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同力重工CE0许亚楠:技术赋能市场 需求引领创新

2023年04月14日14:08 来源:协会宣传部

      2023年4月12日,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安举行,会上,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CEO许亚楠以《 技术赋能市场 需求引领创新》为题作主旨演讲。

同力重工.jpg

 

  围绕“周期、市场、效率、变革、创新”,五个关键词谈谈想法。


  回顾工程机械行业近30年的发展周期。从党的“十四”大确立建立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中国经济注入了活力,进入高速发展阶段。90年代中期,行业曾有一个高光时刻,出现客户坐等产品下线的状况。但经历了高点之后,中国进入了初级的市场经济,也就是进入了买方市场。虽然市场在98年前后出现过小回春,但整个“九五”期间,行业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直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经济发展出现由出口转为投资拉动驱动的高速增长状态,行业随着中国经济进入了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高速发展持续到2011年,从2012年起,工程运输行业在当年5月份即开始出现了断崖式下滑,直至2016年,行业才又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期,这一发展周期与协会的统计数据是吻合的。


  2004年,根据市场散装物料车工程运输细分市场的需求,同力重工成立了宽体自卸车产品项目小组,确定研发一款能适应当时市场环境的散装物料运输车。初期定位是要提高公路自卸车的工况适应性、安全性和经济性。为此2005年注册了陕西同力重工有限公司,开始经营宽体自卸车产品。但直到2007年该产品才真正地经发改委批示,被定义为工程机械。


  宽体自卸车行业从这一时期开始逐渐从萌芽探索期进入增长期。恰逢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尤其是煤炭、有色、铁矿以及各种大型工程的市场需求拉动,宽体自卸车和工程机械大行业一样增长一直持续到2011年的波峰。行业数据显示,2011年和2022年宽体自卸车的销量都出现破万。2012年5月份宽体自卸车销量出现的明显下滑,主要是当时大量使用融资租赁的信用销售方式,而实际上很多产品并没有真正的用户。行业在经历连续四年下滑后,在2015年见底,随后又连续7年实现快速增长。由于宽体自卸车经历了两个连续七年的快速增长,尤其是近两年叠加了国外宽体自卸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目前宽体自卸车的市场保有量达到了8-10万台,保守估计在8万台左右。国内宽体自卸车市场无论是从客户端还是制造方来讲,产能过剩都已比较严重。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的一季度,这个现象已非常明显。当然从销量上来讲,今年一季度主要厂家的销量仍处在增长状态,其中增量较大的依然是海外市场。


  目前大行业整体处在低谷期,作为细分领域的宽体自卸车2023、2024年的发展情况如何?我认为要看市场端的发展。从市场端,用户单车年度平均出勤时间在降低,其中有环保要求原因;有夜间施工存在不安全因素,减少夜间工作时间原因;还有煤炭、大宗原材料过剩,价格下滑,国家采取调控等多种因素叠加,所以从实际单车运营时间,产出和运输量来说,单车销量是呈下滑的趋势。近两年来,宽体自卸车的客户生存状况也遇到困难。在保有量已经超量,用能已经富余的环境下,客户下一步实际需求将往哪方面发展,这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同力重工是一个细分行业的公司,在2016年发动机排放实施三阶段排放标准之后,同力重工相应建立了同力云的信息化平台,这个平台是为了给客户提供完整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帮助用户提升管理,升级服务,协助矿山企业提效降本,助力矿山进入智慧矿山、绿色矿山时代。


  同力云有三个系统、四个平台,目前在线的设备接近2万台。同力云反馈的产品数据都是从客户端到供给端的变化,给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带来诸多需要思考的问题。在宽体车行业,我们有确定性的两个大方向,第一是绿色。习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了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目标。2015年后,同力重工开始新能源产品研究,纯电动非公路宽体自卸车开始逐步推向市场。


  第二是智能制造和智能化产品。同力重工有一个专门的子公司是西安主函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是参股状态;同力重工的新能源产品是全资子公司陕西同力重工智能有限公司生产,目前新能源产品已经批量生产,从通道车到70吨、80吨、88吨的宽体自卸车,柴油的,纯电的都已经进入了市场。


  我们发展智能化产品,新能源产品,给企业的技术创新带来很多问题。以新能源产品为例,需要解决的问题非常多。从技术路线,新能源宽体自卸车面临从驱动到增程到纯电三个大方向的全面技术改进;从整个行业,产品的门类非常多,再加上变速箱,电机,传动和驱动的技术路线不同,所以哪一个技术路线会成为三大技术方向的真正的主产业链,现在还很难确定。今天到会的有很多新能源产品动力系统方向的企业,同力重工与大家都有合作,还需要继续探索。


  真正电动化之后,面临产品在应用端发生的问题也不得不重视。比如纯电面临的问题就是矿山大量的电力供应。纯电产品有一些特定的工况(重载下坡)下批量应用,反响非常好。但是在重载爬坡的场景推广非常困难,到底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还需共同努力。


  还有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比如动力电池的轻量化,电池的寿命与安全管理,动力系统中三电系统的热管理系统,尤其是电池的热管理、安全管理,这些核心技术在宽体车恶劣的使用环境下,如何能够保证安全高效等诸如此类的问题。面向未来,发展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压力非常大,虽然有确定的方向,但不管是新能源还是智能化的新技术,给企业带来都是不确定因素。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大家应该一起努力,用开放包容的态度,共同探索行业发展的技术方向,为行业的绿色发展群策群力。


  面对新市场发展需要,再加上细分领域的专业压力,我们只能通过创新持续发展技术和产品。同力重工的产品完全是本土、零起步的,除了在国内重型卡车和工程机械行业有一些技术、管理、制造工艺可以借鉴以外,很难找到可以模仿的东西,从产品研发和制造工艺,以及质量品控管理,包括企业运营、销售、服务和后市场等模式的研究,几乎都要根据产品的特点来研究。面对新的发展,我们团队在复盘整个发展过程中发现,任何一项技术创新产生的产品都是需要政策和法规支撑的。同力重工现在的无人驾驶宽体自卸车在内蒙古自治区有32台车的产品24小时全天候运行,一年1200万吨煤炭的运输任务。依托这一产品,现在矿山申报了一个科技项目,与我们当初生产的宽体自卸车一样需要政策、法规、标准和试验,需要等待检验部门的一个合格鉴定。


  同力重工作为宽体自卸车生产企业,已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但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尤其面对目前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道路上,面对目前这样的发展环境,我们的任务更是非常艰巨和繁重。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同力重工将在新的征程上以登顶工程机械世界高峰的态度,用传承与创新的基因,持续创新发展我们的技术和产品,与大家携手创造未来,征途展现风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