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在“创新、超越、拓展国际市场论坛”中精彩发言

2013年11月29日22:40

    工业车辆从无到有,到今年已有60余年的历史,其实发展最快应该是近十年,现在的量已经是到了一个历史最高的水平,2002年统计数据是2万多台,截止到历史最高点的2011年,达到了31万多台,今年经过去年的调整又相比去年增长了,到10月底增长了13%,在经济情况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工业车辆行业能有13%的增长已是很不错了,今年又将是一个历史新高,应该能够突破32万台。

    有这样的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经济发展,工业车辆行业可能跟其他的工程机械产品不太一样,应用的领域可以说是关系到各行各业,只要有物料搬运的地方,就有工业车辆,这样的需求可以随着经济的增长一直在释放。其次,现在的用工荒,也是用设备来代替员工的时候,使得工业车辆的产品能够有一个基本的需求,在世界上来说,中国的工业车辆2009年首次超过美国,一直到现在都是排在了世界第一位,主要的工业车辆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制造和销售连续四年全世界排名第一。今年截止到10月份已经销售27.8万台,出口是7.2万台,国内市场和出口都是创历史新高。

    下面介绍行业情况,现在生产工业产品的企业已经超过100家,而真正形成规模能够达到一定产量的有50多家企业,这50多家企业基本上都生产机动工业车辆,包括世界前18位的企业也已经进入到中国,当然这18家企业里面有进来有出去的,又有重新进来的,反反复复使市场竞争已经到了相当激烈的程度。

    行业国产化率现在是逐年增长,在零几年的时候,国产化率只有60%到70%,目前统计,国产化率的水平达到了86%,外资企业虽然有18家,但是才占到了14%的市场,还有一个特点,工业车辆的集中度非常高,基本上占到每年销量的40%多,在经济情况不好的时候,两家的占有率还要更高一些。这个情况现在截止到目前,就是工业车辆行业大致的情况。

    未来发展的一些特点也介绍一下,大家知道从去年开始,国家提出更高的节能环保排放要求,对于工业车辆非道路车辆中的一种受到影响是非常大的,未来的发展,绝对不会像以前一样,现在的31万台80%是内燃叉车,20%是电动叉车,将来的比例一定会向国际上其他主要市场靠拢。

    下面介绍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国家的情况,中国工业车辆的销售比例就是销售的内燃、电动叉车的比例,但是国际上德国销售比例最高,它的电动车销售比例占到了80%,甚至更多,美国经过这几年排放标准的要求,电动叉车销售比例也超过了60%,欧洲也一样,日本电动叉车销售比例也达到了50%多,而中国现在电动叉车销售比例只有20%,连非洲的量都不如。电动叉车的发展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另外,由于电子商务发展非常迅猛,使仓储叉车也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不过,仓储叉车的销售比列更低,跟世界主要国家相比,比例才占到了整个销量的16%左右,像美国、欧洲、日本的比例要远远高出中国,所以未来的发展趋势是电动叉车和仓储叉车。

    创新必须有一个环境,有一个落地的土壤,协会最主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些创新落实到实处,从工业车辆分会来看,面对现在的环境要求,行业推出了很多的新品,这两年分会也做了一些引导和推广的工作,比如说锂电池的叉车,相比电动叉车又有很多的优势,今年,包括主要企业、配套件企业做出了天然气叉车,而且现在能够将原先卖到市场上的内燃叉车改装成天然气叉车,其实这个排放对国家的环保要求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可是企业经过创新,无法实现,为什么没有实现?因为车卖到社会上以后,它是特种设备管理,现在改装以后,根本无法上牌照,出现了这个新的创新以后,根本没有途径去实现。所以,总会要帮助分会去呼吁,包括企业也要争取创新的氛围和土壤以及政策的支持,要实现、鼓励企业的这种创新,使之可持续的发展下去,如果做了创新,没有土壤,这是根本做不到的。

    价格确实是现在唯一的竞争手段,为什么呢?别的行业怎么样不知道,工业车辆行业就是一个超市,大家可以去里面选择配套产品组装在一起,很多企业根本就没有自己核心技术,而是在这个超市里面选完了以后,无论拿到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卖,用户买的时候看到的都是同样的配置,同样的东西,除了价格难道还有别的竞争方式吗?所以在企业选择将来发展方式的时候,一定要突破这个框框,不是只在超市里面选择产品,因为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会拥有市场,拥有企业自己的发展。

    工业车辆行业的未来肯定是非常美好的,大家都知道到2020年要实现小康社会,刚才提到的31万台最高记录,其实最高销售是在沿海地区和发达城市,未来欠发达地区还有待发展,这个需求量还是稳步增长的,所以行业未来前景还是非常不错的,刚才说到的50多家企业,其中很小一部分企业有好日子过,很多企业都处于一个非常茫然的阶段,在跟他们交流当中,始终鼓励他们,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出自己的特色,如果没有特色,很难在行业中生存,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生存。所以未来应该在电动车、仓储车、新能源车这些方面下大功夫,这比跟主机厂竞争来的容易,来的快一点。另外,对于开拓国际市场,工业车辆行业方面的步伐还是慢,主要还是靠国外代理,而且是卖给他们产品以后,所有的服务都是由代理商来做,这种情况如果不改变,对于中国产品的品牌在国际市场的树立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大企业应该在出口形势好的时候,把自己的品牌在国外市场上做好,像工程机械其他行业大企业学习,在国际市场上打出自己的品牌,这是大企业要做的事情。中小企业最重要要做的是摆脱现在的困境,立足自己的定位方向,做出自己的特色,谢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