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山河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何清华在高层对话中发表讲话

2013年11月28日22:15

    主持人要求就绿色发展讲一讲,这个题目很大。今天早上吃饭的时候有一个坐在同桌的同行,说他的小孩生了一个病,医生说就是要晒太阳,他们在北京,但是北京太阳很少,因为雾霾太厉害了,绿色发展紧迫关系到每个家庭和个人。

    就绿色发展,谈谈个人的情况。还是要谈阶段论,前段有几个日本朋友到公司聊了这个事,在一二十年前他们也都是一样的。这是紧迫感,要解决它,靠一步一步地来做。绿色发展应该是一种人的心态,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企业发展方式的选择,应该站在这个角度看,而不仅仅是产品节能。绿色发展是可持续的,前几年记者采访的时候,我说中国人发展很快,但是中国人从个人到企业到国家,把发展目标定得太高,发展的速度要求太快,把自己搞得很难受。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要买车,不太现实,还要买房,更不太现实。所以,要有一个合适的生活方式和发展模式的选择。

    前面曾总把行业企业的一些现象说了,还是比较赞同他的一些说法。确实,企业的选择发展如果做得都跟仇敌一样,那又何苦呢?个人为了自己过好日子,也跟别人做得很不融洽,这个扭曲了,企业发展也已经扭曲了。对绿色发展的理解是,就是让大家心里感觉比较舒服,生活比较舒适的发展。从这个环境来说,这也是一种生态环境,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个人发展的生态环境,要调整心态和发展方式,这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绿色发展方面,对国家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我经常讲,中国到底发展到一个什么阶段,人民能够生活在一个什么水平,中产阶级是个什么水平,这个模型是什么样?我在世界上走了很多国家,看来看去其实中国这块地是一块很差的地方,好的地方很少,人又非常多。我们说美国人怎么生活、欧洲人怎么生活,我们能不能承受这种生活?这是个重大战略,否则一味地追求做得自己很痛苦,结果达不到,最后一塌糊涂,也就是说资源允不允许你这样做。像空气,日本岛国一阵海风吹过来,把什么雾霾都吹走了,北京在一个沙窝窝里什么都吹不出去,能不能达到那种标准?当然有很多人在移民,相信95%以上的孩子老老实实待在中国,不可能移出去。中国人有一个什么样的生活,要有一个正确的舆论引导,国家有一个准确的战略,否则就很盲目。

    山河在绿色高效节能这方面比较重视。首先,山河的发展取决于原创性的产品,山河的产品是比较独特的,产品本身是绿色环保的,就不用多说了。从广东发展到几乎全中国,现在也到了俄罗斯、东南亚,最远到了美洲。尽管国内有一二十家企业想占有山河的知识产权,但至少这个产业是做起来了,绿色的方法是出来了。在挖掘机这方面,高效节能做得还是比较突出的。山河研制了混合动力挖掘机,已经工作了1000多个小时,完全已经达到使用的阶段,但是成本比较高,没有推出去。这个可以用数据说出实话的,7%和17%两种节能东西已经非常成熟,是完全原创的技术。前者几个月可以收回成本,后者不到一年可以收回成本。在其他高原设备方面,也有其他的产品。

    山河在绿色环保方面,去年推出了一系列的挖掘机,整个出来高效节能还是比较明显的。山河的颜色叫“山河绿”,在这一块还是非常致力于绿色,今年在科技部能源领域中获得了大型机械节能的项目,有很多重大企业、高等院校参加,山河作为牵头单位,他们仔细审视山河在这之前做的一些基础工作,基础工作山河做得非常扎实。每个地方的能耗不是一个简单的黑箱,要了解得非常清楚。山河还有一个研究生队伍,从硕士到博士,这个工作要做下去,还是有一定的成效。但是,确实也付出比较大的代价。在去年到今年这样非常困难的环境下,要做这个事也不容易。今年山河的业务还是有一定的增长,利润也有一定的增长。总而言之,关于绿色发展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博大精深,谢谢各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