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协会发布的四项工程机械团体标准入选工信部2023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2023年12月07日15:51 来源:标准法规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大力发展团体标准,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23〕165号)要求,经自愿申报、地方或行业推荐、专家审查和社会公示等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的通告》(工信部科函〔2023〕333号)的文件,公布了遴选出的109项2023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今年由全国各社会团体申报并最后进入评审环节的团体标准项目数量达到261项。近年来,随着我国标准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团体标准得到了快速发展,团体标准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今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按照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工程机械行业团体标准的申报工作,协会各相关分支机构紧密配合协会完成了申报材料的征集,最终由协会发布的四项工程机械团体标准入选2023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表由协会申报并入选2023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

序号

团体标准编号

团体标准名称

1

T/CCMA  0136—2022

工业车辆  安全监控管理系统  检验与试验规范

2

T/CCMA  0125—2022

旋转多工位静压式混凝土制品成型机

3

T/CCMA  0124—2022

移动式混凝土制品成型机

4

T/CCMA  0134—2022

工程机械  润滑脂集中润滑系统


  《工业车辆 安全监控管理系统 检验与试验规范》团体标准是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课题“叉车安全监控系统应用试点”的研究成果转化而成的。该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正确有效地指导标准使用者对GB/T 38893—2020《工业车辆   安全监控管理系统》规定的各项技术要求进行验证,规范和统一各方的理解和实际操作,保证检验结果的正确性和有效性,为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旋转多工位静压式混凝土制品成型机》团体标准通过其高强静压力可确保产品获得高密实度和强度,多工位圆环布置旋转运行使各工位结构更加紧凑,是生产包括仿石PC砖、盲道砖、文化石、仿瓷砖、仿古砖等各类精致混凝土制品的重要设备,技术优势显著。本标准在相关设备制造企业、建材企业等用户方、国际企业等都得到了普遍应用,标准具有较好的创新性与先进性。


  《移动式混凝土制品成型机》团体标准是国内外首部移动式混凝土制品成型机的规范依据,主要满足市场上对于混凝土制品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广泛应用于我国绿色建材、新城镇建设、固废利用以及海绵城市等建设。本标准通过产品性能要求及其评价与检测方法,保证混凝土制品成型质量,进而保证建设工程质量,有效推动了混凝土制品生产装备进一步朝集约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工程机械润  滑脂集中润滑系统》团体标准对集中润滑系统需要满足的温度、防护、振动、控制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规定了可靠性指标,填补了国内标准空白,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创新发展,有效提升了工程机械整机的自动化程度,也符合市场对润滑系统可靠性的需求,有效指导工程机械润滑脂集中润滑系统的生产及应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协会从2017年至今已经连续七年参评由工信部组织开展的“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累计有30项工程机械团体标准获此殊荣。2023年6月1日,协会在江苏苏州成功召开了“第六届全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会议期间举行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的颁发证书环节,分别给历年获奖标准的9家组织分支机构和标准起草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1.png

  图1给获奖分支机构颁发证书

2.png

  图2给获奖标准起草单位颁发证书


  协会自2011年发布T/CCMA 0001—2011《工程机械定义及类组划分》第一项团体标准以来,截至2023年共计发布了工程机械团体标准176项,快速响应了行业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有效解决了标准滞后缺失问题,增加了标准有效供给,同时有效加强对已发布团体标准应用情况的调研和宣传,积极引导协会各分支机构对专业领域团体标准的宣贯和推广。


  目前,协会开展的工程机械团体标准致力于从行业市场需求出发,注重标准的推广应用成效,今后协会将持续参评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的申报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和基础,优化团体标准供给、强化团体标准实施,促进工程机械团体标准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助推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