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掘进机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社军在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分论坛第一场对话中发言

2016年03月30日05:44

    2016年3月2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召开。会议同期,以“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设置了两场分论坛,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近40家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分析形势、交流破困之道、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29日上午,在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和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秘书长李志勇共同主持下,"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分论坛第一场高端对话开始。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掘进机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社军、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卓兴建、协会掘进机分会秘书长宋振华、中铁隧道集团专用设备中心副总经理蒙先君和蚌埠行星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爱民和北京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盾构分公司副总经理高伟贤等五位嘉宾围绕“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主持人李志勇: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有关掘进机产品市场、应用等相关方面的情况。针对目前掘进机械的状况,从刚开始的应用到自主研发制造和其他领域的延伸都有一定的过程。

1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掘进机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社军在第一场对话中发言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掘进机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社军:就行业发展方向来看,作为掘进机制造企业来说,目前工程机械整体发展形势不是太好,掘进机占的市场份额比较小,一年200台左右,产值大约在100亿元。但是掘进机的发展这几年却呈现了上升的势头。根据国家的政策,还有这几年在基础建设领域的持续投资,在铁路、水利、市政公路、轨道交通、地下管廊,包括矿山领域不断投入。掘进机行业的发展前景应该呈现稳增长的态势,但是量不会太大。掘进机企业要练好内功,加大设计、研发、服务方面的投入,努力设计出更适合市场、更适合用户要求的掘进机产品,要把品质放在第一位。从盾构发展趋势来讲,“十三五”以后可能会朝着大埋深、高水压、长距离、大直径,甚至包括15米左右的盾构、异形断面的盾构方向发展,对此要加大研发力度。

    另外还有几个短板需要弥补。第一是操作智能化,比如利用土压加快盾构的速度。第二是国产化,关键是零部件的国产化。盾构厂现在最基本的东西就是标准件,螺组目前基本采用进口,虽然标准件不享受国家免税优惠政策,但是还是要进口产品才能弥补短板。

    主持人李志勇:说到产品提升的方向,觉得还是要从应用角度来提要求。盾构机械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用户的痛点到底在哪里?如何解决?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掘进机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社军:“十二五”期间,掘进机设计制造的水平还是处于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的阶段。但是“十三五”要突破,举例来说,生产的第一台泥水平衡盾构,当初设计出来之后应用在沈阳地铁,速度很快,各项指标都较高,月掘进纪录都创造了沈阳地铁的纪录。后来中铁十二局本来要买2台,但因为施工周期缩短只买了1台,为其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掘进机本身就是个性化很强的产品,要根据工程对象量身打造和定制,到兰州也做了一些针对性改进和设计,但是使用效果不理想,中间遇到了一些困难,尤其又要穿越黄河,这是要寻求突破的点。刚把国际先进技术掌握,客户又提出了新的需求,这就是面对的更大的挑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