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环卫机械装备低噪节能气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2019年06月04日10:32

    

1

    项目简介

    环卫机械装备包含扫路车、洗扫车、吹雪车等系列产品,是一种集气力、流体、机电液、除尘等多种技术于一体的复杂机械装备。气力系统是环卫机械装备的关键作业系统、耗能产噪“大户”,其气力输运特性决定了环卫机械装备的整机作业性能。随着国家环境战略和环保政策的强势推进,作为城镇环卫作业主力军的环卫机械装备的高噪高能耗特性和日益提高的低噪节能环保要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环卫机械装备产噪大户的专用气力系统的低噪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试验平台建设,已成为制约行业环卫机械装备升级换代的关键共性技术瓶颈。

    本项目历经4年,以“环卫机械装备低噪节能气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为研究聚焦,在以下方面实现了关键性突破和实质性创新:

    创新点1:提出了环卫机械装备专用气力系统复杂旋转内流计算网格自适应准则与新方法,解决了基于湍流物理意义上的复杂旋转内流计算网格尺度确定与划分的问题。

    创新点2:建立了环卫机械装备专用气力系统复杂旋转内流中旋转效应修正表达式及RC模型,解决了专用气力系统复杂旋转流各向异性效应仿真准确性的难题。

    创新点3:提出了环卫机械装备专用风机低噪气动设计方法,解决了超低比噪声级、超低比转速的环卫机械装备专用风机设计难题。

    创新点4:建立了专用气力系统多工况气力管路阻力系数确定方法,提出了基于阻力系数的气力系统管路反设计方法,解决了环卫机械装备专用气力系统管路的高效匹配设计难题。

    创新点5:设计了专用气力系统吸拾垃圾标准分级试验装置,提出了垃圾标准分级试验方法及新的吸嘴吸料性能评价标准,行业首次建立了气力系统专用吸嘴试验平台。

    搭载本项目关键技术成果的环卫机械装备近三年实现直接经济效益70.017亿元;孵化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环卫装备产品;已授权发明专利43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篇。应用本项目相关创新技术的产品获得业界认可,其中环卫扫路洗扫车及其气力作业关键技术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