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加强行业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实现行业持续发展

2013年11月22日17:01

——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党委书记 董津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在一年一度的发展高层论坛上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未来之路。首先让我们先来看看行业发展的环境与阻碍:

    一、新技术革命的步伐加快,全球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

    全球已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变革时代,信息技术向其他领域加速渗透并向深度应用发展,已经引发以智能、泛在、融合为特征的新一轮信息产业变革,引领工程机械产品向智能方向发展。增长模式深度调整的巨大压力,将促进新型环保节能技术、新能源技术加速突破和广泛应用,推动产品绿色化发展。

    在当前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的形势下,发达国家纷纷将科技创新提升为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高度重视培育可能引领全球经济的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

    二、我们的现实与困境

    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关键零部件发展滞后,主机面临“空壳化”、基础技术研究投入严重不足等等都已成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主要短板。如何尽快摆脱后经济危机时期的阴霾,寻求一种适合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发展、气与力并重的创新模式尤为重要。

    三、加大关键技术创新,集行业之力,共创辉煌

    如何在行业鼎盛时期居安思危,如何在发展困难时期扭转乾坤,本人认为唯有加大技术创新,尤其是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和共性技术的创新。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作为行业院所,始终致力于技术研究与行业服务,2010年,天工院投资建设7亿元建设新址,将开展行业基础共性技术和高端应用技术研究作为发展方向,依托多学科试验检测创新平台建设,着重在工程机械节能、信息化和再制造等技术领域进行创新,并针对制约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关键部件开展研究,包括液压元件、系统及新型变速器等产品从设计、实验、标准、检测、工艺、材料等多方面的研究,为行业的技术进步尽绵薄之力,逐步实现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试验检测等环节相互支撑、发挥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新模式。目前已完成液压技术试验室、液力传动试验室、信息与智能化技术试验室、再制造技术试验室、人机工程与环境评价试验室的基础建设,完成了液压试验室、液力试验室、信息与智能化试验室主要设备的安调,基本具备科研和对外服务要求。

    一、把握国际技术发展趋势,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

    天工院作为行业技术归口所,始终对国内外技术发展进行密切跟踪和研究,早在2006年,根据对国内外市场和产品的调研,就认识到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终将受到环境短缺、能源紧张的限制,因此节能环保、智能化和再制造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势必成为市场对工程机械产品的必然要求。

    1、节能环保技术

    以节能技术为研究内容的绿色制造技术近年来已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竞相开展的技术创新内容。工程机械的节能、减排技术,不仅局限于降低燃油消耗指标,而重要的是体现在整机作业性能、可靠性、使用寿命等多种因素的综合指标。如油泵功率与发动机功率合理匹配,功率实时控制会使主机动力燃油消耗少,液压系统的流量、压力损失降低,发动机和液压元件使用寿命延长,整机可靠性提高。采用微电子技术、计算机开关内置技术,不但会降低功率,而且会降低司机的劳动强度和对其操纵熟悉程度的要求,大幅度调高作业效率和使用安全性等。

    2、智能化技术

    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在现代化的施工项目中有了更高的大型化要求,现代的工程机械不但要进行集成化的操作,还应进行数字智能化的控制,也就是说他们应以智能化的网络机群为基础,进行协同化的控制,从而实现项目的低耗、高效,在短时间内对施工项目加以完成。工程机械的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集成化是新时代工程机械发展的重要方向。

    3、再制造技术

    再制造是在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较大规模时应运而生的,是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比例且国家施工机械化水平较高是的发展模式。

    天工院2006年成立行业首家工程机械再制造研究中心,2007年开展“平地机零部件及整机再制造研究”,2008年首台再制造平地机下线,2009年成为工信部确定的35家再制造试点企业之一,持续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解决当前再制造领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为工程机械再制造提供技术支持。

    二、协同创新,提高自主产品市场竞争力

    环视当今世界,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区式的全球协同创新已成为现实,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应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合作,才能促进行业整体进步。今年,天工院在国家工信部和总会的领导下,牵头组建了工程机械高端液压元件和系统产业化协同工作平台,该平台于2013年1月经国家工信部批准正式启动,并作为工信部强基工程专项的重点支持内容,有42家家成员单位。平台将从材料、工艺、标准、试验方法等基础技术领域开展协同创新,争取在短期内实现高端液压元件国产化,彻底改变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大、利润低、液压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产业结构现状,继而为工程机械整体技术提升和产品技术安全积累经验。

    作为秘书长和秘书处办公室单位,研究院除做好管理工作以外,还将重点承担平台运行过程中的试验方法研究、评价标准制定和内部认定检测等工作。已牵头完成了液压元件和系统性能、可靠性柔性试验台建设,起草了《工程机械用液压轴向柱塞泵实验室可靠性试验规范》(征求意见稿),完成了成员单位的征求意见工作,目前正在做意见汇总。

    下一步,我们将在协会的指导下,与行业企业共同努力,在目前行业发展的重要转折期,协同创新,从根本上解决关键部件国产化问题,为行业产业结构调整迈出坚实的一步。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注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康健,阖家幸福。谢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