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工程机械行业科技节发布会成功举行

2024年01月19日20:16 来源:科技质量部

8.jpg

  2024年1月19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与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在浙江省杭州市联合举办了CMITF2024工程机械行业科技节发布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杨华勇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浙江国际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顾佩华院士;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杭州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卞吉坤;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吴培国;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清华大学刘辛军教授;长江学者,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徐兵教授;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元松以及高校、企业等相关单位代表和媒体代表们3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会议由长江学者,教授,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海波主持。

1.jpg

  长江学者,教授,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海波主持


 1.jpg

  苏子孟首先发言,他指出,第一,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举办工程机械行业科技节奠定了良好基础。体现在一批行业骨干企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体现在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和引导,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体现在强化市场导向、需求牵引;体现在获得高等院校的有力支撑;体现在社会组织提供了积极服务。第二,适应新形势,面向新需求,要把科技节办成行业科技领域的高端盛会。通过科技节的举办,使有关科技成果、创新产品和研发项目都可以在此平台交流、展示并及时转化和应用,打通产业发展的“堵点”和“难点”,推动行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3.jpg

  杨华勇指出科技节致力于为大中小微企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上中下游融通创新,致力于为科技和产业搭建桥梁纽带,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致力于为行业变革汇聚创新力量,推动机械行业转型升级。希望此次科技节能推动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加快中国式现代化体系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4.jpg

  卞吉坤代表承办地杭州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致辞,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临平经开区的发展情况,希望通过科技节的举办,进一步加强行业交流和平台建设,充分挖掘和释放本次活动激发的动力潜能,努力开拓新赛道、打造新标杆。同时,将继续凝聚政府、企业、资本及院校等主体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积极链接技术要素和企业需求,加速创新创业成果落地发展。


2.jpg

  吴培国代表筹委会工作组对科技节方案、议程、活动亮点、科技创新成果发布、征集及十大科技创新成果选树等活动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科技节期间将组织开展以下主要9项活动:


  1.组织召开多场高水平、高质量的论坛、沙龙、闭门会议等系列活动。大会将设置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

  2.设立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区。

  3.免费汇编出版《工程机械行业科技创新成果汇编》。

  4.组织开展科技节十大科技创新成果的选树活动。

  5.召开科技节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发布大会。

  6.组织系列优秀科技成果推荐活动,并举行科技节科技成果合作签约仪式。

  7.为未来工程机械行业创新人才提供舞台。

  8.举行首届科技节PARTY。

  9.组织到杭州临平区的优秀企业进行参观考察交流。


  希望通过创新举办形式,聚焦“政产学研用”,激发科技创新的新动能、新优势,体现出“品牌化、多元化、创新化”的活动特色。下一步将加大科技节筹备工作力度、深度和广度,通过新闻发布会、标杆企业考察调研、组织专项深度研讨与交流等系列组织工作和推荐活动,积极营造科技节的氛围,抓好每一个细节的落实落地,努力将科技节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9.jpg

  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兵


7.jpg

  清华大学教授刘辛军


 6.jpg

  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元松


9.jpg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单增海


 10.jpg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付玲

11.jpg

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东辉

12.jpg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全球研发中心主任林明智


   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兵,清华大学教授刘辛军和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元松等代表现场表达了对科技节成功举办的期待,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想法。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单增海,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付玲,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东辉,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全球研发中心主任林明智分别以视频的方式对科技节发布会的成功举办表达了祝贺,表示将积极支持和参与科技节相关活动,共襄行业发展盛举。

18.jpg

匠客工程机械                                                        临平融媒体


  会后,杨华勇、苏子孟、刘辛军接受了匠客工程机械和临平融媒体记者的采访,分别就科技节对推动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未来工程机械在哪些方面突破创新?以及科技创新成果发布及征集专题活动对高校教育发展和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以“高端•智能•绿色”为主题的工程机械行业科技节将于2024年5月16-17日在浙江杭州举办,一定会办成工程机械行业的科技盛会,成为高等院校和行业企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入融合,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按下“快进键”,促进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副院长侯永哲、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导,研究员王柏村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尹晓荔,科技质量部副主任王大宇也一同出席了科技节发布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