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2020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年会暨信息工作委员会年会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8日15:05

 12月17日,2020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年会暨信息工作委员会年会在江苏常州举行。本届大会以“信息化引领新基建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有近百位路面与压实机械行业和工业信息化领域专家、企业代表参会。大会开幕式由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执行会长、信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周贤彪主持。

9

    

根据分会统计,2020年1至11月份,23家压路机主要生产企业累计销售压路机17965台,同比增加2246台,增长14.3%;16家摊铺机主要生产企业累计销售摊铺机2474台,同比减少103台,下降4.0%;11家主要铣刨机生产企业销售铣刨机1033台,同比增加225台,增长28%。

    

本届大会由宝马格(常州)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协办。宝马格亚太区高级副总裁达忠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整个市场面临着停滞,但随后行业又恢复了强劲,与去年相比,大部分市场都有所增长。在近2-3年内,国家会进行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可以预计行业将继续繁荣。

    

不过,达忠诺也指出,未来行业也将不得不面对一些挑战和变化。首先是国四标准的实施,在新标准的实施下,行业协会应该给予明确的时间表和法规。有了固定的框架,行业才能以正确的方式做好准备,并确保能采取必要的步骤成功度过这一过渡期。而另一个主要挑战是大数据和数据系统的发展,达忠诺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新时代的开端,作为制造商,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方式适应和抓住这些机会,因为它将改变我们的行业。”

-

 ▲宝马格亚太区高级副总裁达忠诺。

    

上午,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轮值会长崔吉胜、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信息工作委员会会长付玲分别作协会总结报告及未来工作重点。

0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

   

 王金星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我国工程机械销售收入为6681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7000亿元。他表示,目前,包括装载机、挖掘机、汽车起重机、压路机、叉车、推土机、塔式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等一大批工程机械产品产量跃居世界首位。另外,因地铁城轨建设、高速铁路建设、风电建设等特殊工程作业需要,盾构机、旋挖钻机、大型工程起重机、升降作业平台等超出了常规发展速度,成为新的增长点。

   

 “十四五”期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将重点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努力实现工程机械的高端化;进一步提升工程机械产品质量,提升品牌价值;全面推行绿色发展,构建工程机械绿色制造体系;加快互联网与工程机械的融合,推进行业数字化发展;等等。

8

 ▲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执行会长、信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周贤彪。

    

崔吉胜委托周贤彪做分会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要点。崔吉胜指出,一年来,GPS、5G等一批智能控制技术在路面机械行业得到了运用,一批智能型路面与压实机械纷纷亮相。11月份的上海宝马展上,徐工、三一均展出了自己的无人驾驶路面机械。其中,以徐工为代表的国内龙头企业推出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压路机、摊铺机等路面机械产品,并已经成功的在国家重点工程上进行了路面联合施工作业,标志着无人驾驶压路机已经能够满足沥青路面碾压施工规范,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据介绍,未来一年,分会将做好明年换届的筹办工作;继续做好行业销售数据统计工作;开展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的销售数据统计;在BICES2021展上,组织路面与压实机械专门展区;编写年度路面与压实机械行业发展报告;申请搭建路面与压实机械产业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等等。

0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信息工作委员会会长付玲。

    

付玲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信息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工程机械行业基于Handle的供应链的信息交互标准》编制、工程机械行业数据分类分级应用试点工作、《工程机械手册-数字化转型分卷》编制等工作。她表示,当前企业的信息化技术发展将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行业数字化转型有两种驱动力,即行业外部驱动力和行业内部驱动力,行业外部驱动力包括数字化技术发展和国家政策指引两方面;内部驱动力则包括智能产品研发、客户个性化产品定制、流程端对端的数据驱动企业运营等。

    

面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新背景,付玲表示,信息工作委员会2021年的工作思路,一是围绕支持工程机械行业数字化转型主线开展工作,包括推动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建立信息化服务供应商目录、实现数字化与主机业务融合;二是围绕为工程机械行业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开展工作,比如积极参与数字化标准制定等。

    

随后,来自数字信息化方向、路面与压实机械领域的9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作大会专题报告。上午数字信息化专题报告由信息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飞庆主持。

0

▲信息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飞庆。

    

《工程机械行业工业大数据分类分级试点工作及总结》

  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室主任王伟玲

0

    

