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QJSYT-094硬岩土压双模式掘进机

2019年05月24日15:59

    

1

QJSYT-094硬岩土压双模式掘进机

    项目简介

    2009年7月,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依托伊伊朗马什哈德市地铁2号线项目,开始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产首台QJSYT-094硬岩土压双模式掘进机。

    QJSYT-094硬岩土压双模式掘进机具有硬岩和土压两种工作模式。软弱地质采用土压工作模式,利用螺旋输送机出渣和控制开挖面压力平衡,保证施工安全性;砂砾和风化岩石地质采用硬岩工作模式,敞开土仓常压掘进,采用皮带机中心出渣,提高掘进效率,降低设备的磨损。该设备成功的满足了长距离,地层软硬差异大的工程项目需求,可根据地质的差异,有针对性的采用不同工作模式掘进,提高了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效率,保证施工的安全性,降低工程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

    2011年7月,该设备在马什哈德地铁2号线开始始发试掘进,2015年5月,完成了马什哈德地铁2号线(北线)8000米施工。平均月进尺360米,并保持最高日进尺33米,最高月进尺420米的优良记录。获得了国外用户的好评。

    2015年5月6日,“QJSYT-094硬岩土压双模式掘进机”成功通过了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经鉴定: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QJSYT-094硬岩土压双模式掘进机”,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国际上为数有限的双模式掘进机之一。该设备不仅显现出优异的性能指标,而且具有地质适应性强等突出特点。整机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部分功能与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

    该产品共申请并获得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论文6篇,2015年获得沈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产品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双模式掘进机的技术空白,实现了我国双模式隧道掘进机发展从“跟随”向“引领”的重要转变,标志着我国已经逐步掌握全断面掘进机核心技术,推动了全断面掘进机产业的技术进步。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