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剑飞高层论坛一对话实录

2022年08月25日21:49

      2022年8月23日下午,主题为“新阶段、新格局、新作为”的“第十九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办,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剑飞参与对话。

宫.jpg

   祁俊:首先请简单介绍自己单位上半年的基本情况,然后谈一下你所在的企业如何理解“新阶段”中的“新”?是否包含新一轮运行周期的开始?


  宫剑飞:今年1-7月份房地产对北京建筑院业务的影响比较大,但我们的基础建设领域通过科技创新获得了不错的增长,与去年相比有大幅增长。我就新的一轮周期和认识谈谈想法。


  2001年12月份我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2020年5月中央提出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应对我们在全球化过程中的新挑战。


  在将近20年时间大周期中,中国工程机械经历了高速发展的历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从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实现了工程机械行业的生产制造大国。尽管我们有些产品已进入到全球的顶级行业,但仍受制于高端发动机、芯片、材料以及高精度数控车床等技术的壁垒,总体仍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这两年我们又遭受了以美国为首发起的贸易战、贸易技术壁垒,包括去中国化和硬脱钩的困境;加上疫情的反复冲击,供给侧的冲击,包括销售端的收缩,甚至消费预期减弱带来的诸多困难。可我们疫情防控得当,反而在欧美供应链断裂的情况下实现了工程机械出口的高速增长。


  随着中美之间激烈的对抗,我们必须要树立高技术断供和硬脱钩的底线思维。欧美疫情常态化的恢复,明年、后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是否还能维持高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宏观调控周期的方式是拉动基础建设,包括老基建、新基建,立足于国内大循环,同时共建“一带一路”。


  现在工程机械行业国家标准的外文版已经发布了40项。今年上半年国标委又审查通过了10项标准,同时我们利用国际标委会的平台组织国内相关单位进行ISO国际标准的立项,其中10项立项发布了8项,助推了行业的发展。


  新发展要求我们必须要实现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再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强国的转化。这时国际背景,包括劳动力的转化以及硬场景的变化,企业家要用新视觉去思考企业的未来发展,就如祁会长所说的“挑战和机遇是并存”。


  祁俊:科研院所如何围绕行业发展深化创新工作,推动产学研合作,如何加快研究平台建设?


  宫剑飞:我们的增长实际上是来自于科技创新,结合新时期的要求精准创新,也就是要建设客户的需求和痛点。


  第二,应对现在少人化的特征,用自动化、信息化的手段来代替原来劳动密集型的方式。


  第三,我们聚焦于智能化的产品和后期维保市场,提出四个智慧:智慧制造、智慧装备、智慧管理、智慧服务。


  新阶段要求创新的特点是多学科交叉、集成、技术迭代、国产化替代。


  为此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建立开放、共享合作的新研发平台,包括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科研经费的获得,知识产权的归属,成果转化的收益分配等。


  我们发挥行业平台优势为行业服务,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同时借助国际标准化平台共同推动标准“走出去”,为我们的产品“走出去”提供条件。


  祁俊:对于国内市场竞争环境,大家希望政府或者协会如何发挥作用?请预测一下,2022年下半年及今年的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用两句话简明表达。


  宫剑飞:低价竞争自毁长城,发挥政府和行业的引导作用,发挥体制的优势,产品做专做精做强做新。下半年明显要好于上半年,但整体还是在低端徘徊的过程中。


  

友情链接