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国石油管道局设备租赁总经理马春青高层论坛(一)对话实录

2023年04月23日11:32

  2023年4月12日,主题为“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的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陕西西安隆重召开,中国石油管道局设备租赁公司总经理马春青参与对话。

马春青.jpg

中国石油管道局设备租赁公司总经理马春青

       以下为对话实录:


  祁俊:请各位嘉宾简要介绍自己以及所在单位的情况。


  马春青:中国石油管道局设备共享中心租赁公司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公司主要负责工程范围内自主设备的共享管理、内部设备盘活和集中租赁业务。目前公司管理6.1万台套设备,年租1.3万台次设备,同时也是很多行业企业的合作伙伴。公司是卡特彼勒中国的客户,目前也和徐工、小松、三一、山河智能等企业开展合作,和铁建重工共同在盾构机开发方面也在开展合作。


  祁俊:关于行业价格战问题,我个人的态度是坚决反对价格战的同时也反对价格联盟。请问大家如何看待价格战?


  马春青:价格战和恶性竞争要区分开来。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一方面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适当让利,如把原来10%的利润降低到3%的利润,作为有实力降价的领头企业,适当降价格,我不认为是价格战。现在什么行为我们是坚决反对的呢?如别人参与了的项目,投了标,个别企业不计自己成本,一味地降价,抢夺市场,靠降价进行恶性竞争,对行业发展带来巨大的伤害,这个我们是不欢迎的。作为客户,特别是设备租赁公司,大家更愿意见到产品的低价格,但是又不愿意见到由于产品的低价格,造成企业没有资金投资,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下降,使得行业出现停滞和发展节奏减缓,这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还是希望企业保持合理的成本,合理的利润,为了行业的共同发展,保持自己的初心。


  祁俊:国外的产品租赁在销售手段里面占比到50%左右,甚至还高一些,而国内的产品通过租赁销售在起步。请马总从租赁和施工角度,介绍工程机械设备租赁情况,对租赁市场未来的发展怎么看?


  马春青:关于设备租赁在中石油内部有没有垄断的问题。我想说明的是:我们设备共享供应中心在设备租赁方面有两种职能,公司在参与外部租赁行业的投标时,完全是市场化,企业需要和其它租赁企业一起参与投标和竞争。但同时,我们也在负责国内工程内部的一部分设备租赁业务,具有内部管理职能,执行自内而外的的原则。也就是优先用自己设备,自己设备不能解决,我们再内部协调解决,还不能解决,就采用外部集中租赁。我们设备租赁公司代表中石油在工程施工中开展租赁业务,和入围的厂家签订合同,下属单位都从我们公司租赁设备,不允许从外面租设备。如果需要在外面租,取决于经济性,如果集中租赁不能解决成本的降低,我们同意下属单位从外部去租赁。这不是垄断行为,而是行使管理得职能。


  第二个问题,关于工程机械设备行业的发展,这个方面和国家的经济发展、在国际社会的地位是息息相关的。目前中国在国际上受尊重的程度是历史新高,中国的设备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未来在国际市场上会有很高的增长。


  中国开展经济双循环战略,未来国内会有一些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新农村建设,也会带来很多机遇。国内外的双循环战略一定会给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带来一个非常好的未来。


  祁俊:最后请每人从各自的角度或者你所服务企业的角度,提出对2023年工程机械市场趋势的判断


  马春青:新一轮的牛市开始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