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用于下穿运行机场跑道的大直径盾构机在中交天和下线

2024年01月03日14:05

  近日,由中交天和自主研制、用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2号通道工程泥水平衡盾构机——“云擎号”顺利下线。“云擎号”直径11.76米、长约110米、重约3000吨,系目前下穿运行机场跑道的中国最大直径盾构机。

1.jpg


  2号通道主要位于运营飞行区内,穿越多条跑道、滑行道且沿途地质环境复杂,地层以粉质黏土、中粗砂、粗砾砂为主,拱顶覆土厚度约6—8米等。根据中国民航规定,机场跑道沉降需控制在10毫米以内,然而施工过程中大型客货机不停起降,对地面荷载巨大,压力传导极易造成盾构隧道围岩变形,导致地面沉降,影响机场营运安全,这对盾构机性能及掘进中沉降控制等提出了极高要求。


  针对工程特点和项目需求,中交天和对“云擎号”进行了针对性设计优化,配置了高承压主驱动密封,确保掘进施工时油脂无渗漏;泥水环流和逆洗循环系统,防止出现结泥饼现象;高精度气液压力平衡控制系统,调节精度达±0.002兆帕,精准进行压力控制和掘进沉降控制;高单双液同步注浆系统,大幅提高盾构机的适应性、可靠性与安全性;测量全圆观测系统,精准控制盾构姿态,在下穿机场敏感区过程中及时分析、预测和反馈信息,“指导”盾构机掘进等为后续“云擎号”施工安全快速有效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中交天和已经有过多次超大直径盾构机“零干扰”下穿敏感构筑物的经历,其中用于上海机场联络线的“东方号”超大直径盾构机在下穿既有地铁11、16号线时不仅做到对地面“零干扰”,还将地面沉降总体控制在0.5毫米内,成为超大直径盾构机掘进施工史上的又一大创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