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千里马董事长杨义华高层论坛对话(二)实录

2023年04月23日13:50

  2023年4月12日,主题为“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的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陕西西安隆重召开,千里马机械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参与对话。

杨义华.jpg

千里马机械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


      以下为对话实录:


  第一部分


  李建友:当前,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中优质资源,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行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进程。为此,请产业链上各位代表围绕“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共同探讨新征程道路上,如何激发动力,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


  下面我们围绕两个共性问题,一个个性问题,展开对话。问题一、在新征程道路上,企业是如何进行规划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哪些?


  杨义华:因为我们不甘心只做一个传统的代理商,2015年,将公司名称改为千里马机械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


  在业内代理商是随着市场的波动而生存。千里马这些年一直在尝试创新,承担过国家科技部、工信部的两个部级项目,一个为863项目,一个为绿色供应链项目。


  目前,我们拥有工程机械服务业领域里的第一个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节点,也拥有军品二级资质,还做了小马快修,希望未来小马快修能够为行业保内服务提供支撑。


  李建友:挖掘机市场竞争压力非常之大,千里马也应感同身受,那千里马是如何做到主机厂与代理商利润携手发展?


  杨义华:首先希望协会可以多给工程机械后市场企业发声的机会。


  其次,我认为代理商和制造商都是利益共同体,是产业链上的一体。


  第二部分


  李建友:刚才大家都谈到了市场问题,在座的嘉宾也谈谈你们的观点?2023年对市场的态度,是下降,持平,还是?


  另外,对于“走出去”,各企业是如何布局的,有哪些考量?


  杨义华:关于下一步市场的预测,一季度打C-,第二季度打C,之后面打B-,即便后期处于良好发展态势,也预计在65-70分。


  关于国际化,千里马不搞机会主义,不搞独资,采用和海外企业进行合资的模式,并购置固定资产;不满足于单独的销售渠道建设,要满足于服务、渠道和社会公益事业,建立自己的品牌。


  在代理层面,千里马现在也开始建立自己的品牌,在17个国家注册了商标,在电动化、新能源都有所涉及,力争在海外做自己的产品。


  李建友:走出去不能单打独斗,要共赢、合作。合资是一种应对风险的方案,大家如若把价格战引到国际市场,对企业的生存存在一定的风险。


  下面针对“双碳”战略,各企业谈一谈观点和建议,以及希望协会在双碳的发展上做哪些工作?


  杨义华:建议协会成立一个道德自律与品牌形象委员会,企业间既要有社会责任感,也要有行业责任感,坚持长期主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