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协会组织召开《工程机械数字化水平评估规范》团体标准专家审查会

2023年11月06日18:14

图片1.jpg

  2023年11月6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山东济南组织召开了《工程机械数字化水平评估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本标准是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牵头起草、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编制,于2022年9月5日正式批准立项,计划号为:JH-2022-025。本次会议由北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谷电子)承办。


  参加会议的嘉宾有:协会标准法规部主任宋金云、协会工业互联网分会副秘书长李国军、北谷电子董事长张善睿、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系统所技术部副主任王婷婷。本次会议邀请了七位标准审查专家,分别为:清华大学教授张力、浙江大学教授杨秦敏、复旦大学教授秦亚杰、山东大学副教授苏海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延志伟、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部长张恒、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何剑,以及来自整机生产企业、配套企业、信息化企业、认证单位、研究院所等共计12家单位的23位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2.jpg

协会标准法规部宋金云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


  宋金云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她首先介绍了参会领导、审查专家和参会单位,对各位专家和参会代表支持工程机械团体标准化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宋金云强调了标准化在推进我国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简要介绍了国家近几年出台的与团体标准相关的标准化政策,以及协会近年来开展团体标准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一些成果。强调了数字化作为工程机械团体标准的发展方向之一,对于未来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标准的制定能有效针对工程机械设备的数字化水平进行科学评估,真正实现通过工程机械设备数字化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3.jpg

  协会工业互联网分会副秘书长李国军讲话


  李国军副秘书长简要介绍了协会工业互联网分会的开展业务情况,强调了数字化支撑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了行业对于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标准需求,希望行业企业积极参与更多的与工业互联网或数字化智能化相关的标准制定,有效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图片4.jpg

  北谷电子董事长张善睿讲话


  张善睿董事长强调,北谷电子作为专业的智能电控系统和物联网终端及服务的供应商,致力于为行业用户提供可靠的硬件产品以及多维度的物联网数据应用服务,希望和工程机械整机用户建立更多的合作、创造更高的价值。


图片8.jpg

审查专家组组长张力主持会议


  本次团体标准审查会议,一致推荐清华大学教授张力作为审查专家组组长并主持本次标准审查工作。


图片9.jpg

王婷婷副主任介绍标准编制情况


  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王婷婷副主任代表标准编制组对《工程机械数字化水平评估规范》团体标准的编制情况进行了汇报,并针对标准草案框架和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微信图片_20231106182515.jpg

  各位审查专家本着严谨务实、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对标准送审稿文本中的各章节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通过了该项团体标准送审稿的审查。各参会单位也针对实际开展的工作情况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本次团体标准审查会取得圆满成功,参会代表达成广泛共识。本标准旨在规范推动工程机械设备数字化,制定工程机械设备数字化分级分类评估体系,为工程机械设备数字化现状进行科学评价,促进工程机械设备数字化应用模式创新,助力工程机械装备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标准编制组将结合本次专家审查意见对文本内容进行修改完善,按要求完成标准报批工作。


  参加本次标准审查会的行业企业有:江苏徐工国重实验室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一汽车机械有限公司、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汽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有限公司、乐清市波坦起重电器有限公司、山东捷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议期间还组织参会专家和代表参观了北谷智慧展厅、多功能研发实验室、自研的高空作业平台全自动化产线、全流程的MES生产管理系统。本次会议得到了北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图片7.jpg

  参观企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