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董事长杨水余高层论坛对话(二)实录

2023年04月23日13:27

  2023年4月12日,主题为“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的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陕西西安隆重召开,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水余参与对话。

杨水余.jpg

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水余

  


      以下为对话实录:


      第一部分


  李建友:当前,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中优质资源,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行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进程。为此,请产业链上各位代表围绕“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共同探讨新征程道路上,如何激发动力,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


  下面我们围绕两个共性问题,一个个性问题,展开对话。


  问题一、在新征程道路上,企业是如何进行规划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哪些?


  杨水余:杭齿成立于1960年,至今已有63个年头,一直以来公司致力于传统装置、风电,核电等板块,对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大部分主机厂,以及卡特彼勒、中铁装备都有供应。


  从未来创新驱动的角度,杭齿主攻两部分内容:研发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以2022年为例,我们在研发创新上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6%左右。依托于杭齿种类齐全的自身优势,希望接下来杭齿能为国内所有的主机厂提供服务。


  李建友:杭齿一直致力于打造工程机械传统部件的高质量发展。在上一场论坛中徐工杨东升董事长也说到了协同创新,主机厂和配套供应商、代理商以及用户要协同创新,有所为,有所不为。对此作为专业做配套的企业,杨董事长认为国产工程机械传统部件要如何在工程机械行业发力?如何进行定位?


  杨水余:杭齿作为零部件制造业,致力于和主机厂打造双向协同的关系。杭齿深耕传动装置63余年,30多年来与主机厂互相合作、互相协同、互相联动,完全能够胜任国内工程机械制造商的市场需求。但是,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还需要零部件制造商与主机厂充分协同。


  在此,我以两件事例作为说明:


  一是关于大型养护机械,由中国铁建牵头,杭齿历经数年将传统养护机械完全国产化。


  二是关于高端农机装备。依旧是由中国铁建牵头,开发了棉花收割机所需的部件,目前也在新疆运行良好。


  对此,我认为主机制造商和零部件制造商要双向配合,互动合作,得以实现长足发展。


  第二部分:


  李建友:刚才大家都谈到了市场问题,在座的嘉宾也谈谈你们的观点?2023年对市场的态度,是下降,持平,还是?


  另外,对于“走出去”,各企业是如何布局的,有哪些考量?


  杨水余:我们保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和主机厂的观点不同,我更希望市场是先低中稳后高的态势。至于走出去,我们还是以主机厂出海为主,寻求部分区域的零部件的出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