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信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周贤彪在“创新、超越、拓展国际市场论坛”中精彩发言

2013年11月29日22:44

    和协会其他分会和委员会相比,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开展存在这样一个具体情况,第一、信息工作委员会实际上分两块工作,一块工作是推动行业信息化工作,这一块有一定的难度,另外一块工作是行业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这两块工作是这样的,比如说从信息化工作来讲,大部分分会都有一个主体,包括起重机分会他们的主体,包括代理商分会或者租赁分会都有很实在的主体。信息化相对比较麻烦,因为什么呢?比如说信息化涉及到设计、制造、管理,实际上现在各个企业里面分成不同的部门,所以说包括开会、工作都是相当的分散,到一个企业,这个企业如果是针对设计,跟技术部门相关,如果针对产品制造,跟生产部门相关,所以没有一个特别准确的有针对性的部门。比如说企业会员代表,有的是技术部门代表,有的是销售部门代表,也有企业管理部门代表,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信息工作,难度就更大了,因为实际上各个分行业都有自己的信息渠道,所以这一块工作到后来没有再进行开展。

    对于信息化,实际上最近这两年,相对迎来了比较好的契机,经过前几年的发展,工信部对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很重视,尤其是前年接到了工信部的一个项目,前几年已经推广了,现在是在18个行业要推行两化深度融合的水平评估,去年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个工作给大家简单汇报一下。接到工信部的工作项目以后,首先对各个企业进行了调研,在这个基础之上,制订了企业两化融合的评估标准,在这个基础上开了动员会,找了21家行业典型企业,要求要有典型的面,行业有大型主机企业、中小型企业、配套企业、供应商企业等,涉及到制造信息化是怎么样的,比如联系装备式企业的特点跟固定装配、搅拌站、装载机的生产方式是完全不同的,信息化的标准也不一样,所以找了21家典型企业做了一个评估。

    今年年初把这个报告做完了,交给了工信部的两化融合的专家做评估,评估做的非常满意。实际上本来计划把两化融合的报告上交给工信部,年初工信部制订了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本来工信部计划行动在三月份要开始,部长非常重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时间推到十月份召开,下一步工信部布置了专项行动计划,根据部里的要求,把这个工作向下推广,去分解、落实。由于开会开的特别的晚,工作布置的也比较晚,十月份以后,包括其他部门推进这个工作的时候,遇到的难度是比较大的,估计想把这个会放到明年的年初来开。

    在两化融合深度融合的行动当中,工信部提出了8项任务,8项任务比较长,在这里就不再讲了,内容在工信部网站和信息工作委员会网站都有详细刊登,另外,工信部做了一个专门针对对两化融合服务平台的网站。

    其他方面,信息工作委员会主要是做了辅助工作,跟信息工作并不是特别密切,比如说从上一届协助协会做的应急救援展,今年也是帮着一起做的,也是作为信息工作比较重要的工作,实际上可能今后应急的内容可能更多的纳入信息化的工作当中去,在这里顺便呼吁一下,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要重视两化融合的工作,当然非常高兴和兴奋的在昨天听到临工的一个老总介绍,他们投资了1.8亿上的SAP系统,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实际上大型企业一定要认真的推行他的信息化的管理工作,记得曾经在另外一个企业做过一些咨询,企业原来也是比较大的,企业发展到这个程度一定要上信息化,但企业老板死活也不上,包括库存管理,都是人在抄、在记,最后这个企业到现在在寻求被兼并,这还是很重要的一点。

    信息工作委员下一步要积极落实工信部提出的8项活动,刚才讲过了,把工程机械行业两化融合项目做完了,受到工信部的肯定和重视,因为工程机械行业在18个行业评估当中,做的也是最认真的,当时跟工信部介绍也是这样的,工程机械行业跟其他的行业不一样,觉得跟汽车行业有接近,不管是从设计、制造、生产、产品都比较接近,而钢铁行业、服装产品是没有信息化的,工程机械最大的体现是产品的信息化,所以说这是不一样的,工信部对这个事情非常的认可,对工程机械的信息化也非常的重视。

    下一步的工作,除了落实8项行动,电子商务,包括大型机的处理等这些信息化的手段都将引入到工程机械行业,最后说一句话,信息化是实现超越最有利的手段之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