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工程起重机分会会长苏杰在“创新、超越、拓展国际市场论坛”中精彩发言

2013年11月29日22:35

    众所周知,近些年在各个分会或者子行业当中,工程起重机行业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特别是最近十年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后,现在的状况比其他行业要差很多,同时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

    首先,过去十年整个行业是在迅速增长中发展,无论是从企业的规模、经营、效率、产品种类还是市场容量以及用户群体等一系列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样的变化给起重机行业带来了非常丰富的想象力,但是,起重机行业并不是一个非常热度、非常高或者非常大的行业板块,却变成了很多人,包括产业投资人和非产业投资人都在关注的行业。传统企业在努力的去做,也有很多非传统或者本来不再这个行业当中的一些投资人都在关注起重机行业的发展。一方面产能迅速的扩张,曾经预期在十二五期间有一个快速的增长,但是这个预期是在前期国家经济高度发展的前提下实现的,并没有考虑整个市场发展的匹配程度和企业基本愿望诉求之间的关系,只有良好的互动才产生这样的结果。

    目前,行业面临很大的困难,两年来轮流滚动的下降,现在应该说拦腰取一半,这样的状况存在。再加上这些年来为了消化自己的产能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市场促销行为,使得行业的竞争形势愈加惨烈,同时,起重机行业也是非常特殊的一个行业,是受国家环保和道路法规限制的行业,也就是说它是一辆汽车,是在路面上行驶的一种特殊作业的车辆和起重机,所以就受到了跟商务车辆一样的限制,这个限制给行业这些年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纠结,同时,无法准确的判断由于国家排放政策的出台给该产业的下一步影响,比如产品升级,生产制造技术的准备和安排以及如何消化阶段性产品存量,现在都摆在我们的面前,都是非常纠结的事情。

    虽然从个体上来讲,比如起重机行业也形成了比较集中的大企业、领军企业,比如徐工等,但是,即便是大企业也很难影响到国家政策对行业的良性发展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来影响行业的发展。我赞成昨天有一些人在会上讲的,环保政策对一个产业推动来讲,不应该是一个武断的方式,应该给这个产业一定的准备时间,给一定的行业支持,给一定的配合限度,但是现在没有人考虑这个问题,恐怕给行业企业下一步的整个运营都将带来很大困难。

    今后,起重机行业应该回归到理性发展的一个起步阶段,我刚从日本回来,日本人跟我讲,中国这些事看不太懂,但是,第一、肯定每一个单体企业感觉到了市场的疼痛,不是像前几年非常红火的市场情况下,只考虑如何快速发展的简单问题,而是考虑到综合性发展,也就是行业内讲的要升级换代。第二、规范行业市场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第三、行业企业之间不信任,短期内能否达到行业完整的信任体制和规范性的制约机制不能确定,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方面是不是应该让外国人说中?我觉得很不服气,但是也很无奈。作为行业协会,特别是起重机行业分会,分会也力图对所有的成员企业,特别是主流成员企业,让这些企业主动做好规范行业行为,使行业迅速在这个基础上健康发展,这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一件事情。今后,无论创新也好,超越也好,开拓国际市场也好,都是主机厂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简单的市场手段应该迅速的过去,使产品能够迅速升级,形成能够有持续创新能力,持续国际化能力的产业群体,是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的任务,也就是2014年进入到十二五中后期以后,行业要抓紧时间利用当前的市场形势来改变行业的运作态势,这是必须要面临的现实问题。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结束以后,起重机行业马上开行业会,主题就是面对残酷现实,整理企业思路,回归理性发展,使企业回归到价值所在的点上,这是行业当前面临最重要的任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