王伟玲在大会报告中提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数据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5年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均提到要对数据进行分类分级,同时对数据分类分级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

    

据介绍,赛迪智库今年6月14日起草相关通知,并于7月,相继开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调研辅导、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应用试点工作推进交流会等活动;进入9月下旬,赛迪智库对工业数据分类分级工作成果进行收集并上报。王伟玲表示,工信部近期从100多家试点企业中抽取28家数据分类分级工作完成较突出的企业,其中包含三家工程机械企业,工程机械行业数据分类分级试点工作完成的非常突出。 

    

《供应链与handle技术标准及应用》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婷婷

9

    

今年6月,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正式批准立项《工程机械行业基于Handle的供应链的信息交互平台应用服务规范》等三项团体标准。报告期间,王婷婷系统介绍了Handle发展来源:互联网奠基人伯特·卡恩博士提出数字对象体系架构,以提供一套基础架构,实现各种信息系统之间信息的共享和安全,构建数字对象互联,Handle系统则是其核心的实现。

    

王婷婷表示,Handle技术具有打通数据孤岛,基于分布式架构提供全网信息共享;打消信息共享顾虑;构建数据资源地,在分布式架构的基础上,构建逻辑资源地;处理产业链的复杂数据整合;保护关键数据等主要应用价值。

    

《工程机械行业数字化建设的现状和趋势》

 中联重科中科云谷技术总监周志忠

0

    

“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周志忠表示,现在是大数据的时代,国家政策层面也已将数据列为了一个生产要素。对于企业来说,如何降本增效,如何提高企业的自动化运营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方向。而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正支撑着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周志忠介绍,工程机械行业数字化转型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整体来看,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数字化水平处于第二阶段——产品组合成套设备阶段,即物理世界层面是工程装备的成套供应商,数字世界层面为提供ERP/PLM/CRM等标准化方案,解决研产供销协同。他指出,实际上,未来工程机械行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为数据驱动的产业生态服务,数据也将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价值。

    

《德国工业4.0与数字孪生技术应用》

 西门子公司软件(大中华区)技术总监王奇岭

7

    

何为数字孪生?王奇岭介绍,数字孪生即虚拟产品/企业和物理产品/企业技术的镜像,通俗意义上,即“物理”与“虚拟”的结合便是数字孪生。王奇岭表示,西门子工业4.0应用演变融入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这一阶段是以用户需求做产品的新时代。其中,数字孪生则是以用户需求一单到底的重要抓手。

    

基于数字孪生工业4.0,王奇岭建议,把产品塞入电脑,采用参数化设计和管理手段,打造技术引领的“零缺陷”装备产品,满足客户定制化、个性化、多样化和快速报价的目标要求;把车间搬进电脑,采用精益流水线以及智能生产与检测设备,建设数字化智能车间、立体智能物流体系和高效供应链系统;等等。

    

下午,路面与压实机械专题报告会由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副秘书长邸鹏远主持。

    

在报告中,交通部公路科研院道路中心技术部主任李明亮 提到公路交通“安全可靠,便捷顺畅,经济高效,智慧绿色”的十六字发展目标,他指出,“十四五”期间是公路交通开启全面建设交通强国的起步期、“基本适应”向“提质增效”加速转变的过渡期、基础设施网络完善和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基于行业发展需求,他将公路交通发展方向总结为“耐久、安全、智慧、绿色、高效”等5个词,并从这几个方面对公路交通的新技术作了介绍,包括耐久性路面技术,功能性路面技术、路面再生技术、快速养护技术、智能建造技术等。

    

在报告中,宝马格(常州)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功成 介绍了宝马格(中国)的发展近况。他介绍,2019年,宝马格中国工厂由上海(奉贤)搬迁至江苏常州,并成立宝马格(常州)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这也标志着宝马格在中国的发展进入更为崭新的阶段。

   

 据悉,宝马格(常州)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投资7000万美元,占地150亩。公司拥有近3万平方米的工厂面积、办公用房及销售和服务功能,规划建成19条生产线,可年产各类设备15,000台。

   

 “当前养护设备存在一些短板,包括安全防护设备有待提升、信息化管理与智能化重新滞后、再生类施工占比有待提升、日常养护设备机械化集成度低等方面。”报告中, 浙江顺畅高等级公路养护有限公司机料部部长王文新 提出了几个发展方向:

