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国机重工副总裁郑尚龙在“创新、超越、拓展国际市场论坛”中精彩发言

2013年11月29日21:36

    国机重工诞生本身就是一个创新,2011年国机重工成立时正是工程机械开始跌入低谷的时候。实际上企业也是工程机械行业的一个老兵了,今天讨论创新,也一直想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讨论创新当然是各方面的,有企业的内部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也有模式创新、商业创新、科技创新等,但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谈论创新超越,应该是时候了。

    从90年代工程机械开始发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工程机械不管产量、销量还是消费都已成为最大的国家,中央台播了好几遍,使人振奋,这也是正能量的传播。此时的中国工程机械,不管是从大型化还是产量来讲,的确是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话语权,可以谈创新和超越。因为过去十多年,更多的是一个跟随、模仿,国家强调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觉得过去这些年,在引进和消化方面,应该说做的不错,在吸收和再创新方面有一定的差距。上周参加了国家科技部举办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级人选的评选,工程机械行业有三位候选人申报到国家级层面上。评选要求有几个方面,一是科研理念,创新思想,有没有创新思想?二是科研成果里面的内涵,比如说要有原始创新发明专利,论文被国际知名检索收录,另外还要考虑专利的实际应用效果,再就是现在提出来的技术发展方向是不是跟未来趋势相符合,这些方面都是由专家来评比。另外,评选候选人依托单位是不是能给提供相应的保障,所以,从这些方面联系到今天所谈的创新。我一直做技术工作,觉得工程机械厂创新,不管把多少方面的创新归纳,实际上就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工程机械企业提供给用户的产品和服务,这个产品和服务内容要创新,另一方面是围绕如何把更好的产品服务提供给用户,就要采取各种办法,内部的管理也好,营销模式也好等。

    所以,创新是有基础的,发展到今天,行业里面已经五六千个亿,大的企业巨头已经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了,研发平台在全行业也有很多,从院所到国家级的中心,各种人才的加盟,有了这些平台,就可以讲创新和超越,就可以把原来引进消化那个阶段往吸收和再创新方向发展。

    对于价格问题,想到这两天电视上有一个节目讲到,中国刚划了防空识别区,美国、日本、韩国就派军机绕一圈飞行,试探一下中国防空能力行不行?举这个例子不是很恰当,有一个规范,划了一个区域来,识别你,不是说非要打你,提出这个事情,有一定的道理,可以考虑。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一般而论,虽然也有非常高品质的产品,但是大多数产品给客户的感觉是低质量、低价格、故障率高,这是外来的影响,自己企业也是一个低利润的,没有多少利润可赚。比如说国家倡导转型升级,升级升到什么程度,现在有一句流行的话:“升到高端上档次”,要升到这个程度,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以及产品价格就很有优势了,但是这里有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企业也说到创新的过程,比如说国机重工要强调三大能力,即研发能力、供应能力、实验检测能力,通过这些能力把效率提升,再加上智能化、信息化,让产品逐渐升级,这样在海外市场才能有价格优势。

    另一方面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自身在国内也搞价格竞争。特别是在市场低迷时,企业库存增多、产品积压,所以就搞价格战,这是一个不良的恶性循环,要从行业管理角度来提出价格监控,开始识别时可能不是打你,价格不合适就处罚你,这样是不行的,像昨天讲到的柳工申报的,应该掌握价格的情况,兄弟企业之前在国外价格战打的那么厉害,在国内打价格战,再到国外打价格战。实际上不管哪一个品牌都是中国制造,中国制造是一个大品牌,然后是每一个企业的小品牌,欧美发达国家非常得意,非常自豪,中国方面不行,中国落后,当中国整体力量上升以后,中国这个大品牌伴随着上升,只有这样各个企业的小品牌才能立得住脚,所以企业自身不要把自己的产品再降价,以价格的方式低价竞争,如果这样做还不如不干了,就转型升级,转行干别的。这个话说的简单,但每个企业情况不同,有的企业可能有几百人,有的有几千人,有的有上万人不等,造成企业转行不容易,所以内部创新需要一个过程。

    练内功,在国际上要有一个好的心态,维护中国制造品牌,通过行业协会可能搜集一些价格信息,在适当的时候制定一些规范,这个是有必要的。价格可能也作为一个企业,影响企业自身的决断,是可以考虑,可以参考的,应该说在这个阶段,这个时期来说,可以来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