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辽宁三三工业副总经理董晶莹高层论坛对话(二)实录

2023年04月23日13:57

  2023年4月12日,主题为“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的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陕西西安隆重召开,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晶莹参与对话。

董晶莹.jpg

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晶莹


      以下为对话实录:


  第一部分


  李建友:当前,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中优质资源,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行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进程。为此,请产业链上各位代表围绕“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共同探讨新征程道路上,如何激发动力,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


  下面我们围绕两个共性问题,一个个性问题,展开对话。


  问题一、在新征程道路上,企业是如何进行规划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哪些?


  董晶莹:辽宁三三成立于2009年,自2014年开始迈进隧道掘进机领域。在新征程上,我们的布局主要分为两大方向:市场方面,会持续巩固基础设施领域的市场投入和开发,加大对矿山能源领域包括水利、水电、能源领域的市场投入和开发,也会继续巩固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并加大对国际市场的开发;技术方面,做优现有产品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大对新产品的投入,在技术上不断发展,不断创新。


  李建友: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国之重器——盾构机。近年来,盾构机行业发展比较亮眼,请董副总谈一谈创新发展作为新动能的作用,以及辽宁三三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面临哪些新的问题?


  董晶莹:辽宁三三在高质量发展所做的一些举措主要为:


  科技方面,从2014年迈进该领域,到2018年战略转型升级迈进了矿山领域,对TBM加大了研发和生产。


  市场方面,不断扩大市场,扩大盾构机精准应用领域。


  技术方面,重视科技研发。如今辽宁三三已拥有5个国家级称号。分别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国家级盾构机TBM隧道工程中心、国家级隧道掘进设备研究中心。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关于价格战,我认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追求数量上的增长或者是投入上的增长,更需要遵循的是经济层面的增长,也就是良性循环,统筹兼顾,可持续发展,所以辽宁三三坚决抵制价格战,希望为盾构机市场营造良好的环境。


  供应链方面,我们建议加大部件的国产化率,既是建议也是当前业内面临的问题。


  第二部分


  李建友:刚才大家都谈到了市场问题,在座的嘉宾也谈谈你们的观点?2023年对市场的态度,是下降,持平,还是?另外,对于“走出去”,各企业是如何布局的,有哪些考量?


  董晶莹:从盾构机领域来看,基本和去年保持持平。2023年既是机遇期也是挑战期,辽宁三三一定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关于海外,三三也坚定不移的保持“走出去”的态度,树立中国品质,打造中国品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