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柳工集团总裁助理罗维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论坛”中精彩对话

2013年11月29日23:44

    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这一块,柳工在很多年以前就开始做节能路线图,最近也有幸参与行业主导的节能路线图的制定。这是第一步的工作,而且是方向性的东西,这个节能路线图的制定,不能专注于某一个方面的制作,“一切皆有可能”,除了动力、传动、液压,还关注成本和结构,甚至包括铲斗的斗型,每个子系统有多少节能的潜力以及将来这个子系统的技术会朝哪个方向发展,把这些技术归纳、分析以后,再把它融入到产品规划中。柳工最近这几年基本上对所有的产品进行了重新的规划,每一个不同的产品线都处于更新换代开发过程中。前面两位院长都提到了现在的产能再像2010年、2011年发展已经不可能了。企业要做的事情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如何调整产品结构,用适当的技术针对适当的客户,这个非常重要,这个市场是非常宽的,各种各样的需求都有。现在必须要有不同的技术针对不同的产品,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带来的结果可能就是成本上的提高,不同市场有不同诉求。分析这些不同市场能够适用的不同技术,针对这些特点进行产品的研发,希望通过这样能够使产品的结构调整到位,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从而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一定的进步。

    今天早上看了徐工李总的介绍,比较同意他说的关键元件,以前提关键元件都提它的质量和可靠性。但是,如果要做数字化、智能化,这些关键元件必须要带控制。柳工在过去几年中逐步培养自己的能力,土方机械或者其他机械的主控制器自主研发能力现在已经形成,而且已经有大批量的应用。在应用的过程中,什么才叫数字化?不是有一个控制器才叫数字化,有很多执行元件是不是受控,这个是最关键的。在土方机械里面,很多的元件包括液压元件大部分是简单的数控,没有全部实现数字控制这么一种途径,最关键的问题还是有传感器、元件本身的控制机理和控制策略的问题。

    今后要在数字化这一块取得突破的话,所有的系统包括传动系统、液压系统中的缸、泵、阀、马达都要逐步数字化,这样才能搜集到足够的信息进行智能化的协调,提出全数字化的概念,它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现在很多企业都能够实现部分功能的数字化,但是部分数字的功能化优势没有完全体现出来。最典型的是,现在的控制系统可以跟发动机进行通讯,有时候也可以跟传动器进行通讯,还有很多其他的,是不是都可以通讯,都可以受控?特别是液压系统如果实现全程的数字化,这个机器将会是一个完全智能化的机器,这是未来的一个设想。现在做的工作主要是在一些关键元件上跟供应商进行合作开发,希望这些元件能够带动被控制或者直接有通讯的功能,一步一步地来。如果短时间内要实现全程数字化,可能现在还太早,还不太现实,但是做一步是一步。

    在节能方面,也是从多个系统找到它最可能节能的那些元件,专门去提升它的性能。当然现在这种研究和开发也摆脱了以往那种只有OEM自己做的模式,现在的研究和开发都是跟供方一块进行合作的开发,这样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比较容易把它变为一个现实产品,这是企业最关注的。在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很多理念提得比较先进,但是你要想让它变成大批量能够销售的产品,很多企业都跨越不过去。希望合作的开发和研究尽快地商业化,这种合作包括供方和国内外在这些专业领域有特殊专长的教授、专家以及科研院所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和开发,现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些数据测试下来还是比较振奋人心的,部分目标已经达到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