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2021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大事记

2022年05月17日15:43

  三月


  3月3日,山河智能微小挖出口日本,成为行业率先进入日本市场的中国挖掘机品牌。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工程机械行业相关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詹纯新、曾毓群、曾光安、梁稳根、屈胜、张晓庆、许燕妮、闫丽娟、刘飞香、王杜娟等出席会议建言献策。议案内容专业程度高、可操作性强,充分体现了工程机械行业两会代表积极履职尽责、共促行业发展的担当精神。


  同日,由中铁装备研制的出口海外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Islander”在波兰希维纳水道下穿公路隧道正式始发。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纲要》)。《纲要》将工程机械作为培育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行业,先进工程机械被列为重大技术装备、推动核心竞争力提升的重点。


  3月12日,由中联重科牵头承担的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塔式起重机绿色设计与制造一体化平台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同日,国内首台低矮型半煤岩快速掘锚成套装备在中铁装备顺利下线。


  3月1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在江苏无锡举办“非道路移动机械四阶段排放标准(工程机械行业)交流研讨会”。为推动和引导工程机械行业企业顺利地从“国三”向“国四”排放阶段过渡,保证“国四”标准的贯彻实施。


  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江苏常州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总理充分肯定恒立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勉励员工继续“立恒心、立恒业”,勇立潮头!


  3月27日,山河智能与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贵州大龙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与石墨超高提纯应用项目投资合同》。项目总投资50亿元。该项目可以充分发挥山河智能研制的高端石墨化装备在节电、节材、高效、环保及低排放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更好地满足国内外新能源市场日益增长的锂电池负极材料需求,推动行业不断向“碳达峰”、“碳中和”方向发展。


  3月30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2021年湖南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名单,山河智能《基于5G网络的高临场感遥控及智能作业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和《工程机械无人系统基础智能平台的研究与应用》两个项目成功入选,成为湖南省唯一成功入选两个项目的企业。


  3月31日,山河智能自主研制的全国首台电动智能挖掘机SWE240FED正式下线。该设备使用电池代替燃油,用电机代替发动机,实现了国产工程机械零排放、低噪音、全自主,是一款真正绿色环保装备。


  同日,国内首台超大直径掘进同步拼装“兴业号”盾构机在江苏常熟市顺利下线。该盾构机全长130米,重达4500吨,刀盘直径15.76米,国产化率98%以上,掘进同步拼装、主动铰接、刀具全状态监测等技术创造了国内外同类装备的新高度。


  同日,中铁装备研制的世界最小直径(7.95米)常压刀盘盾构机“畅通号”在上海下线,该设备将应用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永清—上海)盾构穿越长江工程隧道项目。


  月内,中联重科ZCC9800W、ZCC32000超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打破欧美品牌垄断,刷新中国出口海外最大吨位起重机记录。


  四月


  4月2日,中联重科与华为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业资源共享、数字化转型、创新型业务探索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再提速。


  4月7日,三一重机宣布一季度国际、国内单月销售突破2万台,创造国内行业单月销量记录;单月销售额突破百亿,国际销售单月破10亿。


  4月10日,被誉为“世界第一吊”的徐工四千吨级履带起重机XGC88000,在盛虹炼化项目现场完成总重2600吨的塔器设备安装,再度刷新该机型市场应用以来的最大吊装记录。


  同日,“星邦智能数字化转型规划项目”正式启动。星邦智将通过埃森哲数字转型技术为指引,以能力建设为支撑,进一步推动行业企业数字化的全面转型升级。


  4月11日,总投资4亿元、占地面积11万m2、规划产能10亿元的中联重科塔机衡水基地在衡水市武强县开园。


  4月16日起,*ST厦工“摘帽”成功,正式恢复本名“厦工股份”。


  4月20日,徐工集团高端除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在辽宁省阜新市奠基。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达产后年产冰雪装备5000台以上。徐工以此基地建设为契机,抢抓北京冬奥会机遇,打造国内一流、智能的冰雪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4月25日,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21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进口重型柴油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广西柳工集团。对柳工在自主创新成就予以充分肯定,总书记指出:“柳工是标志性的装备制造企业,也是一家成功的国有企业。柳工在自主创新方面做得不错,国产化程度很高,许多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就是我们民族企业发展的方向。柳工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柳工要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再接再厉、更上层楼。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4月28日,中联重科在意大利北部曼托瓦投资建设的新工厂正式落成。该工厂的投产,将进一步提升中联重科在欧洲市场的本地化生产,涵盖塔机、汽车起重机、高空作业平台和叉车,并为当地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标志着中联重科全球化布局进一步完善。


  同日,《中国工程机械》杂志社发布“2021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本届全球50强中有11家中国企业入榜。其中徐工集团位居全球第3位,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同时进入全球10强。此外入榜的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还包括:柳工、铁建重工、龙工、山河智能、山推股份、雷沃工程机械集团、厦工机械、北方股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