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协同发展——强链、互联、国际”平行论坛(二)第一组对话实录

2023年04月16日20:50 来源:协会宣传部

   2023年4月12-13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在陕西西安组织召开了“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


  13日上午,在“协同发展——强链、互联、国际”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中,来自行业各细分领域的13家企业领导分成两组,围绕论坛主题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经验和发展战略,分析制造业产业链发展态势,找准并补齐产业链“短板”;在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基础上,促进产业链不同企业间实现资源共享,进而推动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高效协作;着力构建多层次、宽领域、高质量的国际合作链条,增强我国工程机械在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中的核心优势和品牌实力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平行论坛(二)第一组


  主持人:

尹.jpg

论坛开场主持人: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尹晓荔

李宏宝.jpg

论坛对话主持人: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宏宝


坐谈.jpg

论坛对话现场

          对话嘉宾为:

郑廷敏.jpg

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延敏

鲍治国.jpg

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治国

林文龙.jpg

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文龙

宋鹏.jpg

烟台艾迪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宋鹏

黄廷磊.jpg

徐州巴特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黄廷磊

韩东.jpg

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中心总监韩东

马骥.jpg

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业市场销售总经理马骥


  李宏宝:请嘉宾简单自我介绍,同时介绍一下各自企业的基本情况、产业优势、国内外市场发展。


  黄廷磊:徐州巴特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工程机械工作机具、以及大中型钣金结构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的企业。徐州巴特的主要产品如工作机具已达到国际化水平,在泰国和墨西哥有2家子公司,公司产品出口占到50%以上,接近60%。


  韩东:湖南星邦专注高空作业设备,今年恰逢成立15周年,星邦的目标市场不仅是中国,还面向全球。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出现下滑,但星邦的高空作业设备高速增长。当前高空作业平台已形成规模化发展,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增长新亮点,创造历史时期最好业绩。


  宋鹏:烟台艾迪在2017年上市,经过6年的快速发展,现已发展为多元化的综合公司,破碎锤、属具以及高端液压件是主业,占比80%,并且处于领先地位,除此之外,艾迪还布局工业机器人、应用合金刀具以及新能源电池产业,着眼于未来的产业布局。


  郑延敏:现代斗山工程机械近期品牌升级发生变化,“DOOSAN”品牌全面焕新,升级为“DEVELON”,以崭新之姿传递新阶段品牌内涵。与此同时,现代斗山工程机械还在中国市场同步发布了全新品牌中文名称——“迪万伦”。


  鲍治国:方圆是专业从事工程机械零部件制造的企业,将近40年的行业制造经验,主要产品回转支承,具有研发设计制造服务的完整产业链,致力于服务工程机械行业,每年实现10万台的配套。主要以国内配套为主,出口占15%,主要出口欧美、日本国家和地区,也正在开拓东南亚市场。


  马骥:康明斯是全球上市公司,主要产品有传统能源的配套产品,也有新能源配套产品,比如氢能化产品。2022年完成全产业链布局,是业绩非常突出的一年。2022年也是中国工程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高歌猛进的一年,康明斯全系列产品线支持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未来继续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定制开发符合中国市场的产品。


  林文龙:赛克思是唯一家专注液压泵、马达产品38年的企业,疫情期间国际市场经营业务稳中上升,主营业务产品是液压泵马达零部件。针对国内重型设备使用进口零部件的情况,赛克思关注高端、重载的行星减速器国产化,电驱系统也有涉及。赛克思具有自主自由的供应链体系,疫情期间没有停产,依然可以给国外供货,成为最及时的供应商,得到客户高度认可。


  李宏宝:2022全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出口额在2021年创纪录的340亿美元基础上,再次创新记录,达到443.02亿美元。挖掘机、电动叉车、起重机等产品出口量分别增长,成为国内市场的补充。


  近两年,海外工程机械市场需求显著增长,市场增长的驱动力是什么?各地需求差异在哪里?


  黄廷磊:市场需求驱动力在于市场本身的需要,这是基本原则。疫情之后工厂建设造成停滞,疫情过后呈现井喷式的发展,北美地区出现非常迅速的市场需求。东南亚市场不错,我们已在海外墨西哥建厂,经济效益一直向前,未出现下滑。未来俄罗斯将成为出口比较大的市场。


  韩东:后疫情时代,随着政策的刺激,一带一路沿线,能源需求带动,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局势导致国际产业链不完整,给中国进入北美市场提供机会,星邦销售成绩突出。企业竞争国际国内大市场相互依托,应避免行业恶性竞争、低价竞争,产品制造要关注细节,提高技术赋能,关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以及数字孪生,提高设备本身效率,满足设备高端要求。


  宋鹏:中国的产品向海外快速扩大,除了企业积极进行国际市场开拓之外,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企业的产品在技术和服务上在国际市场上都形成了竞争力。艾迪部分产品已替代进口。破碎锤产品在海外市场,同优秀工程机械企业合作,故障率几乎为零,海外扩展市场同时也做好售后服务,派企业自身的售后在国外现场服务。国际局势的变化给我们带来机遇,我们抓住了机遇,与俄罗斯建立合作意向,签订大额订单。在海外市场开拓中,机会是一方面,产品质量要可靠,同时要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


  郑延敏:斗山2022年业务在中国出现下滑,在海外其他地区业务都是上升态势,国外收益的增加,弥了在中国的下降。国外市场需求的驱动力主要来源于各国政府应对疫情的基础建设投资,以及小型多功能设备的快速增加。


