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苏子孟会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共同谱写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04月12日09:30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2023年4月12日,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六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安隆重召开。会上,苏子孟会长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同谱写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行业形势报告。以下为苏子孟会长的报告全文:

苏会.jpg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在全党全国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之际,我们在世界历史名城西安召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第六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绿色低碳发展机遇,培育和壮大行业发展新动能,全方位推动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我代表协会向出席本次大会和论坛的各会员单位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位同志、各界朋友以及陕西同力等企业给予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的制造业门类非常齐全,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质量发展就要体现在这里。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我们谈高质量发展,不谈新发展理念不行。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增干劲。我们一定认真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为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我结合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情况报告以下三方面,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22年克服多重不利影响,全行业实现了稳定发展


  2022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战胜了世纪疫情的严重冲击,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工程机械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积极应对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坚持底线思维,落实落细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全行业实现了稳定发展。


  ㈠经受住了国内市场需求下滑的严峻考验


  2022年工程机械行业在疫情冲击、房地产等行业持续下降诸多因素影响下,市场需求持续疲弱,多数产品国内市场销售下滑。据协会重点统计的十二大类产品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销售量比2021年同比下降20.4%。


  与此同时,行业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努力抓住有利时机,扩大海外市场销售,实现了工程机械出口贸易又一年的大幅度增长,全年出口在2021年创纪录的340.26亿美元基础上,再次创新记录,达到443.02亿美元。有力支撑了行业的稳定发展。协会重点统计的十二大类产品数据显示,2022年出口量比2021年同比增长26.9%,由于出口拉动,全年十二大类产品整体销售量降幅收窄为8.13%。


  全行业发展韧性及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据协会统计,协会重点联系企业1-12月份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0.8%,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26.8%,财务费用同比下降93.3%,职工从业人员同比增长3.91%。


  ㈡科技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2022年,工程机械行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行业企业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加强产学研用合作,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取得新成效,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取得新进展,一批新型高技术产品实现产业化,传统产品在性能、参数、关键零部件配套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一批适应新场景、新工法的技术装备投入使用,促进了工法创新;多项智慧施工技术及装备得到试验性应用,实现了工期计划、资源配置、施工质量、施工效率的有效提升,在人工替代和施工安全管理等多方面有序实现了技术升级。


  创新成果在较多领域取得实效的同时,又有一批科研成果获得表彰。其中,复杂海底地质大型风电基础安装关键技术与系列装备、多功能桩基础施工成套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面向多变负载工况的工程机械液压传动高效节能关键技术及应用等3个项目获得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沥青路面道路无人化施工智能控制技术及其产业化等12个项目获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工程机械电动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等15个项目获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


  一批企业获得中国工业大奖、中国质量奖和中国专利奖等重要奖项


  ㈢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行业企业聚焦短板问题,不断加大投入,推进横向联合,服务能力和产品质量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基础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盾构机、桩工机械等各类整机国产化率大幅度提升,一些关键零部件通过技术升级逐步实现自主可控和更广泛的实际应用,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


  为夯实产业基础能力,助推行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协会加强标准引领工作,2022年协会共计发布19项团体标准,完成了5批次34项标准立项;根据国家冰雪装备的发展需要,在工信部装备司、科技司和中国机械联的大力支持下,协会承担的冰雪装备标准工作组筹建工作按期完成。


  ㈣克服疫情影响,行业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行业企业抓住有利时机,凭借我国工程机械产品技术水平、可靠性耐久性和服务优势,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其技术、产品和服务得到了海外用户更广泛的认可与赞誉,


  2022年高技术工程机械出口明显增长,其中履带挖掘机出口额同比增长65.8%;轮式挖掘机出口额同比增长53.3%;320马力以上推土机出口额增长87.8%;非公路矿用自卸车出口额增长78.6%;100吨以上全路面起重机出口额增长66.6%;100吨以上汽车起重机出口额增长107.9%;电动叉车出口额增长76.6%。


  随着国际市场不断取得新进展,越来越多的结合世界各地市场需求特点和要求开发的定制化工程机械远销世界各地,受到了海外用户的欢迎。相关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派出精干队伍不断完善海外制造、装配、维修、服务、备件、培训等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从单机出口向批量和成套出口转变,从“走出去”到逐步“走进去”。


  ㈤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结出丰硕成果


  高端工程机械发展亮点纷呈。具有高配置、高效率、高可靠性耐久性的工程机械产品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对标国际高端市场需求,满足国内重点工程需要,行业企业强化了可靠性耐久性适应性测试和工业性考核检验,主要产品性能参数得到了新的全面提升。


