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杭叉副总裁徐利达在“创新、超越、拓展国际市场论坛”中精彩发言

2013年11月29日21:41

    杭叉集团是生产叉车的企业,原先是国有企业,在2000年改制成民营企业,改制之前,杭叉的销售量一直在2000台或2000台不到,大约有10年的时间,从改制2000年到现在2013年,杭叉的销量今年预计在75000台左右,为什么增长这么快呢?一是整个国家经济发展,二是物流行业快速发展对叉车行业是一个机遇。

    另外,围绕论坛主题创新也说一点体会。杭叉集团在创新方面有以下几点举措:

    第一、体制创新

    体制创新因为前面讲了两千年改制,我们作为杭州市的第一个试点企业也是一个机会,体制上面。

    第二、机制创新

    有这个体制创新,你的机制怎么创新?机制上面里面又有很多的内容,可能有分配的,有用人的,还有股权的等等。

    第三、产品创新

    因为杭叉最早的产品根据以前的行业的分工,通过这么多年,我们的产品等等的产品,我想产品创新不仅仅是系列灯的增加,还有更多的东西,里面有技术方面的等等。

    第四、合作创新

    合作创新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杭叉跟供应商怎么合作?二是杭叉跟经销商怎么合作?三是杭叉同全球叉车同行怎么合作?因为同行之间都是竞争,但是从这几年的体会来讲,是有竞争、有合作的。杭叉跟世界前几强叉车企业合作。

    第五、理念创新

    理念创新是一个理性的经营,理性经营怎么理解呢?因为各个企业销售量每年增长多少,这个想法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在去年几各行业的会上也谈到企业怎么健康的发展?这个是关键,只有持续发展,企业才能有生命力。所以,理性的经营包括价格方面、应收款方面等,这里告诉大家的数据,杭叉的应收帐款到10月底,大约是占到企业的全年销售额的6%左右。

    国外的信用证问题都不大,应收款往往都是国内,对于国内同行来讲,可能情况都差不多。另外,杭叉的销售量比行业的平均水平略微高一点,但不是最高的,在行业里面,今年企业增长不是杭叉最高,但是杭叉同比效益增长在30%往上,这是杭叉经营方面取得的成绩。

    关于海外市场,叉车每年出口量还是比较大的,中国的叉车已经占到全球的30%左右,是比较权威的这么一个量,杭叉出口量连续八年增长,但是现在出口难度也越来越大,除了高层论坛上面也谈到这个事情,怎么说呢?虽然不是WTO这个里面的东西,也是一种变相的,也是这些国家,认为开放都是用这些的。所以出口确实也挺难,虽然每年都在增长,外向多能,老是抱怨杭叉价格高过他们,但是杭叉其他方面做的好,产品、质量、服务都好,不一定是价格比其他同行高一点点,一定不能卖,这个观点必须要有,所以说现在面临的国外的叉车,估计工程机械,其他的行业也会有,因为工程机械的企业实力比较强,国外研发中心、制造基地比较多。叉车现在也有一些国家,确实对本土生产,占多少量的比重,一个车本土比例占多少,当地国家有自己的政策,这样让进口的话,设备成本就不一样了。所以说也有一些经销商为这方面动脑子,这确实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包括现在货币问题,目前,可能还没有实力到全球都去开制造工厂,因为毕竟在工程机械行业里面叉车是小的,这个行业是不大的,所以目前还是自己能够做好哪一些工作来拓展市场,去占有这个市场。

    价格问题是每一个行业都面临的问题,昨天高层论坛也都谈到,价格是最低的,不等于市场都是你的,事实上也证明了这一点。另外,国内价格已经知道是什么情况了,特别是2013年比较稳定,成本确实下来了,可能很多价格降了,从正面来讲,对于用户,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希望占有更多的市场。这样企业的长期发展可能会比较困难,因为企业要有效益,1年、2年没有可以,5年、8年没有效益,是不行的。国内价格构成已经放到一边了,觉得可能就算了,出口价格方面各个企业能不能统一控制呢?这是很有必要的,出口方面不要中国人打中国人,但是可行性、操作性怎么样?值得探讨、研究。

    另外,这是一个外部控制,更重要的是企业内部控制,怎么样来定位,怎么样销售?光靠这个行业给定一个价,指导价也好,实际操作到底会怎么样?谢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