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吴培国秘书长:协会秘书处《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04月11日23:24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2024年4月11日,以“新机遇 新优势 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会上,吴培国秘书长作协会秘书处《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以下为吴培国的报告全文:

  吴培国.jpg

  一、2023年协会秘书处开展的主要工作

  2023年以来,协会秘书处及34个分支机构,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积极落实国家有关部门、中国机械联和协会理事会的工作部署,严格遵守国家对社团管理的要求和协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坚持“支撑政府、引领行业、服务企业”的办会宗旨,坚持推动行业发展和协会自身建设两手抓,在协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和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新成效。

  (一)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有关部门的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积极建言献策,反映行业诉求。

  1.加强政策宣贯,扩大会员企业的知晓面和惠及面。针对国家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协会秘书处通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发送政策汇编,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宣传,到会员企业调研交流等多种方式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门相关精神传达到会员企业,使会员企业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国家相关政策。2023年累计为会员企业提供电子版政策汇编24期。

  2.组织形势研判,凝聚发展共识,提振行业企业发展信心。面对行业发展形势的变化,协会通过会议、论坛等,及时组织行业企业研判形势,总结行业发展的变化规律,分析未来发展趋势,坚定发展信心。2023年协会及各分支机构累计组织召开各类会议、论坛116个。2023年4月,在全国两会后,协会及时组织召开了六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届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邀请权威专家和优秀企业家分享经验,深刻分析面临机遇和挑战,共商行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3.积极建言献策,反映行业诉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2023年,协会多次参加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重点装备制造业经济运行情况会商会,提交经济运行分析材料15份,各类政策建议20多份;配合代表行业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完成相关提案的起草。内容涉及稳增长措施、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情况、北斗系统在工程机械行业应用、升降工作平台与叉车发展情况及相关建议、工程机械行业出口运输情况及建议、工业中间品国际竞争力情况及建议、旧工程机械进口审查意见等,其中,有关推动电动工程机械发展等建议,列入了工信部等七部门发布的《机械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

  (二)开展行业“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在行业的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1.及时开展并完成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中期评估。科学研判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提出针对性的加强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

  2.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工作。2023年工程机械作为16个中国制造重点领域之一,首次纳入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和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共同编制的《中国制造业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绿皮书—技术路线图(2023)》,工程机械篇由协会和浙江大学联合组建的课题组联合行业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的专家所组成的专家组以及编写组共同编制完成,和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联合发起设立工程机械科技节,搭建加强政产学研用项目合作平台;和徐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首届工程机械技术创新大会;会同徐工集团发布了首部《工程机械知识产权蓝皮书(2023)》。

  3.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完成有关政策调研。先后完成和提交了包括: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情况、战略新兴产业产品统计目录、工业品全球份额调研、行业龙头企业情况、外资企业在华供应链情况、行业出口物流情况等报告和材料;参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就工程机械产品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统计目录提出调整意见等。根据要求协会对部分国家贸易政策以及境外中资企业经营情况进行调研。

  4.积极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的“双碳”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碳”发展战略,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需求为牵引,助力行业企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国际化。2023年组建成立协会双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制发布了《工程机械行业碳达峰工作实施指导意见》,先后召开了工程机械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研讨会、工程机械绿色智能发展论坛、新能源工程机械+助力绿色智慧矿山建设等会议和论坛,和生态环境部VECC合作组织召开了零排放工程机械发展国际研讨会。

  5.加强标准引领,助推行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2023年协会共计发布36项团体标准,并完成了5批次标准立项共计38项,其中围绕新能源工程机械团体标准立项开发累计达13项,部分解决了行业中相关标准滞后缺失的问题。2023年协会4项团体标准入选工信部组织开展的“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组织召开第六届全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会议,召开了“液压挖掘机/轮胎式装载机排气污染物车载测量方法”等团体标准的宣贯会议,组织召开了川藏铁路施工电动工程机械技术和标准推进交流会,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做好服务。

  召开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冰雪装备行业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大会,协会作为秘书处单位,将通过冰雪装备标准引领,从建立完善标准化体系入手,推动上下游企业协作,促进冰雪装备产业的健康发展。

  6.开展科技成果鉴定和行业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2023年协会组织开展了涉及重大技术装备、核心关键技术、设备管理技术、绿色再制造等多层面的32家单位80项新产品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同比增长158%。在行业广泛宣传推动行业科技创新成果申报“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2023年行业申报项目达66项,最终推荐获奖项目29项,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4个,有效地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科技工作。