  智能化工程机械从试点到推广应用,行业各相关企业投入了大量精力,实现了技术突破,在辅助人工操作、监测和远程操控、无人驾驶、故障预警、人机协作、场景多机协作、安全管控方面取得了大量应用成果。同时,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的基础上,实现了原有工程机械的升级换代。


  各相关企业结合技术改造、腾退搬迁、产品结构调整、新产品产业化等大规模引入智能制造技术、工艺和设备,努力实现智能化升级。全年建设出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工厂、车间和应用场景。


  一批工程机械企业入围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有的被评为灯塔工厂。


  为加快推动“双碳”行动,做好工程机械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推进落实工作,协会成立了“双碳”工作委员会,并制定了《工程机械“双碳”工作实施指导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实现了国四排放标准如期切换。


  电动工程机械继续快速发展,电动挖掘机、装载机、矿用自卸车、汽车起重机、叉车、升降作业平台等均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其中电动叉车占叉车总量比重已超过64%,升降作业平台电动比例达到91%,电动挖掘机、装载机、矿用自卸车等已经批量应用。


  绿色制造不断深化,协会配合有关部门和行业相关企业,推动建立绿色标准体系、创建绿色工厂、建设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开发绿色产品,一批企业完成了改造升级,有的获得2022年绿色制造工厂称号。


  ㈥一批重大技术装备投放市场应用良好,彰显了行业企业服务重大需求的能力水平


  一批行业企业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满足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需求,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与应用取得新的成果:2600吨级越野轮式起重机、2400吨级全地面起重机、万吨米以上塔式起重机、超大直径盾构机、超大型旋挖钻机、大型矿用挖掘机、大型装载机、大型电动(智能)矿用自卸车、高米数升降作业平台等相继研发成功,交付使用,取得了较好效果,体现出工程机械行业坚持“四个面向”,服务重大需求的能力、信心和责任。


  总之,2022年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携手并肩、只争朝夕,勇毅前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工程机械行业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实现了量的巨大增长和质的明显提升,在国际工程机械领域,我国已经成为产品品类齐全和制造能力较强的国家,初步拥有在全球工程机械产业中的优势地位。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距离国民经济建设重大需求和高端市场需要的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切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努力满足各类市场需要,奋力推动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㈠坚持创新发展,以高水平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针对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在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领域努力实现新突破;着力运用当代科学技术和先进产业组织方式,构建高水平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使工程机械产业链供应链具备高端的链接能力、自主可控能力、自我提升能力;注重对技术、产品、流程、管理和制度等各环节进行高水平创新,大力提升企业研发制造能力,通过拓宽创新领域、提高生产效率、优化生产方式、改善经营环境,不断增强基础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长远发展。


  ㈡坚持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要依托工程机械行业先进产业集群、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建设好主导产品特色鲜明、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网络协作紧密高效、产业生态体系完善的工程机械先进产业集群,促进大、中、小、微和国有、民营、外资企业共同发展,进而打造好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发、制造、服务高地,构建世界级先进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要加大对“五基”领域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加快提升包括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工业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制造工艺及装备、产业技术基础等基础能力;积极推动覆盖主机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努力解决部分高端整机、配套件自主化率相对较低,可靠性耐久性存在差距问题,加速核心零部件、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推广应用。


  通过各类先进技术手段,努力实现工程机械后市场现代化。继续推进工程机械全生命周期的监督管理,积极通过新技术应用实现全周期交易、使用信息管理,努力实现在用设备全过程服务;积极推动完善落实在用设备制度法规,规范二手机交易,引导和支持老旧工程机械有序退出。


  针对工程机械行业代理商、租赁商经营压力不断加大等问题,加快构建代理商、租赁商等各业态企业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优化发展环境,提升能力水平,积极推进与制造企业的协同发展。


  ㈢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实现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要积极做好节能减排,有序推进低排放和新能源工程机械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重点抓好生产过程和高能耗环节的技术改造,实现绿色制造目标。进一步推进绿色施工,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安全和高效。


  要建立高效的运营管理机制,加强技术、管理等各项标准建设,健全公司财会、质量、成本、营销、安全、环保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推动质量、品牌、财务、营销等精细化管理,完善组织结构,努力适应绿色低碳转型需要。


  ㈣坚持开放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和国际合作领域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继续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本地化经营和国际化品牌建设,努力建设一流的国际化工程机械企业;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大力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


