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刘小虎在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分论坛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2016年04月03日11:28

    2016年3月2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召开。会议同期,以“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设置了两场分论坛,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近40家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分析形势、交流破困之道、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29日上午,在协会副秘书长江琳和协会用户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侯宝佳共同主持下,"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分论坛第二场高端对话开始。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刘小虎、北京福田雷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兆文、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亚楠、方圆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何永荣、江苏八达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明和挖掘机械分会秘书长李宏宝等六位嘉宾围绕“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主持人侯宝佳:责任和担当,责任是要求我们做什么,无论你在哪个岗位,你的上级下级对你有所要求,担当是要求你怎么做。今天设置了三个话题,《中国制造2025》的前提,现在所处的背景大家都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该履行什么样的责任?这个责任可大可小。第二,如何来担当。第三,面对供给侧改革需求,如何改善提高自己,使质量提升达到更多的用户满意。大家先写一句话,先表达你们的核心价值。

1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刘小虎在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刘小虎:责任在心。

    主持人侯宝佳:请嘉宾阐述自己的观点。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刘小虎:我写的关键词是“责任在心”,有了责任才会有认真,才会有真正的使命感,责任心实际上是一种责任意识,是一种责任精神,有了这种责任,才会有不懈努力的状态,它是内心真正的原动力。有了责任以后,就会找准该做什么,就是我们的定位,我们的职责。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是国家科研院所,跟工程机械相关,在起重运输的行业里深耕半个多世纪,1958年成立。深知应该在这个行业里做什么,作为科研院所,核心竞争力就是科技创新战略和人才战略,这是始终坚持的两大战略。应该做的就是在行业里面,引领科技创新和技术,沉淀人才。我们的索道是全国的第一排品牌,拖挂大运量安全索道,国产只有我们能够做,竞争对手就是法国公司和奥地利公司,国家不到一千条客运索道,我们做了有60%以上。作为科研院所,坚持自己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带来的成果。起重机、门桥起重机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其实是很惨的,但是我们走了个性化坚持创新的道路,做了垃圾抓斗起重机和秸秆起重机,结合国家的战略,在这个领域里面抓斗起重机和秸秆起重机都在用自己的,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起院作为科研院所要在行业里发展,知道自己的责任、使命,企业使命是什么呢?叫搬动世界传递真情,就是起重和运输,北起院也做物流。国家做的物流自动化立体仓库,有2千多个,北起院做了600多个。在这个领域里面一直知道该做什么,责任在哪里,使命是什么。所以说责任在心。

    主持人侯宝佳:第一轮的话题,责任和担当本来是不可分的,但是为了完成作业好像应该分出来,实践证明责任和担当必须双肩挑。请各位企业家对于供给侧改革你们用一句话和内心的关键词来思考一下。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刘小虎:工匠精神。责任和担当是说应该做什么,第二条就是结合《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改革应该怎么做,应该如何往下做。关键词是工匠精神,供给侧改革五大措施: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去库存、去产能,最根本还是要提高产品品质,提高产品质量,量小就在品质上下功夫。在它的附加值上下功夫,要提供更多创新的技术和更好的品质,工匠精神就是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在论坛和头脑风暴过程中学到了知识,得到了启发,回去以后依然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把自己该做的事情,本职工作做好,每个人都把事情做好,这个行业也就发展了。现在过剩的是没有创新的产品,没有特色没有特点的产品,高技术含量高品质的产品永远都是稀缺的都是需要的,所以要倡导工匠精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