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国资委行业办主任张涛发表讲话

2013年11月28日12:52

    尊敬的左书记、祁会长、苏会长,尊敬的临工及各杰出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大家好。

    苏会长跟我说,这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在富有光荣革命传统、人杰地灵、山美水美地丰腴又是现代工商业发展迅速、工程机械重点骨干企业所在地的临沂召开。祁会长和各位企业家对当前企业的发展有很多想法,要我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当然非常高兴过来领略和学习、受受教育,也向担负重要使命的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业内同志学习问候并致以崇高敬意。

    学习了会议材料我有三点看法,一是看了会议的议案,2012年会费收支情况要向理事会报告,这是应该的。

    理事会有四项职能,一是执行的职能,二是决策的职能,三是领导的职能,四是监督的职能。我们是业内民主组织,协会由会员企业共同主办,会费来之于会员要用之于会员,用之于协会的正常运行,收支情况当然要向理事会报告,接受审查、接受监督。如果扩大到会员代表大会,则更显示出民主和透明,说明协会的机体是非常健康的,秘书处的工作是规范的,值得大家信任。会费的收缴率达到96%,这在国资委联系的300多家全国性行业协会中属于顶级水平,说明协会的组织凝聚力强,队伍的氛围积极健康,有值得深刻总结的地方。

    提交理事会审查的还有五项最新制定的关于秘书处工作运行的制度办法,从内容上看,非常有必要。这是在完善协会法人治理结构当中必须实行制度化管理,实现规范运作的重要方面,会员看了就会放心,协会照这样管理就会有效防止内部人控制,就会确保协会正面运行效益和会员利益的最大化,这说明工程机械协会首先从组织的内在质量上优化自我要求,在完善内部治理上是自觉的和先进的。协会在组织构建上,类似于一个没有控股的股份制组织形式,人人只是一票,依法登记以后就是社团法人实体,所以类似于股份制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办会权与管控权分离就成为必然。怎样才能保证出资人利益或者办会人利益的最大化?这就要求组织内部实行结构性的科学治理,治理就是法治、德治、分治、共治的综合管理效应。

    协会的法人治理结构包括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经理层(也就是秘书处)和监督机构四个方面。基于协会的规模和内部的利益程度,一般行业协会组织内部不设专门的监督机构也就是监事会,监事会的职能一般由理事会代行。完善治理结构要在哪些方面体现?一是结构在数量上的完善和保持,是四个结构三个结构要看行业、看协会具体情况和需要,达到合理科学。二是结构内部质量的提升与保持。会员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决策机关和领导机关,它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好。理事会的四项职能要充分理清到,各位理事的代表性、先进性、精英示范性作用要充分体现出来,共同发挥好理事会的职能。秘书处作为理事会委托代理的经理层和执行机构,要发挥好运行管控和服务协调的枢纽作用,发挥正能量,实现协会运行效益的不断增长。同时,要加强内部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防止出现内部人控制问题。股份制企业要有一个方式,那就是内部控制。协会要有两个方式,一是寡头企业对行业的控制和垄断,二是经理层的内部控制。所以,秘书处在过去的制度化管理基础上又增加了五项制度管理的内容,进一步扩大了制度管理和规范管控的覆盖面,这就是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第二个方面所提出的要求。

    好的制度、机制是一个重要方面,但最重要、最终最关键的还是人,好的人首先要有好的思想观念。就协会而言,要有非营利组织的性质观念、党的领导观念和市场经济的观念。关于专职人员待遇,我们主张要合理从优,但要有合理依据,要通过内部程序来决定,这也是协会实现自治的一个重要方面。协会运行要保持好最重要的是,要有人才的保持,最终受益的是我们的行业和企业。怎么留住人?按照一般通则,一是靠事业留人,二是靠感情留人,三是靠合理从优的待遇留人。有一个著名的民营企业叫奥康鞋业,属于皮革工业协会的骨干会员,它从待工贴牌生产到初创自主品牌,到建立国际品牌,最终融入国际竞争循环,成功转型,不断走向全球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有一个最重要的情况是真正的人才始终没有流失。大家要从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角度,全方位系统思考。这次会议的有关主要议案的审查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协会不断适应市场化改革的不断要求。

    第二个情况,我认真看了苏子孟副会长兼秘书长将要代表协会所作的关于秘书处的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报告,这也要提交理事会审查通过。

    按照行业权威国际一流的办会要求,2013年所做的十二项业务工作和两项管理提升工作以及协调发挥各分支机构作用所开展的专项领域的工作等,都是按照服务企业发展、引领行业进步,协助政府工作的职能要求,结合新形势下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和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开展的,思路清晰、立点把握得好,成绩应该充分肯定。结合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要求,对下一步工作要好好研究。在企业有需要、离不开,行业能代表、善引领,政府信得过、有依靠,国际创一流的建设道路上一年比一年做得好,协会已经进入了这个良性发展的状态,希望不断有新的提升。

    第三个情况是认真读了祁俊会长将要作的行业形势分析报告,认为对三中全会精神和未来经济发展走向的理解是深刻的,对结合形势和行业特点如何推进贯彻落实把握得是准确的,结合存在问题提出的措施是实际的,对行业可持续发展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讨论。

