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交天和“胶州湾10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2024年02月23日21:55 来源:中交天和

  近日,中交天和为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海温区间(海尔大道站-温州路站区间)右线研制的“胶州湾10号”盾构机顺利始发,为该线隧道建设跑出龙年开局加速度。

中交天和.jpg

  “胶州湾10号”为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6.5米,整机全长约100米,总重约600吨,最大推力4160吨,采用钢套筒始发、接收工艺,负责区间约1900米掘进施工任务,也是地铁8号线支线下穿胶州市主城区最长的区间。“胶州湾10号”掘进中不仅要穿越主要粉质黏土、粗砂、强风化泥岩、强风化泥质粉砂岩、中风化泥质粉砂岩、中风化泥岩等复杂地层,还将要穿越胶黄铁路、云溪河、泉州路云溪河桥等多处重大风险源。


  为确保“胶州湾10号”顺利贯通隧道,中交天和设计团队为防止刀盘结泥饼,对刀盘进行专项设计,加大了中心开口率,开口率达40%以上及配置的渣土改良系统、刀盘清洗及注入装置,在盾构机吞吐泥石前将前方掌子面泡得蓬松,让盾构机边掘进边“刷牙漱口”,不让盾构机有被“粘牙”的机会,避免掘进施工出现结泥饼现象;配备的高承压主驱动密封,确保掘进施工时油脂无渗漏;高单双液同步注浆系统,大幅提高盾构机的适应性、可靠性与安全性;测量全圆观测系统,在下穿敏感区过程中及时分析、预测和反馈信息,“指导”盾构机掘进等,为施工安全快速有效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胶州湾10号”盾构机是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始发的第10台盾构机,中交天和为该线提供所需的11台盾构机,截止目前已全部交付,其中的第11台盾构机现在正在紧张现场调试中,预计3月份具备始发条件。目前中交天和为该线提供的盾构机已累计掘进7200多米,开启了该线全面盾构机掘进新阶段。


  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全长约20.4公里,设计最高时速120公里/小时,是服务于胶州组团与北岸城区红岛经济区、临空经济区和东岸城区间客流走廊的快速通道。线路建成后,将加速促进胶州与青岛主城的同城化进程,推动胶州进入青岛“一小时生活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