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杭叉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元松高层论坛(一)对话实录

2023年04月23日11:28

  2023年4月12日,主题为“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的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陕西西安隆重召开,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元松参与对话。

李元松.jpg


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元松

       以下为对话实录:


  祁俊:请各位嘉宾简要介绍自己以及所在单位的情况。


  李元松:杭叉集团是工业车辆行业的排头兵企业,总部位于杭州。公司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产品涵盖了从0.6-48吨的内燃叉车、电动叉车等产品。近年来公司加大了新能源产品的开发力度,推出了系列新能源产品。同时,持续加大智能制造的升级力度,建成了包含加工自动化、焊接自动化、涂装以及自动化物流在内的智能化工厂,保证在人员不增加的情况下产能翻番。


  另外,还加大国际化的战略,在北美建立了研发中心,在海外建了8个子公司,能够为全球的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非常希望能够和在座的上下游产业链的朋友们保持紧密的合作。


  祁俊:关于行业价格战问题,我个人的态度是坚决反对价格战的同时也反对价格联盟。请问大家如何看待价格战?


  李元松:我们旗帜鲜明反对价格战,对价格战深恶痛绝。但价格战在市场上很难避免,像叉车的电动化降低了叉车生产制造的门槛,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其它行业企业会涌进来,所以在中低端领域价格战难以避免,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完善的情况下。杭叉这几年在新能源领域加大了研发投入,加快产品创新与升级迭代的速度,用代差来形成我们的竞争优势。


  另外围绕核心的技术,关键零部件要筹划进行一些布局。围绕客户的痛点升级产品,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杭叉反对无序竞争,更倾向于良性竞争,反对价格战,更倾向于价值的竞争。


  在此,我也呼吁一下,工业车辆行业要按销售额排名,不要按数量排名。


  祁俊:下面想问下李总,杭叉集团在工业车辆方面是物流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目前各大内燃叉车主机厂都转向电动叉车,内燃叉车的高度同质化,已经决定了各大主机厂无法在产品研发和营销手段上进行革命性创新,市场上又打价格战,维持生产都困难,未来内燃叉车投入的动力是否会受影响?


  其次,未来的智能化发展,工业车辆行业与系统集成商和AGV专业公司竞争的优势和劣势怎么决定的?


  第三:现在工业车辆领域电动叉车由于没有相关补贴,价格居高不下。比如5吨电动叉车价格是普通叉车价格一倍以上。电动叉车中低端产品的门槛相对低,怎么避免电动叉车同质化竞争?


  李元松:与AGV竞争的优势跟劣势,我从两个方面讲,从市场推广端,可能AGV有融资需求,在市场拓展方面会更加激进,而工业车辆行业的企业可能更加稳健,当然前者会有一定的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而企业有丢市场份额的风险;从技术端,AGV公司在导航、车辆的调度方面,在工程化开发,车辆的整车控制方面都有优势。从我个人的角度看,工业车辆企业不能冒进,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在定制化开发能力,在营销渠道,把品牌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采取收购、参股、甚至战略合作,与一些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形成比较紧密的联系,把短板补起来。真正的能够给客户提供从地下到地上,从硬件到软件,从手工到全自动的解决方案,杭叉在这方面具有一些优势。


  对于怎么避免电动叉车同质化竞争方面,我认为还是通过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产品研发创新力度,开发出一些针对市场的领域创新性产品。杭叉在这方面有一些尝试,最新推出了锂电专用叉车、高压锂电叉车、燃料电池专用叉车,基于这样的原则,获得了不小的市场反响,客户的评价也非常高。我认为这个是一条解决同质化的方案。


  成本怎么降?最重要是要解决高价关键零部件。比如锂电池,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把锂电池价格给降下来了。其次,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替代,目前国产的零部件品质不弱于进口的,这是目前的降本思路。


  祁俊:工程机械要做电动化,一定要走降本这条路。我们协会最近也在想办法协助沟通解决。在工业叉车领域普及电动化,不再生产燃油车,起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现在交易市场上一个碳指标要交易100多块钱,这对工程机械行业是一种利好


  李元松:如果用绿色电动产品,一台叉车一年减碳20吨。


  祁俊:最后请每人从各自的角度或者你所服务企业的角度,提出对2023年工程机械市场趋势的判断


  李元松:国外出口市场会保持平稳,国内市场应该是会有一个快速增长时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