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闵玉春在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分论坛第三场对话中发言

2016年04月03日11:58

    2016年3月2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召开。会议同期,以“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设置了两场分论坛,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近40家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分析形势、交流破困之道、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29日上午,在协会副秘书长严建国和协会工程机械配套件分会秘书长贾晓雯共同主持下,"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分论坛第三场高端对话开始。

    烟台艾迪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鹏、林德液压(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冰冰、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岗、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闵玉春和山东杰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安士才等五位嘉宾围绕“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主持人贾晓雯:随着两会召开,有一个词儿很火,火爆了朋友圈,就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在政府报告中也提及到,报告中是这样描述的,改善产品的服务供给,要突出抓好提升消费品品质、促进制造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三个方面,鼓励企业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是要耐得住寂寞,是不哗众取宠,更是要忠于内心的。工匠精神也是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产品企业所需要具备的和所需要学习的精神,首先请各位嘉宾谈谈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我们一直说中国的工程机械怎么从大国走向强国,其实归根结底就是很多关键零部件不能国产化,谁来承担这样的责任和担当?而作为工程机械零部件企业是密不可分的,并且一定要从中担当起很大的责任。闵总您接着谈一下,准备好了吗,准备做什么,准备承担了吗,准备承担什么。

1

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闵玉春在第三场对话中发言

    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闵玉春:工匠精神在企业里面就是要求把自己的岗位做好做对,做得跟流程上写的一样。要求企业里面的每个员工每个岗位都按照这个原则去做,而且这是实体企业所应该具备的基本。企业在职责和担当这块还有很大的差距。包括和其他企业合作的产品,能不能在社会、主机厂和市场上广泛应用,做得还很不足。同时包括企业发展的融资能力也不足,产品在市场上虽然经过几万几十万台的验证,但在可靠性上也有不足。作为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首先是从自己做起,做得更大更强。由于深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过去两年里也做了一些工作,第一、从2015年开始,在军民融合项目上担任元件企业,担当起服务社会服务国防的责任。去年的国家工信部再制造试点企业也获得了通过,在循环经济、再制造领域做了一些责任和担当,也荣获了工信部绿色生态设计示范企业的称号,包括所做的产品,不光是今天能够运用,将来能够符合社会发展和国家方向上也在努力,努力做好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今天谈到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除了做元件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之外,希望行业中关键一环的主机企业也有一定的责任和担当。2014年在合肥讲过这句话,说未来五年中国绝大部分工程机械主机企业都将陷入困境,当时主持人说我有点危言耸听。有没有?有一些,但更多的是一份感情。工程机械是我的初恋,也是原配,不希望行业就这么完了。但是也亲身经历过工程机械行业的大风大浪,因为90年代初就在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工作,93年的时候中国工程机械非常火爆,但是没过三年,到了1996年中国挖掘机年会可能就是一个美国人、两个韩国人、三个日本人在开中国挖掘机的年会。到2000年之前,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差一点都被收购。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和机会,现在又发展起来了,但是经历过低潮高潮,觉得有一些相似,从事物的规律来讲有一些害怕。另外从责任和担当来讲,从品牌技术来讲,国外企业有责任有担当,因此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但是中国的企业不太具备,因此希望中国的工程机械主机企业能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能像国外企业一样可靠,讲到有一些企业就知道是可靠,讲到有一些企业就知道是节能,讲到一些企业就知道是先进,希望讲到中国企业的时候有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体现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同时希望国家和行业在工程机械复兴方面有一些责任和担当。希望把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肩负起来,也希望行业里的主机企业把责任和担当肩负起来。

    主持人贾晓雯:不管互联网怎么加,不要忘了我们的初衷,一定要记住我们的初衷。最后每人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对话,或者是对行业的期望,或者是提出建议意见。

    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闵玉春: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哪怕再多的艰难和费力,我们选择高傲的向上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