总理向其他国务院领导介绍了“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平台,并称赞它是产业革命的“风向标”。

    

10月31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分会在无锡召开全国擦窗机行业发展工作座谈会。针对行业发展方向和具体举措提出了“三个必须”的总体解决思路。即:必须加强会员团结,依托会员集体力量,通过为社会提供更有价值服务,提升行业新形象,打造行业话语权;必须倡导“以服务价值求发展”的市场理念,自觉抵制低价低值,鼓励优质优价;必须提高规范市场秩序的自觉性,通过行业协商制定形成本行业统一规则。

    

月内,安徽合力成功研发出重装轻型12t三层堆高机。该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行业在该车型上空白,还进一步满足集装箱制造企业、中转企业、港口等场所对20英尺空箱堆垛三层及转运的需求。

    

月内,全球首台自行式全回转全套管钻机--山河智能SWRC170自行式全回转全套管钻机首钻成功,为解决复杂地质情况施工提供了有力武器。

    

月内,国内最大悬臂式纵轴掘进机——徐工XTR7/360悬臂式隧道掘进机下线,标志着徐工隧道掘进机技术跻身世界前列,引领隧道掘进机行业的发展。

    

月内,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联重科凭借“工程机械远程运维服务试点示范”成功入围,并同时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月内,在国机重工(洛阳)有限公司通过校企联合成功研制国内首台智能遥控环卫压实机。

   

 月内,安徽合力成功研发出重装轻型12t三层堆高机,并通过公司TR4评审。该机的成功研制进一步规划和细分了堆高机搬运市场,填补了国内行业在该车型上的空白。

   



 十一月

   

 11月2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主办的“中国工业车辆行业新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处在转型升级中,以林德、科朗、合力、杭叉为主的工业车辆行业的技术高管们之间,从新能源和智能叉车等新技术之间的交流及合作的典范,是正确引导企业迎接新技术到来的指路明灯,对于引领和推动我国新能源和智能叉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1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修订)正式颁布,正式确立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团体标准进入发展的新时代。这对于促进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标准化工作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截至11月,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共发布了54项工程机械团体标准。

   

 11月9日,柳工与控股股东柳工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公司现金出资54604.54万元购买柳工集团所持上海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51%股权。

   

 11月11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路机械分会组织举办主题为“团结、共识、立信、引领”的中国沥青搅拌设备行业高峰论坛,13家主流沥青搅拌设备企业共同发出《关于促进全国沥青搅拌设备行业良性发展的倡议书》。

    

11月12日,中国非公路用车行业领先专业生产企业---陕西同力重工与鄂尔多斯市锦锴源科技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非公路运输设备买卖合同》。该合同总价款达3.265亿元。为此,同力重工发布了重大合同公告,称该合同的履行对同力重工年度经营业绩、市场份额、公司品牌影响力等产生积极影响。

    

11月19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徐工集团江苏徐州工程机械研究院主编的《土方机械驾驶室台架振动试验方法》《土方机械动力总成悬置系统减缓性能试验方法》《土方机械冷却风扇声功率级的测定消声室和半消声室试验方法》和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编的《履带式液压挖掘机控制系统通信协议》等四项土方机械团体标准审查会召开。此四项团体标准的制定符合国标委对团体标准“上水平、补短板、填空白”的定位要求,发布实施后,对行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月内,国内最大悬臂式纵轴掘进机XTR7/360在徐工下线。该设备结合国际先进技术及多年隧道施工经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主要针对中大断面隧道施工需求设计,适用于地铁、公路、铁路等中、大断面隧道工程。

    

月内,北方股份矿车驾驶室防落物防滚翻(FOPS/ROPS)试验台项目通过吉林大学工程装备实验中心专家鉴定。标志着北方股份拥有了国内最大的FOPS/ROPS试验台,有效解决了国内无法进行100吨级以上矿用车FOPS/ROPS试验的问题。

    

月内,徐工集团等联合申报的“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材料及装备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项目通过了交通运输部2017年度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认定。

    