    工程建筑建设水平无疑是现代化最重要的基础标志,工程机械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在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工程建筑施工行业快速发展中迅速崛起,是我国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的重要支撑,地位作用十分重要。在我国经济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已经进入阶段性转换的今天,工程机械行业目前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阶段性历史任务。协会将要在这新的转换时期,义不容辞地担负起组织引领和服务推动作用。

    马克思曾经说过,协同就是生产力。我们协会就是搞协同,做系统的,在微观上就是以制造业为基础,做系统智慧服务的,对行业就是要引领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对企业就是要服务促进其快速成长进步;对国家和人民,就是要尽到我们行业企业应有的崇高社会责任。作为协会,目前要关注两个问题,一是适应改革,二是转型担当。改革是推进我国市场化进程的全局性要求,协会作为社会组织,它的改革要与这一进程总体保持一致。十年前党的十六届二中全会提出,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要按照市场化原则规范发展,明确了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方向;去年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加快建立政企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明确了改革的建立新体制的基本目标;十八届二中全会提出,要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明确了改革的突破口。新一届中央政府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明确,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明确了改革实施要走的第一步棋。脱钩的实质是通过推动政策分开,逐步实现依法自治,对我们工程机械协会不会产生大的实质性影响,因为我们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市场化程度和行业自治管理能力。我们所要做的是深刻理解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加大推进自身规范化建设,比如秘书处制度化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进一步推进规范化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完善自治管理,实现自律发展,使协会真正成为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社会职能的独立的行业社团法人。改革的愿景就是要使协会面貌更加清晰,治理更加科学,机制更加灵活,发展更具活力,作用更加广泛,与国际接轨更加顺畅与吻合,这在理论上是没有问题的,但鉴于我国的现实国情,实施当中还会有一些风险,要慎重稳妥,平稳有序推进。

    转型担当要求我们在引领转型、开拓两个市场、走向强国、可持续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上下工夫,要按照本次大会再次明确的行业指导思想积极担当和推进。政府靠制定产业政策和实施宏观调控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那么企业尤其是骨干先进企业靠自身发展的影响力、带动力影响和引导行业。我们行业组织是自律服务的主体,靠贴近企业植根于行业和行业发展的一手信息来引领行业,靠的是他的高度责任心和价值自信。引领什么?一是观念转变的引领,二是战略规划的引领,三是科技导向的引领,四是技术革新的引领,五是标准制定的引领,六是企业自我改造、实现差异化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管理的引领,七是政策推动的引领,八是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引领,九是由大做强的引领,十是国际合作一体化发展的引领。协会要在这十个方面起好引领作用。由大变强的重要标志是,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确立,发展规模的强大和保持,市场定位的准确、和谐与稳固,效益和持续盈利的保持,装备水平的先进,品牌的市场覆盖面占据优势,定价话语权占据优势,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在这些方面要实现并保持比较优势,我们才能真正地由大国变为强国,协会要把它纳入到长期的服务引领当中去。企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条件是所有支撑支持发展要素的可持续性,一是产品和服务市场的可持续利用,包括充分利用现有市场和改造自我、创造有效需求;二是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提供,要合理使用科学保护;三是劳动力公共科技成果和社会资源的可持续获得;四是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容忍;五是经营效益回报获得的股东支持的可持续性;六是可持续的文化支撑;七是企业内部现代管理效应的持续保持。这些也都要融入到行业企业发展的引领服务当中去。

    关于局部产能过剩,目前除了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五大产量过剩,对资源环境和安全有重要影响的行业被列入限制性产能以外,其他行业包括装备制造业也有局部领域的产能过剩的矛盾问题。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习近平主席在分析背景原因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破坏了发达国家是主导性市场、资源富集国家是资源输出支撑、发展中国家是制造输出支撑,这前一轮经济复苏的相对良性的互动格局被打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西方的再工业化破坏了原有的供需平衡,造成了新一轮的产能过剩、国际化和区域性。同时就我国而言,市场的盲目弊端起了作用,政府出于区域利益保护对市场的干预也起了作用。

    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一是要创造有效需求消化一批;二是要改造国际经营,按照差异化目标转移一批;三是要优化产业布局和组织结构整合一批;四是要严格资源环境安全保护淘汰一批。我们任务,化解产能过剩这一现实危难,会涉及人的、物的、财的和利益格局的多方面利益问题,国家企业行业组织都有责任有效推动。

    以上所有这些转型发展解决矛盾的问题,学问很多,要求很高,任务很重,都离不开我们行业组织所要发挥的积极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此,协会要做的工作很多,任重道远,要坚定信念,坚持改革发展,树立信心,积极作为,把世界一流、行业威望的建设目标真正融入到当前改革发展、转型发展的大事件中去,为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早日作出我们行业协会、行业人应有的贡献。预祝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也预祝下午的行业发展论坛能够办得更加精彩,代表们能够通过参观、管窥一斑,全面领略社会主义新临沂、工业商业协会的新的光辉面貌。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