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福田雷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兆文在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分论坛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2016年04月03日11:26

    2016年3月2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召开。会议同期,以“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设置了两场分论坛,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近40家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分析形势、交流破困之道、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29日上午,在协会副秘书长江琳和协会用户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侯宝佳共同主持下,"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分论坛第二场高端对话开始。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刘小虎、北京福田雷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兆文、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亚楠、方圆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何永荣、江苏八达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明和挖掘机械分会秘书长李宏宝等六位嘉宾围绕“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主持人侯宝佳:责任和担当,责任是要求我们做什么,无论你在哪个岗位,你的上级下级对你有所要求,担当是要求你怎么做。今天设置了三个话题,《中国制造2025》的前提,现在所处的背景大家都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该履行什么样的责任?这个责任可大可小。第二,如何来担当。第三,面对供给侧改革需求,如何改善提高自己,使质量提升达到更多的用户满意。大家先写一句话,先表达你们的核心价值。

1

北京福田雷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兆文在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北京福田雷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兆文:主机厂、客户、分销商、政府和协会要共同担当。

    主持人侯宝佳:现在请嘉宾阐述自己的观点。

    北京福田雷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兆文:我原来在汽车行业工作,工程机械只有1年多的经历,这一年多感受到市场形势的下行,有很多的体会,关于责任和担当,个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共同担当。福田雷萨是一块是混凝土机械,一块是汽车起重机,仅限于这两个业务跟各位同仁分享一下观点。这两个行业近三年以来可以说在工程机械行业里都是重灾区,说得严重一点是灾难性的,出现了断崖式连续的下滑,挖掘机从6万多台降到2万多台,整个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困境。相比挖掘机和装载机形势要严峻得多。对于2016、2017年,今年形势非常不容乐观,一季度的数据已经出来,还是下滑的。原来判断稍微乐观一点的微增长几乎不可能,一季度的数据下滑了20%多。可能2017、2018年要好一点,但是要有多好,不可能再出现过去6、7万台搅拌车。大家不能盲目乐观,行业存量太大了,这种形势仅靠主机厂或者客户还是难以化解,所以为什么要共同担当呢?一是主机厂要担当,肯定要担当,因为主机厂是价值链非常重要的发起者,应该对用户负责,以客户为中心,在处置存量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用户的实际情况来理性处理的债权问题。对客户的承诺都要严格执行好,现在主机厂都在积极进行调整转型,包括去库存、去产能,这个过程说简单也不简单。去产能绝对不是要把工厂关掉,把生产线拆掉,我觉得那肯定是太极端的做法。现在行业还好,没有出现这种特别极端的做法,基本通过创新、转型升级来化解。包括内部员工,各企业也想了很多办法,基本是采用分流引导的方式,没有采取特别过激的方式方法,客户不和主机厂共同担当这个矛盾也化解不了。还需要政府担当,一是推动老旧设备的淘汰升级,现在国一国二设备还很多,各主机厂面临债权的时候法律上还很困惑,效率特别低,也需要协会帮企业担当。

    主持人侯宝佳:第一轮的话题,责任和担当本来是不可分的,但是为了完成作业好像应该分出来,实践证明责任和担当必须双肩挑。请各位企业家对于供给侧改革你们用一句话和内心的关键词来思考一下。

    北京福田雷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兆文:创新升级。

    北京福田雷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兆文:供给侧改革绝对不是简单的去产能,也不是简单的关掉工厂,拆掉生产线,那是最不可取的,也不符合中央的精神。供给侧改革最大的抓手是创新,创新空间很大,商业模式、业务模式怎么创新,这里面提升的空间很大。第二是产品创新,产品实际上在智能化,在很多方面创新的空间也非常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