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技术赋能 深耕后市场丨“2023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年会”成功召开

2023年12月15日10:16

  2023年12月12日,“2023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年会”以“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分会会员单位和行业相关领域企业、媒体等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


  2023年,尽管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出现了一定的周期性调整,但总体来看,工程机械产品社会保有量依然保持稳步增长,从而使得后市场对技术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工程机械后市场技术服务商在技术服务外包、大用户服务、重大工程设备维保支持方面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中国工程机械后市场技术服务商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后市场发展新需求,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2023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年会”以“技术赋能深耕后市场”为主题,汇聚业内的专家、学者以及行业的企业精英,共同探讨未来,展望前路。

1.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副会长、广州华欣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倡合主持年会


2.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会长,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海涛致辞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会长,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海涛出席年会并致辞。杜海涛指出,随着工程机械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国四产品的全面上市,电动化产品为代表的新能源工程机械的陆续应用,未来几年这些设备将陆续进入维修保养期,这对后市场技术服务商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都提出了新的诉求。此外,社会化维修群体的价格竞争,主机厂、代理商近年来对后市场服务的布局,终端用户对技术服务的即时化和个性化需求日益凸显,这些都对专业化后市场技术服务商的技术服务能力形成了新挑战。在此背景和趋势下,行业从事工程机械后市场技术服务的企业应以坚实的技术为引领,全面打造和提升工程机械后市场综合服务能力。

3.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吕莹作《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情况及趋势分析》专题报告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吕莹副秘书长作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情况及趋势分析》专题报告,分析了工程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对发展趋势做了预测。


  吕莹同时对在用设备的管理、维修提出了如下建议:一、在设备资源提供方面,特别是大型、专用设备,希望能够建立专业施工队伍,以专业分包的形式提供装备和服务。二、在设备维保方面,应充分利用先进科技手段,及时掌握设备分布情况,合理动态布局维修资源,完善报修、维修快速响应机制,进一步提高售后服务效率。三、对需多台不同设备配合完成施工工序的设备进行优化完善,最大限度地减少设备数量,做到一机多用。四、目前设备使用说明书、配件手册、维修手册等越来越简单,建议制造商能够提供完整的相关资料,或能够提供整套技术文件及合格证的电子版资料,例如可采用扫描二维码查阅有关文件的方式,以方便查阅使用。

4.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秘书长周馥隆作《维修分会2023年工作汇报及2024年工作计划》报告


5.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副会长杨安宣读有关决议


  2023年12月1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织制订的T/CCMA 0176—2023《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能力评价指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为鼓励积极参加协会团体标准编制起草工作的企业,在年会期间特为参加《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能力评价指南》团体标准起草的企业颁发了荣誉证书。


6.jpg

  向《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能力评价指南》团体标准起草企业代表颁发证书

  颁证嘉宾: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吕莹(左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工程机械传媒事业部部长杨志芳(右一)


  为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副会长行业影响力,增加对分会工作的参与度,能够为分会发展和服务会员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新项目、新思路、新举措的有效落实,分会特别增设轮值会长一职。经维修分会常务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副会长、青岛力克川液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铂担任“维修分会2024年度轮值会长。”

1.jpg

  向维修分会2024年度轮值会长授牌

  授牌嘉宾: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会长,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海涛


2.jpg

  维修分会2024年度轮值会长王金铂表态发言


  维修分会2024年度轮值会长王金铂在表态发言时指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逐渐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市场的逐渐崛起,工程机械维修服务行业正迎来一个非常好的机遇。王金铂强调:从实践来看,维修服务在主机销售过程中的赋能作用至关重要,贴近客户需求的维修服务和价值创造仍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3.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副会长、安徽现松工程机械服务有限公司CEO陈天宇主持论坛


4.jpg

  青岛力克川液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铂作《洞见趋势深耕后市场的机会和挑战》主题演讲


  青岛力克川液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铂在《洞见趋势,深耕后市场的机会和挑战》主题演讲中指出,行业虽然已经进入存量市场,但是大部分从业者的经营思路还停留在增量市场。同时,用户的后市场需求并没有被完全满足,后市场服务应从用户本品牌设备服务向设备全生命周期增值服务转型。

5.jpg

  上海博世力士乐液压及自动化有限公司液压服务及后市场销售负责人赵学峰作《工程机械技术服务市场发展趋势&模式探讨》主题演讲


  上海博世力士乐液压及自动化有限公司液压服务及后市场销售负责人赵学峰作了《工程机械技术服务市场发展趋势&模式探讨》主题演讲。赵学峰认为,工程机械技术服务的未来应该向智能化服务、客户中心模式、环保和可持续性、联盟与共享服务等方向发展。而后市场技术服务应该是利用新技术(如IoT、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来提供更高效、更个性化的服务。通过提供集成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来提高客户忠诚度和满意度。其中解决方案包括对员工进行持续的技术培训与投资,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以及利用数据驱动的方法来优化服务和运营效率。

6.jpg

  湖南维尔力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慧杰作《技术资源在后市场的作用及机遇》主题演讲


  湖南维尔力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慧杰作《技术资源在后市场的作用及机遇》主题发言。杨慧杰认为,做后市场技术服务,首先要找准定位,即服务的产品要精准且是单一类型产品,避免服务的产品类型多,却无法提供有效的服务;其次,要能够分析出所服务类型产品不同型号之间的共性技术特点,并深入了解其技术的关联性;再次,应配置完善的服务资源,持续储备自身的技术能力;最后,要做前瞻性研究,预判服务的产品未来的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从而方可预判未来的后市场服务机遇。

7.jpg

  华北利星行产品支持部服务运营总经理王登运作《技术赋能,促进零件和服务销售持续增长》主题演讲


  华北利星行产品支持部服务运营总经理王登运作《技术赋能,促进零件和服务销售持续增长》主题演讲,分享了华北利星行的服务模式和方法。他指出,华北利星行服务团队在后市场销售过程中有较高参与度,服务团队会根据销售团队的要求,参照平台数据加以评估,并给出建议,如补充诊断数据信息,评估和修正修理方案,提出更多修理选项,给客户更多选择机会。比如,从卡特认证的修理,代理认证的修理,更换新件(总成),使用再制造零件,到使用拆车件(原厂)等,还有使用替换总成,动力系统升级(Repower)等,参照零件团队提供的供货状态对修理方案进一步优化。然后销售人员将根据用户的业务特点和初步意向优选几种方案,向客户呈现每种方案的利弊、价格、等待时间、修理停机时间以及质保期等,以方便客户选择。

8.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会长助理王倩、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工程机械传媒事业部运营总监王倩作《2023中国工程机械服务能力报告》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会长助理王倩、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工程机械传媒事业部运营总监王倩分享了由今日工程机械智库发布的《2023中国工程机械服务能力报告》,对工程机械主流渠道的生存状态和服务现状进行了透彻分析。今日工程机械智库和中国工程机械市场调研中心始终坚持一线市场调研,为营造工程机械流通领域的和谐生态,促进工程机械代理商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伴随着“2023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年会”的圆满收官,这场精彩纷呈的交流、探讨、争鸣和思辨,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广大工程机械后市场技术服务行业同仁在关注当下、面向未来的企业战略和战术调整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参照价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