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促进工程机械行业可持续发展

2013年11月22日13:52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形势报告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在全党全国喜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具有悠久中华文化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历史名城临沂召开了。在此,我谨代表协会,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向工程机械行业的广大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协会和行业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3年,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一年的良好开局。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国内外市场需求下滑的情况下,全行业广大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克服困难,苦练内功,加快转型升级。目前,行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逐步恢复和平稳发展态势。总体来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受住了几年来市场波动的考验,广大企业在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推进国际化进程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行业逐步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但要看到,当前制约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特别是在当前国际经济艰难复苏,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行业发展仍然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方针,把握机遇,迎接挑战,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工程机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抓住行业调整契机,加快转型升级,2013年工程机械行业科学发展取得新成果

    去年年会,我们提出“坚定信心,转型升级,促进工程机械行业稳健增长”。一年来,全行业大力转变观念和增长方式,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在市场调整、增速下降的背景下,狠抓结构调整、产品质量、品牌提升,强化内部管理,完善治理结构,更加注重企业发展的质量,更加注重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成效。

    1、科技进步步伐加快,创新助力转型升级

    2013年,处于调整期的工程机械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夯基础、攻高端、强管理、优结构,大幅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品质。大量节能减排、新材料、绿色制造、信息化和智能化等方面的科技成果较快地移植到产品上,行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第一,2013年,三一重工凭借在“混凝土泵车超长臂架技术及应用”项目上的24项授权发明专利荣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徐工集团以“基于大型工程机械自主创新的徐工科技创新体系工程”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联重科凭借“工程机械超高强钢臂架设计及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根据企业申报、行业评审,另有19项工程机械产品及技术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其中,山推股份的“大马力推土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徐州重型的“RT100越野轮胎起重机”、三一汽车起重机的“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徐工基础的“XZ5000水平定向钻机”、中联重科的“混凝土精细化成套生产线及关键技术”、徐工挖机的“XE700C液压挖掘机”、柳工股份的“节能环保型D系列挖掘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七项获得二等奖。还有中联重科的“系列轮胎式起重机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等十二项获得三等奖。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企业申请和批准各类专利数量创历史新高。

    第二,在市场不振的情况下,广大企业更加注重新产品的研制和关键零部件的配套技术开发。

    徐工集团具有标志性的起重力矩88000吨米履带起重机实现销售,并投入使用,获得预期效果;1600吨全地面起重机、第四代智能化成套筑养路机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端液压件、新型电控变速箱、智能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及一批更新换代的整机研制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中联重科臂长101米碳纤维臂架泵车投入使用,全球首座连续级配式混凝土搅拌楼建成投产,以及国内最大尺寸和吨位的一次卸料8m3混凝土搅拌机、全球最高的113米登高平台消防车、100吨四桥全轮转向越野轮胎起重机、七节臂5桥300吨级全地面起重机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成功。

    三一集团推出了全球首创的A8系列湿拌砂浆成套设备,融合中德科技成果的C8系列混凝土泵车,适应农村市场的V8城镇先锋系列小型混凝土成套设备,其液压挖掘机不仅连续获得国内销量第一,而且推出了全新的C9系列液压挖掘机等。

    柳工发布了高效、节能、环保、舒适的E系列挖掘机,以及节能环保的CLG856天然气装载机,针对沙漠特殊工况的CLG335A滑移装载机等新产品;配套件方面,研制成功新型驱动桥和专为中马力装载机配套的新型发动机,提升了在核心配套件领域的竞争力。

    山东临工、山推、安徽合力、杭叉集团、厦工、龙工、福田雷沃、山重建机、山河智能、国机重工、北方股份、成工股份、成都新筑、陕西建机、西安筑路、晋工、京城重工、科泰重工等一大批主机企业和恒立油缸、方圆支承、惊天液压、山东常林及潍柴、玉柴等一批配套和属具生产企业都相继推出了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第三,节能环保工程机械获得进一步发展。一方面各重点骨干企业加大投入,以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和行业转型升级的要求;一方面部分工程机械企业从以前的单纯追求规模,大量重复生产低端、通用型产品向绿色环保、节能节材的新型产品方向转变,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制取得新的成绩。

