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关于申请成立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工程机械行业分中心的报告

2007年04月30日17:23

国工机协[2006]第22号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为提高工程机械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加快行业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人才队伍的培养,提高企业制造能力,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于近日在山东威海召开了启动工程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议,这项工作填补了工程机械行业特有工种职业鉴定的空白,拓宽了行业高技能人才的职业生涯路径。经会议讨论并会后征求行业意见,确定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牵头,分阶段进行“工程机械装配与调试工”和“工程机械修理工”(见附件1)二项国家新职业标准的申报工作,负责组建“工程机械国家职业标准制定专家工作组”(附件2)并组织完成职业标准、培训教程和考核试题的编写等工作,为工程机械特有工种职业技能的培训、鉴定做好前期工作。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于1984年,是经民政部正式批准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工程机械行业组织,现有会员单位近1500个,行业覆盖率达90%以上;协会会员企业产品包括: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工程起重机械、路面机械、压实机械、工业车辆、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等18大类,协会按产品类型和工作性质下设29个分会和工作委员会。协会的主要职能是工程机械行业管理、组织协调、自律监督、信息沟通和咨询服务等,其中组织行业培训是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由于近几年来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强劲,工程机械行业已连续多年实现高速增长,2005年全行业销售总额1262亿元人民币,在国内机械工业中排第四位;占国际工程机械市场的12.3%,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三位;主要产品的年产量达到40万台以上,已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中国已成为工程机械的制造大国。目前,工程机械行业中规模以上企业约有1000家,其中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企业有280家;亿元以上企业有100家,年销售额达675亿元,占全行业的75%;5亿元以上企业有35家,年销售额达到530亿元,占全行业的60%;10亿元以上企业有23家,年销售额占全行业的50%;全行业从业人员约40万人。随着工程机械行业的迅速发展壮大,产品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各企业对高素质的装配调试人员、维修服务人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此,协会特向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提出申请,建议成立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工程机械行业分中心并组建分中心筹备机构(附件3)。该分中心将在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指导和监管下,开展工程机械行业国家职业标准的制订、编制鉴定教材和实施培训等工作;力争用二到三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工程机械职业技能鉴定站网络,分阶段扩大职业鉴定的工种范围,逐步建立和完善工程机械行业职业技能人才的培训体系。

    特此报告,请批示。

    附件1:工程机械国家职业标准名称及分类

    附件2:工程机械国家职业标准制定专家工作组

    附件3:工程机械行业分中心筹备机构组成名单

    

    二零零六年七月六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