  在外贸出口中,要高度重视各种贸易摩擦案件增多的情况,有效防范、积极应对针对我国企业的案件。一是要苦练内功,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努力转变出口增长方式,不断提升我国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开辟更加广泛、更为多元的国际市场。二是要规范企业运营有序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加强行业自律,避免出口的无序竞争。三是出口企业要加强内部科学管理和有关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应对能力和水平,养成尊重、遵守、适用多边规则与机制的习惯,不断提升专业律师团队和企业内部法律人才队伍解决贸易争端的能力。


  ㈤坚持共享发展,加快推进产业动能转换和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合作,互惠共赢


  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培育和壮大行业发展新动能,不断打造行业发展新优势。


  要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好市场秩序,敬畏规则、尊重市场规律;要严控经营风险,管控好各种不利于行业和企业自身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行为和做法。


  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社会责任是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的统一,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行为,是维护企业长远利益、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一种互利行为,有利于企业自身良好形象的树立,形成企业的无形资产,进而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


  要齐心协力,牢牢抓住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寻找新的商机,在新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增强竞争能力,保持竞争优势。


  三、2023年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当前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行业“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抓发展关键节点和时间窗口期,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统筹全行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㈠2023年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发展形势


  1.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不断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保证更为完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精神力量更为主动,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前途光明。


  2023年是我国经济从疫情影响回归正常运行轨道的首年,稳增长仍为经济发展最主要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3年我国GDP增长目标为5%左右,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财政赤字率和专项债将高于去年;在投资方面,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经济循环将加快畅通,生产需求将总体明显改善,经济运行将进一步企稳回升,国内市场需求将重新焕发活力。


  今年1-2月份,伴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市场预期加快好转,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比2022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9%。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制造业增长2.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4%。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比2022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8%。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0%,制造业投资增长8.1%,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6%;商品房销售额下降0.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0.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8%。民间投资增长0.8%。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1%。从环比看,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月增长0.72%。


  2.从国际看,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处在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和地缘冲突加剧全球政治经济风险,粮食、能源安全问题突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遇严重冲击,发达经济体紧缩政策累积效应不断显现,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加大,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3.基于上述国内外形势分析,2023年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很多。由于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2023年GDP将实现5%左右的增长速度和“十四五”规划中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等陆续开工建设,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专项债投放加快,政策性银行新增贷款投放增加,房地产将逐步走出谷底,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等政策举措进一步落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步伐继续加快,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逐步叠加发力,将为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全年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将好于2022年。一些产品线近期虽然面临一定压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期压力会逐渐释放,2023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将呈现企稳回升向好态势,预计行业将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尽管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凭借我国工程机械技术、产品和服务等整体优势,预计出口额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一些领域工程机械市场存量尚需消化,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仍很突出。部分排放标准国三切国四后的非道路机械因成本增加短期内还影响客户对新机的购买。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和保护主义影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通胀预期延续,大国间在关键领域的博弈加剧,发达经济体对产业链安全诉求提升,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工程机械出口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工程机械行业既有新的发展机遇,也会面临严峻挑战。


  ㈡当前行业主要工作


  1.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和科研投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加速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动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编制的《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2021年版)》有关工程机械领域“五基”目录的推介和落地。持续跟踪监测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薄弱环节与难点、堵点、断点、卡点问题,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动态监测及风险研判,加强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的沟通联系和协同协作。


  2.不断增强工程机械出口稳定增长韧性,努力保持我国工程机械出口稳定增长势头,推动高端工程机械产品出口,扩大国产高水平工程机械海外工程应用,继续提高海外业务能力和海外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3.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发展战略,有序推进绿色制造、绿色施工技术及装备应用。提出和推动鼓励加快包括电动工程机械在内的新能源工程机械研制和使用的政策措施意见,积极构建自主可控的新能源工程机械产业链。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国三切国四排放标准实施的监管。


  4.进一步把产业发展同重点项目和重大需求紧密结合。积极组织产需对接,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做好行业贡献。


  5.协会将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完成和巩固好巡视整改措施,努力做好为政府、行业、会员及企业和社会的“四个服务。


  6.全力办好今年的北京BICES工程机械展览会,为各参展单位和广大用户的技术进步、品牌宣传和市场交流打造好具有世界一流水平高品质的行业会展平台和提供周到的服务。希望行业各企业大力支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准备,将近几年的发展成果在首都北京充分展示出来,以满足海内外广大用户不断变化的新需求。


  各位代表,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信心,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奋发拼搏,为全行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完成好全年各项发展任务贡献更多的智慧和更大的力量。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