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铁高新工业总工程师王杜鹃高层论坛(一)对话实录

2023年04月23日10:55

  2023年4月12日,主题为“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的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陕西西安隆重召开,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鹃参与对话。

王杜娟.jpg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鹃


       以下为对话实录:


  祁俊:请各位嘉宾简要介绍自己以及所在单位的情况。


  王杜娟:中铁工业总部在北京,是一家上市公司,共有9家子公司,其中有4项主营产品,道岔、钢梁和架桥机等产品是工信部最新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由位于郑州的中铁装备生产,是工信部认定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单项冠军企业。还有新能源车辆、环保装备等产品。我是今年刚刚到中铁工业任总工程师一个月,之前一直在中铁装备,9年前任中铁装备总工程师,一直从事技术工作。


  祁俊:关于行业价格战问题,我个人的态度是坚决反对价格战的同时也反对价格联盟。请问大家如何看待价格战?


  王杜娟:一个产品的发展规律,从起步、成熟,甚至走下坡路的过程中,一定会经历剧烈竞争的阶段,这是市场规律。价格战本身是市场规律,价格战的背景更多是产能过剩。如我们只单纯讨论价格战,不讨论产能过剩,这是割裂的。价格竞争肯定是市场行为,如果说完全的垄断保护,没有价格战,对于企业和行业发展是不利的;但如果是健康、良性的发展,价格的竞争也正常。竞争到一定程度,企业可以选择放弃这个产业,进军新产业,开发新产品,进入新的行业。这都没有问题。更多的是要讨论产能过剩、一窝蜂上马的问题,这可能是价格战的一个核心。


  我个人非常反对价格战,尤其是海外价格战。2012年中铁装备第一次出走海外,现已在欧洲市场站稳了脚跟,得到了客户普遍的认可。刚开始我们与国外企业竞争,国外产品的价格高,我们也随着水涨船高,挣了些钱。但是随着国内的一些同行也都“走出去”,市场价格开始变化了。我认为同行在国外低价竞争策略,损害了国家的利益,这就需要管控。


  祁俊:近几年掘进机械发展比较亮眼,但目前小直径盾构机的销量在减少,相对大直径的盾构机的销量在增多,所以销售额总量还在增长。请问王总,现在6米以上大盾构机的国产关键零部件发展情况怎样?


  王杜娟:目前中字头的几家盾构机生产企业在6米以上的关键零部件轴承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我们生产了大直径的轴承,中交、铁建也都做了这样的努力,距离攻克很近了。但是盾构机里面还有很多关键部件的部件需要继续努力,比如我们把控制系统PIC攻克了,但是PIC里面的某一个元器件还是进口的;把减速机攻克了,减速机里面的密封还需进口。这是我们下一步攻关的方向。像关键的驱动密封,现在用的一种聚氨酯密封国产化了,但是有些场合必须用外资品牌的橡胶密封,橡胶密封还在突破过程中。所以还存在卡脖子问题。


  祁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视察中铁装备时提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并且视察日5月10日被定为中国品牌日。到现在为止,中铁装备在这三个转变里面有什么突出的转变?


  王杜娟:三个转变应该说都有进步。在制造向创造转变方面,我们现在有了一些世界首创产品,代表了一个行业;速度向质量转变方面,我们的产品品质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与国外企业在欧洲市场同台竞技,且不输于它,甚至优胜于外企。我觉得这和中国整个行业的质量提升、供应链水平整体提升有很大的关系,产品向品牌转变方面,中国品牌影响力也在与时俱进。如果说三个转变中哪一个进步最大,个人觉得品牌进步最大。


  祁俊:最后请从各自的角度或者你所服务企业的角度,提出对2023年工程机械市场趋势的判断


  王杜娟:看好2023年的形势,未来的海外市场一定会进入高速增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