    

一是区域统筹,通过优化区域养护基地施工机械配置,提高区域内养护施工机械统筹调配能力,实现区域内养护施工机械科学配置、资源共享;二是集约化养护,全面实施集约化养护模式,对养护施工机械配置进行进一步优化,提高养护施工机械协同作业能力,提高公路养护质量,提高养护施工作业效率;三是信息共享,实现养护施工机械信息采集、信息维护、数据分析“在线”管理;四是创新发展,基于实际养护作业需求,提升创新研发能力。

   

 三一重工路机研究院副院长详细阐述了路面机械成套智能化施工技术的发展方向及现状、路面作业机群智能化施工技术、土石方压实机群智能化施工技术、智能化施工管理及价值等几个方面。段乾坤指出,路面机械成套智能化施工技术的总体路线,即通过路面云平台与成套无人化设备相结合,实现无人驾驶摊铺机、压路机作业机群智能化施工及全流程数字化管路。

   

 报告中,徐工集团道路机械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高亮介绍了徐工路机的创新理念。他表示,创新的目的是为了赋能,通过创新赋能,支持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促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业主在安全、效率、质量、成本等方面贡献智慧;使企业获得“三高一可”的发展,即高质量、高效益、高效率、可持续;最后要做“技术领先、用不毁”的产品。高亮表示,科技的进步使交通运输“上天入地、跨江越海、开山劈路、穿岩凿洞,纵横立体交叉”成为可能,他呼吁科技工作者要敏锐把握时代脉搏。此外,他还介绍了徐工在路机领域60年的创新历程以及徐工道路5050战略。

-


大会对话环节,合肥永安绿地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方权(左三)、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樊海峰(左四)、戴纳派克(中国)压实摊铺设备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庞磊(左二)、柳工无锡路面机械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洪伟(左五)、北京天顺长城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明辉(左一),分别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实践,探讨路面压实机械未来发展。对话环节由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副秘书长刘玉山(右一)主持。

   

 “今年柳工路机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的销量均大幅增长。”柳工无锡路面机械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洪伟强调,柳工路机始终秉持柳工“三全战略”,即全面国际化、全面解决方案和全面智能化。其中,柳工于2002年推行“国际化”。截至目前,柳工已经拥有12家海外公司以及三个海外制造基地,遍布全球两百多个国家的渠道网络。

    

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樊海峰表示,路面产品是卡特彼勒一个很重要的分支,而且卡特彼勒路面产品在中国投入已有10多年,早些年在中国建了一个生产厂,目前这个生产厂已经成为卡特彼勒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每年都会有新的产品从这里诞生,这也验证了卡特彼勒对中国市场的持续关注。对卡特彼勒而言,数字化的目的包括两点,一是产能,二是特殊应用,比如一些危险地带。

    

合肥永安绿地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方权指出,目前摊铺施工工法方面仍有一些待解决问题,其中,垂直振动碾压等技术已在国内推广十多年,但一直未得到大范围推广。黄方权表示,有效推广这些技术,首先需要改变施工工法。他希望,协会能够加大相关施工工法标准的推广力度,助力中国路面与压实机械迈向“国际化”。

    

戴纳派克(中国)压实摊铺设备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庞磊表示,在过去短短一二十年间,戴纳派克经历了多次变革,对公司的流程、组织架构以及产品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而自2017年进入FAYAT集团到现在,目前戴纳派克以及克服了过渡期,组织架构、人员调整已全部到位。目前,戴纳派克针对中国市场的着重点依然在于“修内力”,需要先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打造经得起市场检验的产品,回归到产品的本质上;二是稳固供应商和代理商团队,同时培养供应商和代理商团队成长为经得起时间检验、能打胜仗的队伍;三是加大售后市场方面的投入,目标是在维护好现有客户的基础上,再去扩展新的客户。

t

    

北京天顺长城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明辉表示,天顺长城从大宽度、大厚度摊铺机开始切入市场。不完全统计,近3年,天顺长城已经摊铺300多个高速公路的标段,并在相关工程项目中解决了双机摊铺接缝离析等问题。下一步,天顺长城将继续围绕“大宽度”,做出相关产品,力争与竞争者拉开距离。

    

18日,年会参会代表参观宝马格常州工厂。

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