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掘进机械分会会长俞琚在“创新、超越、拓展国际市场论坛”中精彩发言

2013年11月29日22:42

    掘进机械行业是一个新的行业,掘进机械分会是一个新的分会,是一个创新。简单介绍一下行业情况,这两年行业变化比较大,根据去年统计,掘进机械销售141台,销售额70亿,水平定压钻销售2000台,销售额15亿。悬臂式掘进机销售额50亿左右,所以行业规模大概在140亿左右。

    掘进机械行业比较特殊,不能按月统计,现在在销售额上有8%~10%的增长态势。行业这两年变化很大,主要是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产业结构变化

    产业结构变化俗称洗牌,应该说这两年随着市场变化和企业竞争,有的企业发展很快,企业的生产能力、厂房、技术开发能力都增长很快,一年销售50~60台。但一些企业销售1~2台,甚至没有订单。一些企业发展了,一些发展了开始退出这个行业,一些企业正寻求兼并或者正在收购或者是增长,这些都是正常的、好的现象。

    中铁装备收购了德国韦尔特TBM的知识产权和竖井的知识产权以及相关业务和品牌权,据说价格还相当便宜,众所周知TBM是我国掘进机械的一个短版,我国在这方面的技术还不行,开发能力还比较差,所以收购全球做TBM比较拿手的韦尔特,是对现在行业的发展非常有利的一个情况,这是一个产业结构的变化。另一个变化就是国内企业从原有的30%左右市场份额迅速增长到70%,外资企业在国内或者是合资企业,市场占有率已经降到30%以下,这是一个重要的产业结构的一个变化。

    第二、经营方式变化

    由于市场竞争,有一些企业生产的整机没有订单,所以转向发展维修、服务等方面,这方面发展很快,中国的情况跟日本的情况不太一样,日本的设计理念是设备使用10公里就放到地下不要了。中国不一样,要将设备吊起来,进行维修、翻新,尺寸多少有一些变化,比如说6.1米的改成6.2米,设备里面零部件改换的换,使得机器还可以用,而翻新的价格比较低,这是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定的,加之节能环保的效果非常好,使很多企业积极开展这种经营方式。

    第三、出口

    掘进机械行业有百分之十几的产品有出口,出口的国家有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香港、伊朗,甚至澳大利亚,包括中东的一些国家都有出口。

    第四、产品结构积极发展

    掘进机械行业TBM的产品已经开发出来了,产品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所以说这个行业在工程机械行业里面是一个新军,因为地铁的市场的发展,发展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掘进机械行业面临巨大市场和产品创新,举一个例子,国务院最近发了一个文件,在35个城市试点地下综合行政管廊建设,管廊就是国外的地下水,所以给行业提出了非常新的课题,就是小动作,成本要降低,再一个顶管。当然还有一个最大的市场,各个城市的地质情况差别很大,这就需要企业在设计开发中拥有很多创新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