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非凡十年之柳工⑤ | 数字化为柳工高质量发展加“码”

2022年10月14日09:11

      今年6月16日,串联起营销、研发、采购、制造、物流、质量等全价值链协同的柳工装载机交付管理数字系统正式上线运行;9月28日,柳工与中国电信广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5G+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

1.jpg


  近年来,柳工瞄准智能化转型和数字化提升,加速布局数字产业,在智能制造、数字营销和管理、工业互联网等多方面聚力突破,抢占产业变革先机。


  智能化施工平台彰显数字魅力


  在采剥总量3000万吨的四川某大型矿山基地,新升级的柳工智慧矿山系统2.0正为该基地的生产运营进行实时管控,数据大屏上显示着生产进度、生产效率、维修保养、动态对比指标、智能排班等海量数据。


  柳工智慧矿山系统2.0是一款将数字技术与矿山业务深度融合的智慧管理系统,拥有生产智能协同、智能调度、设备云管理、安全智能防护、成本统计、功能拓展6大核心功能,可实现人机绑定、多端一体化界面,将信息汇集,形成全流程闭环,并从数字呈现升级到数据分析和诊断,为客户更及时、便捷地服务。


  目前,柳工智能化施工技术已成熟运用于矿山行业,接下来还将拓展到搅拌站、港口、铁路、公路、机场、农业等施工场景,打造针对不同行业、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智能化施工全面解决方案。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柳工深入实施“全面智能化”战略,智能遥控、无人驾驶等系列智能化工程机械成功上市;智能化施工技术日益成熟,能够将施工场景、设备、物联网三者更好融合,助力客户降本增效,创造更多价值。


  数字系统赋能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订单已完成装车,准备发运。”柳工装载机交付管理数字系统今年上线运行以来,成功串联起了营销、研发、采购、制造、物流、质量等全价值链,实现轻松查看从接单、订单下达到交付全流程的实时状态、订单详情,以及在整机运输过程中精准获取产品路线信息和准确位置。


  除了对内管理,柳工还开发应用了DMS平台(经销商沟通管理系统)、CRM平台(客户关系管理)、智能管家服务云平台等全球经营、业务管理系统。DMS给海外经销商提供能够下单整机、配件,预约维修服务、派工,并及时查询到订单状态的产销运线上集成平台。不仅是售后环节,CRM更是有效地管理客户信息,实现海外客户库信息共享,能够及时潜在客户或客户潜在需求,促进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将营销前置。


  柳工已建设起覆盖全价值链、产品全生命周期、国内国际全球市场的管理系统,借助数字化技术推动技术、生产、营销、服务、管理的创新发展,利用数字化引擎带动柳工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


  今年7月,广西某汽配制造商借助柳工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设备联网管理生产计划、执行生产并采集、分析数据,基本实现发动机喷油嘴生产线无人化作业,向“黑灯工厂”进阶。


  目前,柳工依托柳工工业互联网平台,把在工程机械行业多年来修炼的“内功”向装备制造、矿山、汽配、食品冷链、石化等多个专业领域赋能,目前已为30多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既是柳工自身发展所需,又能带动整条产业链实现数字化腾飞。”广西七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识科技)总经理韩凤鸣表示。七识科技是柳工混改后新成立的IT公司,致力于为柳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设计、经营管理、智能生产、供应链协同、产业链供需云、大数据分析等11朵“云”的全面数字化解决方案,构建产业链新生态。


  韩凤鸣表示,柳工将利用供应链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建设机械行业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时代,柳工不仅要把产品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将凭借深耕工程机械行业64年来积累的深厚实力和丰富经验,深入挖掘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领域的巨大潜能,持续革新智能化、数字化工业软件技术的同时,掌握、发展、应用数据管理的核心能力,用创新在数字化赛道上加速奔跑,携手全球客户共建智慧美好未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