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临沂临工机械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志中高层对话实录

2016年03月29日00:02

    2016年3月28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四川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28日下午,在协会副会长李守林主持下,“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隆重开幕。在论坛的“高层对话”环节中,上海彭浦机器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燕、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临沂临工机械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志中、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建友、小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子光和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斌等六位嘉宾围绕“新常态、新理念、新动能、新发展”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临沂临工机械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志中

    先说说什么叫新常态?我们发展到现在这个状态就叫新常态。

    从投资方面来看:第一,我国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度大规模的开发,以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的高速发展已经难以为继;第二,基础设施建设也到了中后期,经济增长已经乏力。从消费方面来,波浪式的消费已经基本结束,新的消费热点还没有形成。从出口方面来看,由于中国已经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如今工资成本逐渐增加,过去靠劳动力密集占取优势的产业逐渐转移到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地区。由于低附加值产品大量向国外转移,再加上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增加,我们的出口也相当乏力。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处于这样的状态,必然出现GDP的下行。GDP的下行以及产品处在中低端水平,就导致了经济进入新常态。

    在这种形势下,供给侧不适应需求侧的变化。当前中央提出了实行供给侧改革和结构调整,用新理念来引领新常态。在新理念的指导下,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国家提出了今年的五大任务和五大政策措施。五大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首先是去产能。对产业来讲是企业去产能,对企业来讲是应对新常态的重要任务,中央的决策完全符合企业实际。第二是去库存,现在工程机械行业的库存,最困难的是前几年市场过热时的存量。第三是去杠杆。实体企业资金渠道太单一,基本上80%~90%的企业都靠银行贷款的杠杆把企业压垮了。为什么我国要发展新三板和四板,这就是想多种渠道解决去杠杆的问题。企业完全把自己的资金需求依托在银行有很大的风险,相当于干了一年都是给银行赚的钱。第四是降成本,降成本就是国家降利息成本及收费成本来支持实体企业。对企业来讲,也是通过转型升级提高效率,减少费用,减少支出,降低成本。最后,补短板。对企业来说,我们的短板是在新常态下产品的质量和产品的升级,以及我们在管理上的效率,这是我们最大的杠杆。

    为了保证这五大任务的完成,国家提出了五大政策措施,即: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产业政策要准,社会政策要兜底。

    我个人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我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的底线不会低于6.5%,我们应该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也对我们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