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2021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大事记

2022年05月17日15:43

  七月


  7月8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受托编制的《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和蓝图,必将在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和引导行业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也将成为推动行业“十四五”期间平稳健康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服务广大会员单位的工作遵循。对于实现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由大变强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7月10日,铁建重工设计的超大直径盾构机“锦绣号”在长沙第二产业园下线。这台盾构机开挖直径达12.79米,参与成(都)自(贡)高铁锦绣隧道建设,这是我国迄今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


  7月1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工程机械用集中润滑装置》团体标准启动会暨草案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7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联合发布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名单。三一集团成功入选,是湖南省唯一入选企业,也是工程机械行业唯一入选企业。


  7月19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用盾尾密封》(T/CCMA0112-2021)正式发布。


  7月20日,近千台徐工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等工程机械,从江苏连云港发往南美。这是近5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单批次出口的最大订单。


  7月21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两项团体标准《高空作业车检查与维护规程》(T/CCMA0113-2021)、《履带式升降工作平台》(T/CCMA0114-2021)正式发布。


  7月22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首期高空作业机械教师培训班在中机检测怀来分公司培训中心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以高空作业机械培训教师为对象,旨在打造专业教师队伍,提高我国高空作业机械操作工职业技能授课队伍职业能力,为全面提升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筑牢基础。


  7月23日,徐工高端起重机QAY650A成功销售巴西客户,这是目前中资进驻西市场的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创中国轮式起重机出口南美最大吨位纪录。


  7月28日,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排行榜发布。排名前十的企业,工程机械行业占据半壁江山。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3048.83亿元)位列第一、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878.13亿元)、三一集团有限公司(1253.38亿元)、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651.09亿元)分别位列第二、第四和第五名。


  7月30日,徐工重型通过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四级认证,成为中国首家达到这一标准的工程机械企业。


  月内,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汛情牵动亿万人民的心。灾情就是命令。危急时刻,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徐工、三一、中联重科、柳工、山东临工、山河智能、山推、中铁装备、厦工、龙工、潍柴动力等企业纷纷组织救援队伍,快速投身抗洪第一线,并全力配合抢险救灾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国重器”的责任与担当,为河南防汛抢险救灾贡献出工程机械人的力量。


  八月


  8月2日,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赤沙号”在中铁科工江苏南通制造基地下线,填补了我国装配式建筑施工装备领域的空白。


  8月10日,中国最大直径、采用诸多世界首创技术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运河号”在北京东六环改造项目向着出口端掘进前行。该盾构机首次采用了由中交天和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创长距离掘进不换刀技术,可实现在本项目连续掘进4800米不换刀。


  8月11日,中铁装备研制的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中铁977号”在天津正式下线、验收,该设备将用于意大利那不勒斯—巴里高速铁路项目,这也是目前我国出口欧洲最大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机。


  8月12日,山重建机试验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奠基,该项目总投资2.2亿,将引进国际先进实验设备40余台(套)。标志着山重建机向着打造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8月16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两项团体标准《塔式起重机使用说明书编写导则》(T/CCMA0115-2021)《施工升降机使用说明书编写导则》(T/CCMA0116-2021)正式发布。


  8月19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工业设备设施专用齿轮条升降机》(T/CCMA0117-2021)正式发布。


  8月23日,铁建重工研制的大直径盾构机“深江1号”在长沙第一产业园荣耀下线。这台盾构机将参与我国最深海底隧道——深圳至江门铁路珠江口隧道工程建设。隧道最大埋深106米,为目前国内最大埋深、最高水压的海底隧道。


  8月24日,中联重科ZCC3200NP履带起重机顺利完成漳州核电“华龙一号”一号机组环吊桥架整体吊装工作,标志着国内核电首次实现环吊桥架整体吊装。


  8月25日,中联重科向2021年“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再次捐赠两百万元,19年来累计捐赠资金已超3000万元。


  月内,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评选结果,柳工机械荣誉上榜,成功入选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全国仅200家),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