  鲍治国:中国工程机械产品零部件技术性能上大幅提升,可以满足全球的需求。疫情和国际局势的影响,国内市场在调整,受疫情影响很多制造业还没有完全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大体来说整个产业还是比较稳定的在循环,可以保证能够及时迅速的给全球提供产品。整个产业迅速提升,未来俄罗斯会成为我们全球出口的主要国家。


  马骥:非洲、中东及东南亚地区属于低排放地区,这些也是中国主机厂的传统优势区域。重点关注欧美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高排放区域,疫情后纷纷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美国对基建需求旺盛。在今年的拉斯维加斯展上,中国5大工程机械厂家联袂登场,表现不俗。康明斯出口欧洲5阶段、北美4阶段产品在2022年增长一倍,下一步仍然看好中国主机厂在高排放地区的增长机会,支持中国主机厂针对当地需求做出优化措施,发挥更好的性能。


  林文龙:针对国内行业中相互比价、恶性竞争的情况不赞成,但不可避免,需引领行业企业家跳出恶性竞争的怪圈。在国外市场发展中,企业要搞清楚自身的定位,到底是定位低端产品,还是高端精品产品,定位好后再寻求相应的目标客户。产品定位发展,方向最重要。


  李宏宝:面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市场机遇与挑战。主机企业和供应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在全球化市场环境下,如何协作,共同发展?


  郑延敏:中国市场是最重要的制造中心,在中国主机厂的发展中加大在中国采购的比重,方圆集团就是我们重要的供应商。从本地化的进程来看,初期是底盘件、焊接结构件等。随着我们在中国制造的主机出口到全球各地,一些后市场的零部件也会从中国出口到世界各地。


  韩东:产业链中的新能源产品非常重要,比如新能源装载机电池的成本会占整机总成本的48%,因此需要关注产业链中的新能源产品。星邦的供应商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国际国内两个采购链条,相比看哪个有优势采用哪个链条,供应链体系稳定。国际局势的变化导致世界供应链体系遭受破坏,给中国企业带来重大机会。中国产品极具性价比,但行业自律,避免市场残酷的竞争,需要每个企业共同努力。未来国内的能源变革和新农村建设两条主线会给企业带来机遇,所有企业只要围绕这两条主线抓住基本盘,在进军国际化的时候,这是一个基本抓手,就更有能力进军国际化。


  马骥:与主机企业的协作,在新的格局下,做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未来中国仍然是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康明斯已经实现了100%供应链安全,国内准时交付,保证供应链安全。在走向全球方面,从中国制造整机出口到主机企业在海外建厂的转变,建议最好由当地提供发动机,缩短运输距离,本地化运营,康明斯能够为主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帮助,海外出口在当地组装成为主要的趋势。


  林文龙:赛克思为主机企业供货的主要产品是液压和减速器元器件等核心零部件,可以为国内国外企业提供可靠的服务。在供求关系中,供应链体系建设和维护很重要,比如卡特供应链搭建得非常完善。呼吁国内主机企业一定要重视前端供应链体系的建设和维护,千万不要仅仅重视后端的销售体系搭建。


  鲍治国:工程机械一台主机的全产业链,特别是在国内,代理商应该是产业链非常重要的一环。方圆在与主机厂的合作中能够快速反应,特别是在迭代过程中配合好主机企业,服务好终端客户。快速反应体现在一是新品研发,二是在国内市场高峰期,保证产能。


  宋鹏:关键零部件替代进口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配套件企业非常感谢主机企业,在此要感谢三一,如果没有三一,中国液压件替代进口可能还需要更长时间。解决卡脖子问题需要付出巨大努力,致力于提供高寿命性、高可靠性的关键零部件。主机企业开拓国外市场很希望带着国内液压件,但国外客户起初不认可中国的液压件,担心售后服务会受影响。艾迪今年实现出口,主机厂做出了努力,艾迪自身也积极开拓取得进步,比如配套赠送配件,发往国外仓库,做好备件供应。此外,艾迪自己也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主机厂与供应商的合作是一种博弈关系,供应商需要提供令主机厂满意的服务。


  黄廷磊:关于供应链和主机厂的关系问题,巴特公司做了30年的配套,国内外高端、中高端以及中低端的都有接触过。配套企业与主机厂是共生、共赢关系,比如我们给卡特配套,长期合作,供应商成为主机共赢的一方面,主机企业就会对配套供应商提供支持和帮助,实现共同发展。


  李宏宝:今年或明年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是怎么样的趋势,请大家简单预测。


  黄廷磊:国外市场看好,国内市场前低后高,技术质量已经很成熟,国家政策也会引导国内企业和市场实现很好的发展,实现国际国内大循环。


  韩东:高空作业车今年的形式是前低后高,国外高速增长;挖掘机整体趋势下滑。


  宋鹏:国内和国外的挖掘机市场平稳。国内挖掘机市场保有量很多,完全能满足中国基础建设的需要。


  郑延敏:二季度市场不乐观,四季度可能有小幅提升。2024年可能会有小幅度增长。国外整体判断持平或者小幅下降。


  鲍治国:一季度和2022年相比不理想,从我们配套的几个行业来看,挖掘机在下调,建筑起重机和汽车起重机也在略调,整体趋势很明显往下走,后面二三季度预测比较低,四季度预测也应比较谨慎,取决于二三季度政策的落实。


  马骥:2023年是国内实施国四阶段排放的第一年,国内销量会下降,处于下行周期,会持续到2024年。国际市场订单趋缓,持续高位运行,再增长的空间有限。


  林文龙:估计工程机械市场还没有触底,可能持续到2024年上半年,行业企业需做好应对准备。国际市场稳中上升,增幅收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