    柳工、徐工、三一、南车、山推、安徽合力、厦工、福田雷萨、山东方圆等企业纷纷研制出新一代使用清洁能源的工程机械产品。同时,一批骨干企业利用其强大的研发优势,创新研发了包括轻量化在内的节能减排产品,成为引领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节能环保工程机械产品的先锋。

    第四,“两化融合”取得新的进展。工信部在北京召开的“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大会”上,徐工集团、中联重科、福田雷沃、安徽合力、柳工、三一重工、铁建重工等获得2013年度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殊荣。

    2、企业风险意识不断增强,贯彻理性经营策略为行业度过瓶颈期,保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经过2010年以来市场的剧烈波动,工程机械行业又一次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同时也促使企业对如何处理好发展规模和增长质量之间的关系进行新的思考。企业加强风险控制,贯彻理性、务实、稳健的发展策略。

    2013年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局面是历史上最复杂、最困难的,市场、资金、效益、发展等方面的众多问题相互掣肘,给企业的经营决策带来极大的难度。在此条件下,广大企业并没有被动等待,而是根据自身情况,主动调整经营策略,由以追求规模扩张为核心,调整为以追求经营质量为核心。提出要追求盈利和盈利能力,不要盲目追求规模、座次和市场占有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严格控制经营风险、强化产品成本控制、加强资金和预算管理,使大部分企业经营指标稳定好转。

    同时,企业不断完善国内外营销渠道、着力风险控制机制的完善与强化、努力保证研发和创新的资金使用、制订切实可行的经营目标和策略,使企业在市场波动的大风大浪中经受锻炼,全面提高了企业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的市场竞争力。

    经过行业企业努力,2013年主要工程机械产品销售量比去年同期降幅逐步收窄,到10月份累计销售量总计实现正增长。其中,1至10月份装载机增长1.18%、工业车辆增长10.96%、压路机增长17.3%,挖掘机、平地机、工程起重机也实现了降幅收窄的势头。八种主机产品1至10月销售量增长3.6%。

    企业经济效益虽仍比去年同期有较大降幅,但包括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的主要经济指标一直在向好发展,其中营业收入10月份实现正增长,1至10月累计降幅收窄到10.64%。利润总额9、10月份实现当月正增长,应收账款7至10月份均大幅度减少。其他各项指标也呈逐步好转的态势。

    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情况也显示出向好的迹象,其中进口额降幅逐步收窄,表现出国内实际需求的回暖。出口额在前两年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直保持小幅度增长,在主要市场需求不振,人民币汇率不断升高的困难情况下,广大工程机械企业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国际化步伐,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3、走出去战略向纵深推进,逐步实现人才、市场、资本、产业布局的全方位国际化。

    徐工集团在不断扩大产品出口,以及在海外设立装配工厂及兼并国外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整合全球资源,构建多区域支撑、多项目驱动的产业格局。今年10月,徐工集团欧洲总部——德国北威州的徐工集团欧洲有限公司新址启用暨徐工欧洲研究中心、徐工欧洲采购中心开业,标志着徐工集团国际化战略迈出实质步伐。

    中联重科在5年前成功收购CIFA公司之后,通过高效协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高度融合,已将CIFA的优势技术成功嫁接到中联混凝土机械之中,提升了其混凝土机械的竞争能力。

    三一集团今年海外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度增长,各海外公司均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挖掘机、起重机等重点产品海外本地化经营在印度和巴西取得较大进展,其中汽车起重机国际销售比例明显提升。

    柳工的国际化进程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今年出口和海外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明显提高,成效显著。各类国际运营项目平稳、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全球营销、服务等布局的逐步完善,山东临工、山推、厦工、龙工、山河智能、福田雷沃、国机重工、方圆集团、抚顺永茂、力士德等企业海外销售均呈现较好发展势头。

    2013年,也是工程机械展会最为集中的一年。协会会同有关合作单位成功主办了北京BICES展、印尼INDU-ICON展,组织参加了慕尼黑bauma展、莫斯科CTT展、南非BaumaAfrica2013展等。尤其是北京BICES展,在行业形势低迷的情况下,能够得到各企业的重视和支持,我们深表感谢!由于大家的广泛参与和精心组织,为这些展览活动取得成功奠定了基础。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正致力于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市场也需要世界工程机械企业的参与和合作,中国和全球工程机械展会,是工程机械行业展示产品、推广服务、增强品牌影响力,打造国际化企业的重要平台,协会将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保证服务质量,把BICES(北京)、baumaChina(上海)等国际性展会越办越好。