  (三)发挥协会为会员服务的相关工作平台作用,不断提升为会员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1.加强会员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会员服务工作。强化协会全体人员参与联系会员企业工作机制,发挥会员服务平台作用,畅通会员企业与协会工作的对接渠道。根据会员企业需求,全年累计为有效会员出具以统计数据为基础的证明材料211份,内容涉及产能技术、规模效益、质量标准、产品推荐以及专精特新申报等。

  组织行业企业应对印度JCB公司诉中国产装载机对印度构成倾销,印度DOZCO公司诉中国产液压破碎锤对印度构成倾销、英国对中国产挖掘机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欧盟对中国移动式升降作业平台发起反倾销调查等,联合组织了一系列反倾销反补贴抗辩工作。

  积极开展为地方政府和会员企业的咨询服务。2023年承接了成工重工(遂宁)机械有限公司发展情况专项调研项目,较好地完成了研究报告并获好评。

  全年新发展有效会员达218家。

  2.加强经济运行监控、分析和信息统计,为会员企业及时掌握行业最新运行情况提供支持。

  启动了工程机械市场指数的统计、编制工作。

  顺利完成2022年行业年报统计工作,参与上报数据企业达359家,同比增加20多家。

  为顺应工程机械电动化的发展趋势,重点开展了高空作业机械、装载机等电动工程机械的统计工作;总结经验,继续做好塔式起重机月度销售统计,塔式起重机、升降作业平台租赁统计和指数发布工作,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多维度的参考依据。

  召开了2023年工程机械行业统计信息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统计工作制度和统计工作质量;加强了对分支机构统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3.加强行业媒体宣传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为会员企业开展宣传服务。继续发挥协会官网、谐慧领航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在线、微博和《简讯》等信息共享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动态,全年为会员企业发送《简讯》2万余份,发布行业动态和各类新闻以及信息统计分析报告等2800余篇,图片新闻6000余张。完成《机械工业发展史》工程机械篇及2023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年鉴》的编撰出版工作。

  4.加强职业能力培训和水平评价平台建设,为全面提升行业职业能力水平提供支撑。2023年,协会继续推进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和评价工作。由人社部委托,协会牵头编制的《挖掘铲运和桩工机械司机》、《汽车吊司机》、《凿岩工》国家职业标准正式颁布;《工程机械装配调试工》、《高空作业机械操作工》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举办了挖掘铲运和桩工机械司机考评员培训班,32名学员通过考核,获得职业能力评价证书;与人社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国家人社出版教育集团联合开展挖掘机司机、装载机司机和推土机司机职业培训认定教程编制工作。

  5.加强展览服务平台建设,努力为行业搭建好展示交流最新技术、最新成果的大舞台。协会作为BICES的主导主办单位和上海宝马展的合作主办单位,以及多个国际展会的中国展团组织方,在国内国际展览工作中,一直以来得到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

  2023年,成功举办了BICES2023展会,获得行业企业广泛好评。BICES 2023展出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展馆容积率再创历史新高;参展商总数1320家,其中全球工程机械头部企业均以总部直接参展;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15万人次专业观众线下到场参观,展会期间线上线下观众超30万人次;中央、地方及行业内外20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深入的新闻报道。协会投入力度空前,新增了一批符合最新发展热点、形势和要求的重点活动,直接组织的会议活动超过30场。

  积极组织行业企业参与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2023年,组织53家行业企业参加了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149家行业企业参加俄罗斯CTT工程机械展,展团规模和参展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并取得了较满意的参展效果;协会还组织行业企业参加了印度、伊朗、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波兰等国的工程机械展,尽最大可能为参展企业提供最佳展览服务。

  (四)加强协会党的建设,努力打造一流的社会组织。

  1.全面加强党对协会工作的领导。2023年,协会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党委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及国资委党委、中国机械联党委工作安排,协会党支部扎扎实实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融合贯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副秘书长以上人员领学原著、党员干部通读《习近平著作选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积极落实巡视整改的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以党建为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好基层党组织管理条例和“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按要求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2月份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责任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持之以恒反四风;严格执行协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对网络传播平台、行业内部交流资料、展览展会、会议论坛等阵地平台的规范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题党建活动,组织协会人员赴延安、梁家河、遵义等开展党建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了“重读红色经典,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协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得到提升,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精神在协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党的执政根基在协会得到进一步夯实,确保了协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2.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有关社会组织改革的方针政策。坚持科学民主办会,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强化协会各职能部门、分支机构和所属公司的内部管理和规范运作,在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全面修订了《人事管理办法》《兼职人员管理办法》《协会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媒体平台管理等管理办法》《分支机构人事管理办法》和《分支机构考核管理办法》等。

