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抚顺永茂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勇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分论坛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2016年04月07日18:07

    2016年3月2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召开。会议同期,以“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设置了两场分论坛,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近40家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分析形势、交流破困之道、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29日上午,在协会副秘书长吕莹的主持下,“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分论坛第二场高端对话开始。

    徐工集团李锁云副总裁、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邬青峰总经理、抚顺永茂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史勇副总经理、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周炜市场总监、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建筑起重机分会许武全会长和协会工程机械租赁分会李涵兵秘书长等六位企业高层和行业分会负责人围绕“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主持人吕莹:下面请抚顺永茂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史勇副总经理来介绍一下他们的产品的情况。

1

抚顺永茂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勇在分论坛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抚顺永茂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勇:我们的行业可能是国内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400到500家企业,应该说是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行业。永茂建筑这些年运行得好,主要源于我们公司的经营理念:专一、专注,做百年的企业,创国际品牌。我们不是说做那种大的,多元化的企业,我们的理念就是一生只做一个产品。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生产产品之初就定位于国际市场。早在90年代初,大家还没有走出去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率先走到东南亚。到了2000年的时候我们又进入到了欧洲,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产品不仅获得了国际上最高权威的一个认证,同时还获得了更多的美国相关认证。因为我们的产品定位,在产品设计、制造等方方面面,不仅仅采用国内的标准,同时还借鉴和采用了国际的标准。那么这样使得我们的产品在几十年当中,应该说是遍布了亚洲、非洲、欧洲,包括以美国为主导的南北美洲。

    “一带一路”沿线已经是我们一个成熟的市场,也是我们一个成熟的区域,国家出台“一带一路”战略,应该说是对我们的产品在国外的布局和销售又起到了一种助推的作用,所以我们也感谢国家。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习主席在2013年,在印尼提出来要建设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那个时期我们国外的客户就给我们下了数量不菲的定单。在习主席2015年去英国访问的时候,英国当地的一些生产企业,建筑施工企业,也介绍了采用中国建筑机械产品的情况和经验。通过多年的企业经营,我们最大的体会就是:机会是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的准备就是做好自己的产品,做好自己的品质,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挑战”就是挑战自我,打铁还得自身硬,只有自身强大,才能经受挑战。所以我们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产品要不断更新换代,企业要不断升级,包括人才、思想、文化各个方面都要不断的升级。“一带一路”东起亚太经济一圈,西到欧洲经济圈,覆盖整个亚、欧、非。那我们如何去利用这个良好的政策,如何来利用国际的产能?我们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考虑的。

    第一,国际企业间的合作,我们叫借力,就是借助欧洲的技术,以及他的零部件的产品质量,来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提升我们的品质。利用其他国家的人力资源以及资产来拓宽我们的销售渠道、服务渠道。一些信息的反馈,包括一些信息的收集。在整个的国际产能合作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借力这么一个原则,就是始终以我为中心,把控一个核心的技术。因为如果我们要做一个产能的输出,我们把核心技术转让出去,可能未来我们就会被别人所替代。所以要想做到一个永久的发展,那么就把握一个核心,核心技术永远要在自己的手里。

    第二,国内企业的产业合作。一个是施工企业,一个是我们生产企业。我们如何和施工企业去合作,那就是在国家倡导的五大发展理念里面,我们要领会内涵。内涵就是要和我们的施工企业进行协同发展,国内一个著名的施工企业随着习主席到国外去访问,有一些商务的交流,在访问期间他更多关注的是一些建筑施工的工地,回到国内之后就通过手下去了解,后来在今年年初我们和这个集团的领导做高层活动,我们也共同提出了一个叫协同发展。比如说中国的施工企业走出去,利用国家的“一带一路”的战略,走到了很多的国家,那么他们需要施工机械,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中国要有这么好的品质和品牌,那么我们怎么去互相借力、发展,这是我们和施工企业之间要有一个协同发展的理念。

    第三,我们的生产企业之间如何去合作,企业之间要建立一个平台,能不能有一个协作或者叫一个联盟。我的观点就是说我们企业之间,根据自己产品的优势,根据自己的一些特点,我们自愿去寻找我们彼此之间的合作伙伴。我们彼此之间借力、共同建立一个企业的平台,来共同的去开发国际市场,这个叫合作。所以说提到“一带一路”,提到国际产能,那么我们就应该是借力、协同和合作,国际产能合作是立体的、多维度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