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2021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大事记

2022年05月17日15:43

  十一月


  11月1日,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政府、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柳工通过收购及增资方式,投资江汉建机,携手打造柳工机械产业华中基地。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徐工申报的“道路与桥梁多源协同智能检测技术与装备开发”项目、中铁装备联合石家庄铁道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轨道交通大型工程机械施工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均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1月9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团体标准《流动式起重机排气烟度履带起重机测量方法》(编号:T/CCMA0118-2021)正式发布。


  11月15日,同力重工在北交所正式上市,并开市交易。


  11月16日,徐工起重机率先发布行业首个《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以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标志着徐工坚定瞄准双碳目标,向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对引领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同日,蒙娜丽莎与英飞腾合作的氢能叉车项目在广东佛山正式启动,安徽合力首批5台3吨氢燃料电池叉车顺利交付使用,成为广东氢能示范区第一个落地运行的氢能叉车应用示范项目,同时开启合力氢能叉车商品化的新篇章。


  11月17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间歇式搅拌器》(编号:T/CCMA0119-2021)、《沥青冷再生厂拌设备》(编号:T/CCMA0120-2021)、《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综合能效试验与评价方法》(编号:T/CCMA0121-2021)、《沥青混凝土摊铺机螺旋布料装置》(编号:T/CCMA0122-2021)、《沥青混凝土摊铺机熨平装置》(编号:T/CCMA0123-2021)5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11月23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在京召开“机械行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文件精神,提出实施意见”专题研讨会,苏子孟会长代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就工程机械行业贯彻落实“双碳”任务、产业规划目标任务以及实现“双碳”主要路径等话题同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交流。


  11月24日,经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管理委员会终审确定,工程机械行业32项科技成果荣获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其中特等奖项目1个,壹等奖项目2个,贰等奖项目10个;叁等奖项目19个。这表明了国家对行业技术研究成果的认可,以及对工程机械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的鼓励。


  11月25日,2021年全国电子商务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召开。会上公布了43个全国商业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徐工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供销应用解决方案”作为行业唯一创新实践入选,成为全国推广示范案例。


  11月26日,徐工发布全球最大塔式起重机XGT15000-600S关键技术。5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10项世界首创技术首次面向行业公开,徐工XGT15000-600S全球最大塔机关键技术创造了10项世界纪录。此次技术的发布,标志着徐工超大型塔机研制能力取得重大突破,使得中国塔机在全球行业领域取得主动权与话语权。


  同日,中联重科新能源产品及碳纤维复合材料新技术发布会在麓谷工业园举行,8大系列16台新能源产品以及行业首款国产化碳纤维臂架泵车集中亮相,充分展示了中联重科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创新实力。


  同日,柳工发布基于922F挖掘机、856HMAX装载机、6626E压路机的三款“无人驾驶工程机械”,这是柳工在工程机械智能施工机器人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月内,在“11·26”全球客户节上,柳工率先在行业内首发922F挖掘机、856HMAX装载机、6626E压路机三款无人驾驶工程机械,标志着柳工在工程机械智能施工机器人领域取得了又一重大突破,引领行业进入无人驾驶新时代。


  十二月


  12月1日起,北京市开始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及其《修改单》中第四阶段的相关要求。从即日起在北京市生产、销售的560kW以下(含560kW)非道路移动机械及其装用的柴油机须满足《非道路机械第四阶段标准》要求。


  同日,山河智能发布全球首创“5G+智能钻机”,充分展示了山河智能在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方面领先行业的硬核实力。


  12月2日,由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三一重工、铁建重工等共同持股的湖南国重智联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5亿。


  同日,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落实《徐工“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纲要》,徐工集团成立徐州徐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2月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32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吸收合并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本次交易获得无条件通过。柳工成为工程机械行业首家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整体上市企业。


  12月8日,为响应有关部门防疫管理的号召,确保会议代表的健康和安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首次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300多名与会代表通过线上会议方式认真听取、研究审议并通过了提交大会审议的各项议案。代表们一致认为:高质量发展是今后一个发展阶段的主题,工程机械行业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一批国际化高水平的工程机械企业和品牌。要突出解决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解决发展“短板”,解决复杂极端工况下施工难点问题,要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要求,坚持科技创新为发展的根本动力,努力开创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日,国家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信息。铁建重工牵头的“复杂施工环境下大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运维一体化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均作为湖南省单位牵头唯一项目入选。标志着铁建重工在装备研发、制造、运维等全生命周期闭环创新领域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


  12月11日,安徽合力自主研发的“国四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控平台”与国家平台(国家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控平台)正式通过联调检测,这也是行业首家通过联调检测的企业。


  12月13日,记者从三一集团官网获悉,2021年1至11月份,三一重工挖掘机海外销售超20000台,累计海外销售额突破100亿元,两项数据均创造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新纪录。


  12月18日,三一电动iSEE2换电版搅拌车和iSEE2换电版自卸车在邵阳灯塔工厂正式下线。iSEE2攻克七合一高压域控制器等30多项关键技术,标志着三一电动化进程再向前迈进一步。


  12月21日,中联重科2021年施工升降机销售突破1万台,创施工升降机行业年度销售历史新高。


  12月27日,工信部公布《2021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T/CCMA0088-2020《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混凝土喷射台车》、T/CCMA0108-2020《预制混凝土构件振动成型平台》、T/CCMA0111-2020《工业车辆用锂离子电池及其系统》共三项工程机械团体标准入选,团标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将发挥重要的引导示范作用。


  12月28日,中铁装备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全断面硬岩竖井掘进机“中铁599号”顺利贯通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排风竖井,标志着中国成功攻克全断面硬岩竖井掘进机世界级技术难题,首次实现井下无人掘进。


  月内,三一重工与普茨迈斯特联合开发的欧洲版45米泵车在长沙成功下线,该款泵车成功填补了三一重工在欧洲市场40米段产品的空白,也标志着双方技术融合进入新的阶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