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安徽合力叉车突围!

2021年08月12日16:55

    近年来,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传统制造业正在经历一次大考。如何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壁垒中实现突围?合力走出了一条创新求变之路。


    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求变之路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叉车行业的头部企业,坐落在合肥经开区的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可谓亮眼:国内整机销售16.61万台,同比增长99.54%。然而和大幅增长的销售量相比,企业的销售利润同比几乎没有增长多少。


    和乘用车相比,叉车的市场可算小众,2020年我国叉车全行业总销售量才突破80万台。但值得注意的是,电动叉车的销量首次占到了半壁江山。尽管价格是内燃叉车的两倍,但受环保和室内作业要求的刺激,电动叉车的需求量一直在持续增长。“如果一台内燃车它全负荷工作的话,一年所消耗的油料就相当于这台车的售价。那么转换成新能源车的话,两年就能把成本全部收回来。”


    以往受限于续航能力和应用场景,使用铅酸电池的叉车无法不能挑起市场大梁。但是,合力打造的锂电池动力叉车,长续航、低噪音、零排放,工作能力还能全面对标内燃叉车。


    今年上半年,合力电动叉车销售占比达到了42.76%,内燃和电动两翼齐飞的布局在安徽合力已经形成。


    工业互联时代的转型升级


    随着5G应用创新的不断推进,合力敏锐嗅到了万物互联的时代气息,一个新思路在合力人的头脑中渐渐成型。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合力的销售基本都是一次性的。在合力人的新思路中,这种“一锤子”买卖已经不合时宜,转而需要一种持续性的服务。


    在合力叉车有这么一批“工人”,他们不在流水线上,甚至不会开叉车。他们的工作是在会议室里、计算机上完成,赋予叉车一个“大脑”。而这个大脑就是合力FICS工业互联网平台。2020年,作为安徽三家企业之一,合力的FICS入选工信部全国企业上云典型案例。


    通过植入声音、视频等传感器和APP应用,合力人把叉车从哑巴产品变成了智能产品,合力从卖叉车变成了卖系统、卖服务。目前,合力FICS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智能终端接入的叉车超过14000台,在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均有分布。


    在合力叉车的厂区,一个2万多平米的车间刚刚封顶,未来这里将朝着“灯塔工厂”的目标,打造成新能源叉车的装配中心。这也是合力落实安徽省正在研究制定的工业互联网三年规划的重要一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