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四川长江液压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阳云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分论坛第三场对话中发言

2016年04月05日17:47

    2016年3月2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召开。会议同期,以“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设置了两场分论坛,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近40家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分析形势、交流破困之道、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29日上午,在协会副秘书长吕莹和协会铲土运输机械分会会长尚海波的共同主持下,“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分论坛第三场高端对话开始。

    四川长江工程起重机有限责任公司黄晓敏董事长、四川长江液压件有限责任公司阳云董事长、四川邦立重机有限责任公司段滨总经理、利氏拍卖(北京)有限公司王志军总经理、川崎精密机械商贸(上海)有限公司陈爱明总经理和协混凝土机械分会符忠轩会长等六位企业高层围绕“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主持人:2016年是我们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高度重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我们行业应该是一个最大的受益者,所以今天希望能够听到各位领导独到的见解。对于国家提出的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阳总作为一个专业的液压件生产商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1

四川长江液压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阳云在第三场对话中发言

    四川长江液压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阳云:作为为行业配套件企业,我从液压件的角度谈谈我对“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认识。

    首先,我认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战略是工程机械同时也是液压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的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和重要的途径。国内产能与国外需求的匹配带来了更广泛的市场空间,同时将加快国内企业转型升级的进程。国家发布的“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文件,明确规划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建设设施。中国工程机械的前途在于国际化,液压产业的前途也在国际化。前不久我看到一个资料,国内现在的工程机械存量是比较大的,未来的增幅也有限,按照12%的设备采购比例来算,对工程机械就是960多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国内销售的总量。我们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按照全球区域的市场重新来进行匹配和优化,我认为对企业转型升级会带来明显的好处。同时,也促进企业不断提升技术、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整体的素质和国际竞争力。

    面对“一带一路”这种背景,我们实际上是面对一个更大的视野和新的挑战。我这里强调两点,尽管“一带一路”带来了很多的机遇,但是风险也随之而来。企业的组织形式、创新、文化融合,这都是我们今后走出去会面临的问题,这比国内市场会更加突出,也更难控制。那么在这里,国际化的分工与协作这样的一种背景下的产业链的重新打造,我觉得对于我们行业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是没有专业的、全社会的一个分工的细化,我们走出去会很难。另外企业在整个产业链的重新定位,市场选择、资源配置也是我们要思考和面临的问题。第二,走出去我认为对我们最最重要的一点,是如何打造自己的优势,就是我们增强走出去的能力和水平,核心的一点是要打造我们自己的比较优势。这是我们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一个基础,也是我们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长起液压虽已经有50年生产液压件的历史,但是现在面临这样的一个机遇和挑战,我们也有一些新的思考。

    首先在市场布局上,我们目前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国内市场我们现在也在往环卫、物流方面扩展,国际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是重点。我们是怎么思考和怎么打造我们的比较优势的?结合长起液压本身的一些资源和特点,我们主要选择两个方向进行突破。第一,是以融合技术及节能环保为主导的,促进公司的产品往中高端调整。第二,是通过系统集成控制的创新,从提供单一的原件,向提供成套的系统解决方案这种服务转变。我们现在首先要做的一个工作是具体的举措,一个是将原件的关键技术突破和系统集成控制相结合,建立拥有自主产权的液压件元件和系统控制的平台。第二,从具体的产品研发上讲,重点的研究技术产品,大力的发展适应节能、发展技术的产品,以系统解决方案,带动比例控制技术以及系统诊断检测技术的这样一种应用。在此基础上,提供高性价比的元件配套,我们现在不但做国内的配套,在国外也有明确的计划。今年我们还会沿着“一带一路”的沿线做新的探索。在元件配套的基础上,重点放在为用户提供集成控制服务,提升用户的价值,在提升用户价值的同时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