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秘书长李宏宝在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分论坛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2016年04月03日11:39

    2016年3月2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召开。会议同期,以“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设置了两场分论坛,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近40家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分析形势、交流破困之道、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29日上午,在协会副秘书长江琳和协会用户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侯宝佳共同主持下,"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分论坛第二场高端对话开始。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刘小虎、北京福田雷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兆文、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亚楠、方圆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何永荣、江苏八达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明和挖掘机械分会秘书长李宏宝等六位嘉宾围绕“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主持人侯宝佳:责任和担当,责任是要求我们做什么,无论你在哪个岗位,你的上级下级对你有所要求,担当是要求你怎么做。今天设置了三个话题,《中国制造2025》的前提,现在所处的背景大家都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该履行什么样的责任?这个责任可大可小。第二,如何来担当。第三,面对供给侧改革需求,如何改善提高自己,使质量提升达到更多的用户满意。大家写一句话,表达你们的核心价值。

1

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秘书长李宏宝在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挖掘机械分会秘书长李宏宝:可持续。

    主持人侯宝佳:现在请嘉宾阐述自己的观点。

    挖掘机械分会秘书长李宏宝:为什么说可持续呢?从行业发展历史来看,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挖掘机的历史应该是起源于五十年代,中国做挖掘机可能也就十年,像柳工参与比较早有20年。有些企业可能盲目上马投资,可能还没有生产就关门了。所以我说一个企业不是说你做得有多快,要比企业做得有多长,做企业做产业应该是一个马拉松,而不是百米跑。

    主持人侯宝佳:第一轮的话题,责任和担当本来是不可分的,但是为了完成作业好像应该分出来,实践证明责任和担当必须双肩挑。请各位企业家对于供给侧改革你们用一句话和内心的关键词来思考一下。

    挖掘机械分会秘书长李宏宝:转型升级。制造企业现在规模以上的有30家,规化产能现在还有40万台左右,目前市场上的市场保有量如果按十年来算挖掘机的保有量应该在130-140万台之间,实际上挖掘机的寿命是4年到8年左右,如果按6年来算大概在七八十万左右,所以市场保有量是这样,供给侧的生产能力大概有40多万台,去年销量5万台,生产和销售的比例也能看到。国家应该出台政策鼓励僵尸企业退出,还有一些小型企业应该鼓励兼并重组,这样的话有利于市场更好的发展。挖掘机是工程机械的明珠,它是一个万能的机器,可以和人手一样代替任何机器,只要你人手能做的事情通过挖掘机都能实现。为什么说要转型,挖掘机的应用方面还有很多应用没有开发出来。我们也在跟国际企业聊这个事情,他们认为挖掘机的应用能到50%左右。还有最近几年小挖的销量占比较高,最高占60%,挖掘机进入家庭可能也是未来的一大趋势。还可以转型向农业机械、矿山机械,专用的领域应该还有很大的空间,这就要求企业从制造型企业转向技术型企业,可能对研发要求更高一些。我们也在积极推动这个事情,淘汰落后产能,落后高能耗挖掘机,国家应该给用户一个通道,应该鼓励他们退出,比如资金、税收。这么大的产能,我们是销售大国,但不是制造大国,如果成为制造大国,在全球销量应该很高,“一带一路”是最大的利好,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