    二、尽管市场的波动给行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更需要我们对行业形势进行科学的认识

    1、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市场需求方面:

    从中长期来看,我国今后几年仍会保持7%以上的经济发展速度,仍将蕴藏着对工程机械产品的较大需求潜力。近期伴随着国家和各行业“十二五”规划的逐步实施及各项深化改革措施的落实,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拓宽社会融资能力,有利于工程机械行业。

    当前,我国高铁、水利设施、城市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节能减排、棚户区改造以及保障房建设等领域的需求空间较大,加上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中部和西部地区机械化施工作业的需求将进一步释放,东部地区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和水利设施改造等将逐步成为主流。因此,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对工程机械的刚性需求难以改变。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十年的高速发展,行业规模和国际竞争力有了较大的提高。一些主要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尽管从总量上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但从结构上我们还没有完全满足市场需要。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对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有很大差异。我们不仅要满足市场对量大面广机型的需求,还要适应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各种施工作业方式的需求,适应对工程机械产品的差异化需求。同时,各地区各行业对工程机械的需求会出现新的动向,提出新的要求,需要我们更加努力,不断适应用户新的需要。

    从数量增长向价值增长转变:

    由于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起步较晚,以往我们主要注重国民经济对工程机械产品总量上的需求,一些产品在功能、质量、可靠性等方面与国外产品有一定差距,导致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中没有良好的价值表现。近几年经过行业的努力,这方面的差距不断缩小,但仍然具有较大上升空间。我们应将以往的规模增长转变为价值增长,不断提供给用户高性能、高可靠性、高耐久性、数字化、智能化适应各种特殊环境施工作业需求的个性化产品,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最大化服务和施工作业成套解决方案。

    施工技术与设备的不断发展为工程机械的应用拓展空间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是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工程建筑施工行业的需求提高而发展的,同时随着我国工程机械重大技术装备的发展,也支撑了工程建筑施工领域的技术进步和新技术、新工法的应用。

    近几年,我国工程机械的创新产品,如:超大型起重机、混凝土泵车、土石方机械、路面机械等,都是伴随着用户对于建筑、施工、安装领域新的需求而来的。今后,社会发展对工程机械新的需求,以及工程机械行业在产品大型化、智能化、集成化等方面的进展都会拓展工程机械产品新的市场空间。

    2、理性反思这三年工程机械行业的起起伏伏,避免重蹈覆辙

    应该说,这几年市场的快速变化对行业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一方面给我们的经营带来较大困难,造成产品库存增大、资金紧张、效益下降;另一方面,我们认为行业这样的经历对工程机械行业的长远发展又是一件好事,促使我们冷静下来,认真进行理性思考。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实力迅速增强。同时,我们的视野和发展目标也获得了拓展和提升。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还是一个不够成熟的行业,我们的经历还不够丰富,我们应对风险、抵御大风大浪的能力以及自我完善的机制还不够。这一次的市场变化经历,又一次给我们上了一课。如何打造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百年老店,打造国际化的企业是我们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重要课题。

    随着工程机械行业规模的不断增加和行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今后,工程机械行业出现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但不排除出现幅度稍小的、局部的起起伏伏的情况,只要我们能够把握行业发展大局,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着重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而不是单纯追求一些表面的指标,我们就能避免大起大落对行业持续发展的不利影响,保持工程机械行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局面。

    三、2014年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形势及发展预测

    1、全面深化改革将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科学判断,确立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持定力、稳定政策,稳中有为,创新调控方式,坚持不扩大赤字,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推出简政放权、贸易投资便利化、利率市场化、扩大营改增试点等多项改革,出台巩固农业基础、释放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减轻小微企业负担、促进民生改善等政策措施,明确经济增长合理区间的上下限,从而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社会预期,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不断积累积极因素,我国的宏观经济环境将继续稳中向好。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我国经济出现稳中向好走势。一季度经济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增速有所加快。同时,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服务业发展继续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强化,简政放权取得积极进展,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社会事业得到加强。

