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铁隧道集团专用设备中心副总经理蒙先君在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分论坛第一场对话中发言

2016年03月30日05:51

    2016年3月2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召开。会议同期,以“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设置了两场分论坛,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近40家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分析形势、交流破困之道、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29日上午,在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和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秘书长李志勇共同主持下,"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分论坛第一场高端对话开始。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掘进机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社军、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卓兴建、协会掘进机分会秘书长宋振华、中铁隧道集团专用设备中心副总经理蒙先君和蚌埠行星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爱民和北京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盾构分公司副总经理高伟贤等五位嘉宾围绕“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主持人李志勇: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有关掘进机产品市场、应用等相关方面的情况。针对目前掘进机械的状况,从刚开始的应用到自主研发制造和其他领域的延伸都有一定的过程。

1

中铁隧道集团专用设备中心副总经理蒙先君在第一场对话中发言

    中铁隧道集团专用设备中心副总经理蒙先君:中铁隧道集团是唯一一家从事施工的企业,非常感谢协会给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随着隧道施工修建技术的提高以及对掘进机使用的掌控,大型掘进机在工程当中的应用肯定是越来越多。下一步,很多城市要开始修建地铁,现在也有很多跨海通道,比较大的铁路隧道如琼州海峡的38公里隧道、超过120公里的渤海湾跨海通道。也有涉及很多雨水工程,比如新疆引河工程,这些项目会大量使用掘进机械。作为施工企业,掘进机械未来5-10年将迎来持续增长的过程,前5年的增长可能会比后5年更明显一些,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关于企业怎么应对,表述个人观点:

    首先,作为施工企业来讲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夯实自身的管理基础,全面掌握设备使用能力。现在很多企业并没有把设备完全纳入自己的管理体系,要么拿到项目上是分包形式,要么就是采用劳务分包形式,很多设备操作权并没有在自己的掌握中。二是企业要不断完善或者拓展自己的施工领域,才能在市场占领更多的份额。

    第二,这几年制造企业发展形势迅猛。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大直径的盾构和TBM产品中,和国内的几家企业还有差距,而认识到差距以后必须提高。在比较成熟的6米直径盾构机械领域里,希望几家制造单位能够有所担当,联合起来共同促进、推动国产化核心零部件替代工作。

    第三,零配件供应商的定位要准确,要长远,不能说今天介入这个领域明天投入就见到效果,这不利于国产化的推进。首先制造企业要做到能够接近国外产品的质量,第二是稳定自己产品的质量,第三才是想办法超越,进而全面替代国外产品。

    主持人李志勇:蒙总,你们现在总共有多少台掘进机械?

    中铁隧道集团专用设备中心副总经理蒙先君:中铁隧道集团是全国乃至全世界保有掘进机最多的企业,已经在手的有80台,不算已经签署合同采购的,预计年底保有量会达到90台。

    主持人李志勇:从预测来看,你们估计高峰期台数能达到多少?

    中铁隧道集团专用设备中心副总经理蒙先君:从未来发展来看,希望业主能给企业更多的机会,估计会超过100台。

    主持人李志勇:说到产品提升的方向,觉得还是要从应用角度来提要求。盾构机械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用户的痛点到底在哪里?如何解决?有请蒙总来讲一讲。

    中铁隧道集团专用设备中心副总经理蒙先君:关于产品,最重要的是质量稳定。国内很多企业做这个工作的时候,质量前期还可以,后期质量会存在波动和不稳定,所以想取代进口可能会比较难。对于施工企业来讲,一旦核心零部件出现了问题,周期一定很长。

    主持人李志勇:盾构产品涉及改造和再造的问题,并且盾构的再制造刚开始做是从用户开始起步的,比如中铁隧道,有请中铁隧道蒙总简单谈谈一些情况。

    中铁隧道集团专用设备中心副总经理蒙先君:今年工信部授予中铁隧道集团“再制造试点单位”,是唯一一家施工企业入围。从2012年到现在做了3台再制造设备,目前已经经过验证,使用效果非常好,最短的一台掘2.5公里,最长的一台掘3公里。企业一直秉承三个原则:第一是市场需求,第二是自己需要,第三是设备的机况,对每台设备进行评测。要把再制造工作要作为头等大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