月内,三一成功在三一SY215挖掘机上完成了数字化施工系统(DigitalConstructionSystem)的研发。这套系统是新一代数字化施工技术在国内的首次成功开发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月内,在杭州望江隧道工程现场,徐工自主研发的国内大吨位盾构机吊装设备采用全新的施工工法,在满足基本盾构吊装需求的基础上,副钩配合主钩同时变幅,完美解决刀盘吊装过程中翻身难的问题,完成重达280吨的“钱江号”盾构机刀盘的吊装。该吊装工法为全球首创。

   


 


十二月

    

12月3日,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2000万美元购买美国高空作业平台制造商CMEC发行的A类别股份62.5万份,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其25%股权。此次投资旨在完善海外市场尤其是全球最大的高空作业平台市场--美国市场的布局。

    

12月4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签订台北捷运万大线CQ850、CQ850A标四台盾构机供货合同。这是国产盾构机首次进入台湾地区市场,打破日本企业在台湾地区30多年的市场垄断。

    

12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名单,工程机械行业十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其中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推荐参评的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一种旋挖钻机整机数据分析与试验装置”(专利号:ZL201210174200.X)和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五自由方向铰接转向装置”(专利号:ZL201120270352.0)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12月12日,习总书记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到徐州进行考察调研时到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徐工集团进行了视察。考察期间习总书记就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他同时指出:“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企业要以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习总书记在详细了解徐工集团发展情况后,充分肯定了徐工在落实“三个转变”(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勉励徐工集团着眼世界前沿,努力探索创新发展的好模式、好经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徐工集团的肯定和勉励,也是对全行业的鼓舞和激励,他关于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指示为工程机械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12月19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第25号标准公告,确定:工程机械动力换挡变速器可靠性台架试验方法(编号:T/CCMA0054-2017)社团标准发布实施。

    

12月21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受工信部委托开展的《“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出口目标国产业政策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会在京召开。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思路清晰、方法得当;研究报告结构合理、论证充分、数据资料翔实;针对每个国家提出的建议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该课题的研究成果能够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支持,助力企业对目标国出口并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此外,也有助于我国政府了解目标国产业政策等相关情况,为支持企业“走出去”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符合项目合同书的要求,取得了预期研究成果,同意该项研究结题。

    

12月21-22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掘进机械分会召开换届大会。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修订掘进机械分会工作条例的议案”、“关于确定轮值会长候选人、执行副会长候选人、副会长候选人、秘书长候选人的议案”和“关于调整会员单位和理事单位的议案”。会议选举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机械制造分公司、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6家为副会长单位。选举由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曹文宏出任首任轮值会长,并按各副会长单位顺序依次出任轮值会长。选举江琳担任分会执行副会长,宋振华担任分会秘书长。

    

12月22日,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组织召开的“2017年度制造业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研究项目验收”会议上,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承担的“工程机械绿色发展标准需求研究”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的研究,对于中国工程机械绿色制造、再制造标准需求和体系建设、节能减排降噪标准需求和体系建设、绿色制造标准工作国际交流机制,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推进会上发布了2017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T/CCMA0025-2014《轮胎式装载机燃油消耗试验方法》、T/CCMA0026-2014《液压挖掘机燃油消耗试验方法》、T/CCMA0032-2015《液压挖掘机用双联轴向柱塞泵试验室耐久性试验》、T/CCMA0045-2016《沥青混合料厂拌热再生设备》、T/CCMA0046-2016《垂直振动压路机》五项团体标准均符合绿色环保发展方向和国家提倡的绿色发展理念入选。

    

12月29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液压管路布局规范(T/0055-2017)社团标准”发布实施。

    

月内,国际标准化组织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195)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召开的第26届年会上,中联重科主导承担的ISO19720-1《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混凝土及砂浆制备设备术语及商业规格》国际标准获得通过,并且中联重科再次被指定主导承担一项新的标准——ISO19720-2《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混凝土及砂浆搅拌站安全要求》预研阶段的工作。这标志着我国工程机械企业主导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国际标准领域完成了从“学习者”到“参与者”,再到“重要参与者”,及现在的“主导者”的角色演进,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同时,有效提升了中国装备制造的国际标准话语权。

   

 月内,徐工XCS45纯电动正面吊获得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和型式试验合格证,这标志着世界首台纯电动正面吊正式获准上市。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