    在国际经济缓慢复苏和国内宏观调控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背景下,预计今年我国GDP将增长7.7%左右,增速与上年持平,继续保持增长稳健、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为2014年的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4年,伴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我国将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保持投资合理增长,调整投资方向,提高投资效率,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动居民消费升级;大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加快形成经济自主增长机制。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进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因此,为工程机械的企稳回升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2、把握世界经济形势的新变化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朝好的方向发展,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实现全面复苏和健康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展望2014年,全球经济有望保持温和复苏态势,主要发达经济体进入回升期,但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有可能对经济复苏带来冲击。

    美国私人消费逐渐增加,家庭资产负债状况有所改善,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完成,经济基础逐渐垒实,在新能源新技术的推动下,有可能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程度和时间进程主要取决于其国内经济表现,而短期内相关指标仍存在波动性和不确定性。美国国会直至最后一刻才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妥协,未来仍面临财政风险。

    欧元区危机总体有所缓解。欧盟委员会已正式授权欧洲央行自2014年中期开始监管欧元区银行业,这将进一步加快欧盟银行业监管统一化进程,有利于改善欧元区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状况,使欧元区金融市场逐渐趋于稳定,从而有利于增强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欧盟经济可能逐步企稳回升并摆脱负增长,但复苏过程仍将是缓慢的。日本经济恢复了较快增长,但其量化宽松政策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率,但其增长势头明显放缓,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率降低,且局部波动性增大。

    这些情况印证了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判断: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

    3、以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伴随着外贸红利、人口红利、资源红利、环境红利的逐步减少,我国经济已告别高速增长期,进入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中高速增长新阶段。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走势,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部分地方政府负债较高,对土地财政依赖加深;实体经济中,企业要素成本上升较快,部分企业经营压力较大;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涨幅较大;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环境问题凸显,影响居民健康;等等。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将存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稳固,内生增长动力有待增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这与不断推进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是高度相关的。在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既要增强宏观调控政策的针对性和协调性,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要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当前,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惟有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才能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逐步实现市场引导的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

    因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改革的战略部署,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4、2014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预测

    2014年,国家将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宏观经济政策将以现有政策为基础,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经济发展将继续稳中向好的趋势。

    考虑到2013年工程机械行业在2012年低谷的基础上呈现出的恢复性增长幅度有限,行业内由于前期大起大落的影响,市场、资金、库存等方面积累的一些问题需要一定的消化过程。因此,2014年工程机械行业将会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将在2013年的基础上增长8%左右,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

    四、2014年行业的主要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具体举措,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行业要深入学习好全会精神,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程机械行业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必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接国家顶层设计,积极实施“创新驱动、质量优先、结构优化、绿色发展”战略,努力承担和完成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2、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方针,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市场需求下行压力较大时,我们要坚定信心;在市场稳中向好时,也要保持清醒头脑。今后的市场变化和波动仍是不可避免,我们要不断吸取发展中的经验教训,这也是我们不断走向成熟所必须经历的。要看到当前经济回升、需求回暖的基础尚不稳固,深层次矛盾依然突出,发展还将面临新的挑战,实现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将是我们全年工作的重要而繁重的任务。

    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分析,密切关注行业发展中的带有先导性和标志性的事件,从中找出对行业发展具有普遍性、规律性和必然性的趋势和影响,寻求对策,提出诉求,为国家有关部门促进行业发展措施和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3、继续大力抓好行业自律工作,研究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加强行业自律的措施

    4、加强工程机械高端装备研究和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研究,不断提高工程机械产品水平

    要继续苦练内功,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不断提高工程机械产品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工程机械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水平。

    继续抓好“工程机械高端液压元件与液压系统产业化协同工作平台”工作,做到每年都有新进展,每年都出新成果。

    5、继续做好协会各项基础工作

    继续加大力度,抓好协会统计信息、标准、会员服务和网站建设等基础工作,促进协会各项工作上新的水平。

    同志们,2014年我们将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在我们走出行业最低潮的时刻,不仅要看到我们面前的困难和问题,更要认识到我们已经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和即将面对的新的历史机遇,我们已经确立了更加实际的发展目标。我们要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下,在中央各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的支持下,依靠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谢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