  专题部署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开展全国性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通知”,编制了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按照规定落实自查自纠整改成效。协会属具分会顺利成立。

  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加大了协会各部门以及分支机构考核力度。通过完善量化考核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协会规范化管理水平,依托协会业务服务平台开展服务行业企业的能力得到较好发挥,同时调动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涌现出一批优秀分支机构、部门和先进个人。

  3.全面提高协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2023年协会继续开展内部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包括国家政策法规、行业形势分析、专业技术、行业管理、社团管理、法律知识等内容。

  各位代表,2023年协会秘书处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办会理念不断深化,内部建设不断规范,业务平台不断完善,工作领域不断拓展,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自身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还要不断提升,尤其是党建和行业管理工作、促进行业进步方面的融合还有不少工作需要深化,在完善科学规范的治理机制、提高和培育核心竞争力、建设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的职工队伍,以及提升服务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需要我们针对存在不足加强改进,我们要按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增加服务本领,提升服务质量。

  二、2024年协会秘书处工作计划

  2024年,协会秘书处将紧紧围绕协会理事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支撑政府、引领行业、服务企业”为己任,积极落实党和国家对社团组织的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十三项工作任务。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协会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要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及时抓好上级党组织最新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持续推进完成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地;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及警示教育;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严格协会舆论阵地的管理;促进协会形成政治正确,上下同心,规范运作,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2024年党和国家对经济工作的相关部署,深刻领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的最新精神。

  落实和完成理事会对协会秘书处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在推动行业落实“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2024年行业稳增长,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新质生产力培育和发展等方面贡献协会智慧。

  1.推进行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和编制工作。要努力推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提前布局谋划“十五五”行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做好行业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的目标、任务及途径、举措研究和推进;要深入推进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有关工作的有效开展。

  2.抓好团体标准的立项、制定和推广应用的全过程管理。根据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重点以及行业企业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团体标准征集、编制工作;冰雪装备标准工作组和双碳标委会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标准在引领新能源工程机械和冰雪装备发展中的作用。

  3.做好科技质量服务工作。及时、高质量完成“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中有关奖项的推荐和企业科技成果鉴定及地方、企业战略规划编制等经济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开展好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荐审等工作。

  (三)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履行协会“支撑政府、引领行业、服务企业”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完成政府部门有关任务,及时反映会员企业诉求。

  1.积极建言献策。重点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创造工程机械新市场机遇等工作中贡献协会力量,同时,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新能源工程机械的研发推广进程。

  2.精心组织好2024年工程机械行业科技节、协会年会以及各类会议、论坛,切实开出成效。

  (四)积极推进民政部关于行业协会高质量发展“十个一批”专项行动方案的落实落地,提升协会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

  1.进一步加强会员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好全员联系会员的联系人工作机制,继续探索服务会员的方式方法;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调研走访,做好精准服务。

  2.持续做好协会统计及经济分析工作。在继续完善协会现有统计制度的基础上,做好其他重点产品的统计工作,开拓统计业务新领域;创新统计新方法,根据行业发展特点,加强反映行业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的研究;继续扩大电动工程机械统计的覆盖面;不断完善、提升工程机械市场指数的统计和发布工作。

  3.稳步开展行业职业培训和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工作。加强培训能力建设,积极培育高素质产业队伍,弘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行业整体素质能力;按规定继续抓好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等工作。

  4.继续发挥协会官网、谐慧领航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在线、微博和简讯等信息共享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动态;完成2024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年鉴》的编撰出版工作。

  5.不断加强行业自律工作。

  (五)守正创新,进一步加强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

  继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强化执行和落实,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分支机构管理;加强人才队伍的培训和培养,抓好协会人才队伍梯队建设;不断强化行业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为行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会员服务能力,做好协会产业链供应链工作委员会和再制造分会的筹组成立工作,积极推进装备制造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常态化交流平台的建设工作。

  (六)组织好由协会主办和组团的国内国际重大展会。

  办好2024年上海BaumaChina展览会;开启BICES 2025筹备组展工作;组织好俄罗斯CTT、法国INTERMAT、巴西M&T Expo和土耳其KOMATEK等重点国际展览项目,为行业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和服务。

  各位代表,2024年的任务艰巨繁重,协会秘书处将在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努力,奋发有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